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著作權法漫談 (二)》(1993年):自序
2014/03/24 14:08:50瀏覽163|回應0|推薦0

自 序

自從民國八十年(一九九一年)四月著作權法漫談初版迄今,匆匆又過了兩年。回顧這兩年間,除了完成內政部三項專案研究「翻譯權強制授權之研究」、「音樂著作強制授權之研究」、「兩岸著作權法之比較研究」外,又陸陸續續寫了近百篇文章,對各行各業做了一百多次的演講。在忙碌的律師業務及學校每周六小時課程外,有這樣的成績,對一直勉勵、鞭策我的師長、朋友,也勉強有一個交待。本書將八十一篇通俗性的文章結集成「著作權法漫談」,一方面是對關心我的師長、朋友定期履行承諾,一方面也對這兩年來著作權法的變動及其衍生問題作一些觀察、思考和記錄。至於這兩年內在律師通訊所連載「大英百科全書攻防戰」共十餘萬文字,因為與本書性質不太一樣,有空再來整理出書。

民國八十一年六月十日新著作權法總統公布實施,對國內著作權法界,是一個新的紀元。本書中文章,有些屬於舊著作權法時期寫的,有些屬於新著作權法時期寫的。引用法條有些引用舊法,有些引用新法,唯一的判別標準是文章的發表日期。所以本書目錄及每篇文章之後特別註明發表日期,附錄也特別同時附舊法和新法的條文,以便參照。至於新法修正的立法理由,在著作權法漫談附錄中已經有了,本書不再贅引。

本書打字、整理、校對,大部分由事務所助理趙瑞菁小姐完成;又這一年多來徐則鈺律師在事務所幫很大的忙,才使我有空寫文章。再者,內人張春雅女士早已習慣筆者經年無假期的家庭生活,謹此向他(她)們致謝。

感謝自立晚報、出版界雜誌及其他媒體提供版面供我發表文章。本書文章大多是應景文章,難免有思慮不周的地方,冀望法學先進,多加指教。

蕭 雄 淋  律師

一九九三年四月於北辰著作權事務所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010hsiao&aid=11954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