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冠病毒 COVID-19】世界都在看疫情炸鍋! 台灣單日確診 慘登全球第一
2022/05/11 12:19:08瀏覽214|回應0|推薦0

疫情炸鍋! 醫喊升類3級一個月:做3件事傳播力減半

12:082022/05/11 
中時新聞網
  2022/05/11

醫師潘建志建議中央升2.5級或類三級,落實餐飲全面改外帶、學校改線上教學,給予家長有薪照顧假,及企業執行居家辦公,執行一個月疫情就會減緩。圖為民眾排隊買快篩。(圖/記者郭吉銓攝影)

本土疫情呈指數型成長,萬芳醫院精神科醫師潘建志表示,現階段民眾搶買快篩、上班聽到同事咳嗽兩聲就害怕等狀況,讓民眾人心惶惶,他建議中央升2.5級或類三級,落實餐飲全面改外帶、學校改線上教學,給予家長有薪照顧假,及企業居家辦公,執行一個月疫情就會減緩。

潘建志昨(11)日個人臉書粉專分析,本土突破5萬例,想緩解疫情上升速度不必封城,升2.5及或類三級就會有幫助,只要規定餐飲全面改外帶,採採外送,讓大家都買回家吃,中央補助業者店租,避免倒店風險;學校改成線上課程,給家長有薪照顧假,公司部分,鼓勵改為居家辦公或是分流上班,落實這3點,執行一個月,傳播力就會減半。

潘建志指出,實施2.5級或類三級,可把每日新增曲線壓得平緩一些,避免醫院急診病房過超載,醫護才能好好照護重症病人,減少染疫死亡率,如此一來醫護在院內感染的人數也會減少,人力就會變得充足。且目前的通報流程應要更合理化,開立口服藥也要簡化,加上提高長輩打疫苗比例,一個月時間準備好了,再來開放共存。

潘建志說,民眾搶買快篩、通報收不到簡訊、上班聽到同事咳嗽兩聲就害怕、餐飲業者也不敢開放內用等,讓民心不安、無所適從,升2.5級或類三級,讓大家喘口氣,也能讓病毒擴散得緩一點。

確診數已無法反應疫情真實面 林氏璧提2新監測指標

12:032022/05/11 
中時新聞網
 
楊雅婷 、中時、 郭吉銓
2022/05/11

前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認為,確診數字、PCR採檢陽性率已無法反應疫情真實狀況,建議各縣市可監測感染狀況及醫療體制2指標。(圖/示意圖,記者郭吉銓攝) 


本土個案昨新增5萬0780例,前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認為,確診數字、PCR採檢陽性率已無法反應疫情真實狀況,建議各縣市可監測感染狀況及醫療體制2指標,並參考日本東京建立疫情網站模式,最後他也呼籲民眾減少到醫院的機率,盼中央及地方降低醫護的負擔。

林氏璧今(11)日於個人臉書粉專分析,檯面上確診數字已不能反應真實流行狀況,因PCR採檢量能及快篩,顯然都已到瓶頸,再加上倡導快篩陽性才能做PCR,這會大大拉高陽性率,和國外陽性率增加的意義不同,所以PCR陽性率也無法參考。

對於何時才會到疫情高點,林氏璧指出,應該要有更多其他的監測指標用以觀察,他建議各縣市可監測感染狀況及醫療提供體制2指標,若可行,可以單日新增及7日平均呈現,畫成圖表會一目瞭然,可參考東京疫情網站,並點名唐鳳政委協助出手。

林氏璧提供3個感染狀況及8個醫療體制,感染狀況為新增感染者數中,60歲以上染疫比例、累積無症狀/輕症/中症/重症的比例/已康復人數、居家照護專線的諮詢次數。

醫療體制如PCR每日篩檢量和陽性率、打119須送急診件數、居家照護,居家隔離人數、加強版檢疫所或防疫旅館人數/總量、急診來診量、入院患者數/新冠專責病床總量、重症患者數/新冠重症病床總量、符合用藥資格者在5天內給藥的比例,及每日更新60歲以上打一劑、兩劑和三劑的比例。

最後,林氏璧呼籲,即將迎向Omicron高峰,沒事不要到醫院增加前線的麻煩,中央和地方也該想盡辦法減輕醫護人員負擔,聽到台大醫院智慧醫療中心副主任李建璋說,急診同仁要花很多時間在行政通報上,處理文件的時間可能比看病人的時間還長,再加上現在有許多人為了請假及保險給付,到醫院開診斷書、做PCR,「覺得很荒謬」,即將到高峰,中重症要開始明顯增加了,不能讓前線人員癱瘓在這些行政文書工作了。

世界都在看 台灣單日確診 慘登全球第一

04:102022/05/11 
中國時報
  2022/05/11
 

新冠肺炎疫情升溫,台灣確診人數連續3天破4萬,在5月8日超越南韓、美國,慘登世界第一。圖為有許多快篩陽性且有醫療需求的民眾,擠滿急診室門口、排隊等待看診。(杜宜諳攝)

近日新冠肺炎國際單日確診數前5排名
近日新冠肺炎國際單日確診數前5排名
新冠肺炎輕、中、重症臨床定義

自詡為防疫模範生的台灣,新冠肺炎本土確診人數連續3天破4萬,在5月8日超越南韓、美國,慘登世界第一。昨天台灣單日確診數更是突破5萬大關,確診數為亞洲第一。同時,台灣的重症與死亡人數卻創新高,專家呼籲,政府絕不可忽視Omicron對特定族群的威脅。對於台灣防疫成績退步,指揮官陳時中則表示,「因為國外疫情已經在下降,台灣則正走向高峰。」

台灣自4月起,Omicron染疫人數急遽升高,死亡數也創新高。根據疫情指揮中心統計,今年以來,本土確診累計有37萬933例,90例死亡,致死率為0.02%;其中,中症689人(0.19%)、重症有136人(0.04%),重症個案致死率為66.2%,亦即100位重症病人中,有66位染疫身亡。

今年累計90死 重症致死率達66.2%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說,在確診者中,60歲以上雖僅佔12%,但死亡占比卻達86%,雖然與外國相比,萬分之2的死亡率不高,但可預期,隨著確診數增加,死亡率也會進一步上升。

昨天新增5萬828位確診,較前天提高2成5,其中,5萬780例本土、48例是境外移入。新北市昨增加1萬6906例,台北市也有1萬283例,桃園市7006例已逼近萬例,台中市、高雄市、台南市、基隆市、宜蘭縣都在千例以上。

根據美國Worldometers網站統計,台灣單日確診數,在5月8日新增44361例,超過南韓40064、美國37513例,慘登世界第一。5月9日,美國確診數50718例,排名全球第一,台灣以40295排名第4。至5月10日,台灣新增50828,美國因時差關係尚未出爐,南韓新增49896例、澳洲47724例、日本33664例,台灣至少是亞洲第一。

低估疫情衝擊 政府挨批難辭其咎

2年前,全球疫情嚴重,陳時中數度登上國際媒體,侃侃而談,願為國際規劃防疫計畫。昨日,對台灣3天內以確診數之多,名列國際前茅,媒體詢問有何看法?陳時中說,「台灣疫情還在升溫,相較其他國家是在下降,台灣可參考別人的經驗,作為適當控制疫情的參考。」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另引用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長期統計,他說最近28天,確診人數原在世界排名150名以後的台灣,過去28天狂飆,已超越巴西,和泰國在伯仲之間,進入世界前12名。

台大公衛院教授詹長權則指出,今年以來,台灣40歲以下,確診死亡人數比鄰近國家為多,新加坡是零、日本為34、香港51,而11歲以下死亡個案,新加坡是零、日本3、香港7;台灣從4月1日到5月6日為止,40歲以下死亡有4案,11歲以下死亡有1案。

游盈隆認為,中重症和死亡人數在很短時間內,就會逼近千位,顯然蔡政府決策官員嚴重低估Omicron病毒爆發力,對人民健康與生命造成的傷害,以及對社會、經濟與生活造成全面衝擊,官員難辭其咎。

專家促老幼打疫苗 分流分級照護

詹長權建議政府應加強鼓勵老年人接種疫苗,並提供他們更多醫療援助;快速展開5至11歲兒童和第三劑疫苗接種;推動方便快速且頻繁的篩檢來做檢傷分類的起點。此外,透過以在家康復為核心的輕重症分流和醫療分級,把醫院治療病人的醫療量能維繫住。

詹長權說,做得到這些防疫配套措施,台灣就有可能在未來幾個月,不會再有40歲以下死亡案例發生,將大流行控制在社會各界可以接受的風險水平。

【新冠病毒 COVID-19】研究:新冠病毒確診者 感染兩天後就有傳染力

【新冠病毒 COVID-19】Omicron可存留194小時最長!醫曝拆包裹5大步驟

【新冠病毒 COVID-19】研究:新冠住院患者1年後完全康復者 不到30%

【新冠病毒 COVID-19】新冠導致兒童出現罕見病症包括肺部疾病、血液凝固和心臟損傷強烈建議1類兒童打疫苗 何美鄉揭美研究驚人數據

【新冠病毒 COVID-19】日本10%確診者「出院1年」無法痊癒 數據揭打3劑驚人效果

 【新冠病毒 COVID-19】Omicron超狂傳染途徑曝光 專家嘆:舊規則都沒用了如何分辨得新冠還是感冒?英國是全球對抗新冠病毒免疫力最強的國家                                                                                           【新冠病毒 COVID-19】住院病患確診未隔離 院內慘況曝 護理師絕望:誰來救我們

【新冠病毒 COVID-19】長者染疫重症 出院一年後失智風險增15倍

【新冠病毒 COVID-19】Omicron流感化不一定好 醫曝最恐怖流感:死亡率達21% 

武漢肺炎疫情

圖表資訊一次看懂

https://www.ftvnews.com.tw/topics/covid-19/index.html

【新冠病毒 COVID-19】全球首篇!AZ混打莫德納研究曝 前台大醫:抗體高10倍 2021/07/15

【新冠病毒 COVID-19】金融時報:迎戰疫情 台灣需做調整

【新冠病毒 COVID-19】台灣「防疫神話」為何破滅?BBC揭4主因:自以為很安全

【新冠病毒 COVID-19】時代雜誌:虛假安全感及茶室 破壞台灣疫情防線

【新冠病毒 COVID-19】紐時:疫苗慢半拍 台防疫破功

【新冠病毒 COVID-19】彭博:Taiwan can help?! 台防疫太自滿 只剩邊境防堵

【新冠病毒 COVID-19】台灣太自滿釀疫情!新加坡/BBC:只靠邊境控制「連醫院也鬆懈」境內擴散的措施不夠重視

【新冠病毒 COVID-19】中央指揮中心去年2020該做的超前布署

【醫學-健康- 科學-教育】新冠肺炎、感冒、流感狀如何分辨?看表秒懂

【醫學-健康- 科學-教育】1張圖看懂自製消毒水黃金比例 搭3步驟趕跑新冠病毒

【新冠病毒 COVID-19】疫苗血栓副作用 德專家破解了

【新冠病毒 COVID-19】手腳發燙、心跳飆速 新冠康復者仍在受苦(POTS),一種血液循環失調症。

【 新冠病毒 COVID-19】獨立小組報告:COVID-19疫情原可避免

【新冠病毒 COVID-19】佛奇鬆口:不信新冠源於自然界 籲調查中國發生了什麼

【新冠病毒 COVID-19】病毒來自武漢實驗室?WSJ:3研究員2019年11月曾就醫

【新冠病毒 COVID-19】研究:當前所有新冠疫苗近百分百防重症、死亡

【 新冠病毒 COVID-19】疫情再襲提升免疫力是關鍵 專家籲:攝取足夠維他命C

【新冠病毒 COVID-19】以色列研究:缺乏維生素D 恐增加染疫重症和死亡率

【 新冠病毒 COVID-19】點「防疫5漏洞」不如中國專業 台商嘆:台灣真值得驕傲?Taiwan can help?

【 新冠病毒 COVID-19】普篩擔心偽陰偽陽?朱學恒痛批:荒謬反智

【 新冠病毒 COVID-19】本土確診接連爆 重症醫示警:五到八成無症狀或輕症感染

【 新冠病毒 COVID-19】確診者出現「4大惡化跡象」 指揮中心:家人快聯繫119

【新冠病毒 COVID-19】獨/他從鬼門關回來 拿督鄭博見 新冠確診者的警告

【新冠病毒 COVID-19】校正回歸後 名醫警告R0值不能被低估 這2案是關鍵

COVID-19 全球疫情即時更新報告https://www.setn.com/project.aspx?

https://www.worldometers.info/coronavirus/ (  全球疫情即時更新報告 )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4138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