鄰人阿福和我陪同姑媽來到了這間牽亡仔館。

它只是一間破爛和陰暗的小屋子,沒有任何的招牌。屋內兩旁一堆歪歪斜斜的長凳子上已經擠滿了很多人。正中央靠牆的地方擺著神龕,青煙嬝繞,供奉的神像正是陳靖姑。神龕前坐著一個懷有七、八月身孕的少婦。她就是『尪姨仔』,陳靖姑的靈媒。

尪姨仔體態健美,臉上堆滿了汗珠,兩頰紅得像胭脂,頭筋一根根隱隱地印了出來,渾身抖顫個不停。神龕左首站著一個老太婆,是個「桌頭」,正在為顧客做補充說明。我們向她掛了號,然後在一旁觀看。

「喂!這位歐巴桑,陳靖姑靈不靈?」姑媽小聲地問一個中年婦女。

「真準ㄜ!阮牽阮新婦(媳婦),伊死有幾年了,還會講出伊死的時候,穿甚麼裳,穿甚麼鞋,阮幾位後生(兒子),伊是我第幾位新婦。」

「阿財嬸仔!」阿福插嘴說:「輪到我們時,就知道準不準。我帶妳來這,絕對沒錯。」

「聽人講,這個尪姨仔伊頭家(丈夫)遇到車禍,住在病院裡。伊常常去台南市夫人媽廟拜拜,夫人媽廟的陳靖姑同情伊生活困苦,所以附伊身,乎伊做尪姨仔趁錢。」一個小婦人小聲跟姑媽說。姑媽跟這些婦人家就這樣聊了起來,他們都說相當靈驗。

「第18號李王月桂」桌頭叫號,等了老半天,好不容易才輪到姑媽。姑媽很快坐在尪姨仔身旁一張小凳子上。

「李王月桂就是妳,是不是?」尪姨仔說,一隻手間斷地拍著桌面,一隻手支著臉腮,兩隻眼睛直僵僵的往上凝,活像個吊死鬼。

「是啦!仙姑。」

「請問妳要找什麼亡魂?

「我要牽阮尪婿(丈夫),乙未年××月××日×時出世,××年××月××日×時過世,名叫×××。」

「待本仙姑往陰曹地府替妳找看看。」尪姨仔說著,作欲嘔狀地伏在桌上,手指頭輕敲著桌面。幾分鐘後, 尪姨仔悠悠地抬起頭來,眉開眼笑的說:「李王月桂,本仙姑已經將亡魂帶來了,有話,妳跟伊講。」

這時, 尪姨仔突然踉踉蹌蹌地站了起來,又簸簸盪盪地坐了下去;她坐著靜默了幾分鐘後,就乾號了起來。哭聲就像屠刀底下的豬仔,充滿了強烈的痛楚,令人又戰慄,又鼻酸。姑媽起了痙攣,癟著張嘴,淚珠兒一串串地掉了下來。

「月桂,阮某(我妻)!」尪姨仔咳嗆了幾聲,聲音嘶啞了起來:「我是阿財啦!咱分開真久啊!

阿福轉過頭,豎起大姆指,跟我笑了笑,低聲說:「真準!

「阿財,是啊!我是月桂,真久沒做伙啦!」姑媽淚泗橫流,嗚嗚咽咽的。

「呵! ! !這是不是阿珍ㄚ!也這恁大漢(長這麼大)。邊仔彼位敢是厝邊阿福?」尪姨仔忽然轉過頭,手指著我,又指著阿福。

「是了,姑丈,我就是阿珍啦!」我說。

我們與尪姨仔素昧平生,但是她說的,卻驚人的吻合。看來,她倒是個好靈煤。

「月桂,我現在給一個妖怪欺壓,你知不知?最近這幾日,我半瞑仔(半夜),常常給妳托夢,意思就是要妳求陳靖姑幫忙。」

「是什麼代誌?你趕緊講。」姑媽驚惶失色。

「妳敢會記得,彼位自殺死的,愛妳愛得起魈(發瘋)的阿三哥?

「是阿三哥死後作怪?」姑媽兩眼睜得好大,口裏在氣喘,頰上的肌肉似乎在微微抽搐著。

「是啊!聽陳靖姑講,這個夭壽仔埋葬的所在,風水真好,是蜈蚣穴。若是有死人葬在這種穴,葬久了,會成精,嘴內會吐一種光,乎別個亡魂全身癢得要死,有時全身像要爆炸。擱再講,伊會生出十八隻玲瓏手,什麼武器,達項(樣樣)攏來。伊看妳嫁乎我,真怨恨我,常常虐待我,我真甘苦(痛苦)………」說到這兒, 尪姨仔呼呼啦啦地大哭了起來,哭聲更加悽厲。姑媽的淚水也像潮水般得湧了出來,哭著、嚷著。阿福、我,還有一些旁觀者都落下了大顆大顆的淚水。

「阿財啊!既然是按呢(這樣),我要按怎(如何)給你逗相覺(幫助)?」姑媽止住了淚水,但仍抽抽噎噎的。

「等我離開,陳靖姑會附在尪姨仔的身軀上給妳說明。」

姑媽與亡魂談了些家事,約莫五六分鐘後, 亡魂阿財借著尪姨仔的嘴說:「我走了,擱續落來(接下來),是陳靖姑的出頭啦!」說著, 尪姨仔雙手虛飄飄地往上昇,好像要凌空而起似的。一會兒,雙手收回,咽了一口氣,又伏在桌上,手指頭又輕敲著桌面。姑媽不再抽抽噎噎,但兩眼依舊噙滿了淚水,神色顯得黯淡、鬱結。

,妳猶原要擱再來,本仙姑要邀請五虎千歲收妖。好了,妳的代誌打算好了,下一個!

「李太太,一千!」那個桌頭老太婆說,姑媽照給。回家途中,姑媽不斷的說,,對這個尪姨仔真是心服。

隔天下午三點多, 尪姨仔、桌頭和我們三人都來到了姑丈的墓地。我們帶來鋤頭、鎚子、水泥和砌泥具。

尪姨仔閉目盤膝而坐。約莫十多分後, 尪姨仔突然不斷的搖頭晃腦,口吐白沫。這時,桌頭說:「仙姑駕到了,大家趕緊跪落去拜。」於是大家跪落去,向尪姨仔膜拜了起來。

尪姨仔在地上蹲了好一會兒,方才慢慢地、輕輕地打自己從地上站直,兀立了好幾分鐘後,忽然「嘻!」「嘻!」地笑著,看著姑丈的墓碑說:就是這,本仙姑看妖怪出入的,就是墓碑頭前一尺所在。緊!!趕緊挖,挖越深越好,然後將黃金葬人。」說著,又「嘻! !」個不停。阿福與我依著仙姑的指示,先在那個地方搥開水泥,然後拼命的挖,好不容易挖了一尺多深。這時,尪姨仔大喝一聲:「卡緊! 卡緊!給黃金葬入!」姑媽馬上把一條八兩重的黃金放入, 於是我們將土掩上,又砌上了水泥。

「好了!大功告成啦!」尪姨仔說:「兩日後,請擱再來本仙姑府,待本仙姑向西王母借招魂旗和五虎千歲合作收妖。好了,大家會使(可以)倒轉()恁厝了。」說著、說著, 尪姨仔逕自「哈!」「哈!」狂笑地飛奔而去。笑聲漸曳漸細,像扯細了的麥芽糖絲,裊裊地在空中迴旋。

「李太太,費用攏總一萬!」老太婆面無表情的向呆若木雞的姑媽說。

「這恁貴! 」我吐舌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