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冠病毒 COVID-19】Omicron超狂傳染途徑曝光 專家嘆:舊規則都沒用了如何分辨得新冠還是感冒?英國是全球對抗新冠病毒免疫力最強的國家
2022/05/06 03:30:57瀏覽248|回應0|推薦0

 Omicron超狂傳染途徑曝光 專家嘆:舊規則都沒用了

16:392022/01/02 
中時新聞網
  2022/01/02

       

美國專家感嘆,過去的病毒傳播定律都不適用Omicron,指出民眾的口罩如果鬆了,或是短暫拉下口罩,又或者進入剛才有人咳嗽的電梯內,就可能感染Omicron。(資料照/路透社)

                         

專家認證Omicron有超強傳染力。Omicron is ‘an astronomically contagious disease,’ medical expert says

觀看次數:99,637次
2021年12月21日


新冠變異株Omicron席捲美歐,美國過去一周單日新增確診人數4度破紀錄,美國專家感嘆,過去的病毒傳播定律都不適用了,指出民眾的口罩如果鬆了,或是短暫拉下口罩,又或者進入剛才有人咳嗽的電梯內,就可能感染Omicron。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美國2022開年並不好過,專家警告,Omicron疫情將以「前所未見的速度爆炸」,對於許多美國人來說,1月就會發現生活方式被迫改變。

美國布朗大學(Brown University)急診醫學教授雷妮(Megan Ranney)表示,Omicron真的到處都是,她擔心接下來一個月美國經濟活動將會再度停擺,並不是政策導致,而是許多人生病。

美國過去一周平均7日單日確診人數4度破紀錄,2021年最後一天新增38.6萬人確診創紀錄。

CNN醫療分析師芮納(Jonathan Reiner)表示,Omicron傳染性極強,過去抑制病毒散播的措施「現在可能都沒那麼有效了」。

他回憶,新冠疫情爆發初期,那時學界的共識是,和確診者的距離在6英尺(約1.8公尺)以內,且接觸超過15分鐘才算「嚴重曝露」,但是現在「這些規則都不適用了」,「這是一隻有超強傳染力的病毒。」

芮納進一步指出,現在就算快速、短暫的接觸,也可能導致感染,包括口罩鬆掉、快速拉下口罩,甚至是走進一間剛才有人咳嗽的電梯內,都有可能感染Omicron。

Omicron的高傳播力解釋了為何全球多國的病例快速激增。

文章來源:The Covid-19 case surge is altering daily life across the US. Things will likely get worse, experts warn                                                

如何分辨得新冠還是感冒?專家曝注意2大關鍵

07:052021/12/30 
中時新聞網
  2021/12/30
要如何分辨究竟是得流感、感冒還是新冠肺炎?專家指出可從2方面著手。(示意圖/shutterstock)

如何分辨自己得了Omicron、流感、還是感冒?You suddenly have a cough. Do you have omicron, a cold or the flu?

觀看次數:59,990次
2021年12月28日

喉嚨痛、流鼻水、肌肉痠痛都是感冒、流感、新冠肺炎的常見症狀,要如何分辨究竟是得了哪一種? 

                                                                                             專家指出可從2方面著手。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述流行病學家賽德(Abdul El-Sayed)指出,民眾還是能從特殊症狀及接觸史來判斷自己是不是得了新冠。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官網介紹,新冠肺炎流感都會導致患者出現發燒疲倦身體疼痛喉嚨痛呼吸急促嘔吐腹瀉等症狀,不過賽德強調,民眾仍可以透過頭痛乾咳來判斷自己可能得了新冠肺炎,另外雖然現在較少人失去嗅味覺了,不過民眾仍可以以此判斷染疫。

賽德說:「針對那些嚴重胸痛、特別是伴隨乾咳加重的民眾,這時候你真的應該就醫了。」

除了特殊症狀,他認為最重要的一點是回憶自己是否有接觸史。他說如果出現上述這些症狀,就可以問自己是否接觸過新冠確診者,同時也可以自我隔離進行快篩

接觸過確診者的人如果沒有出現症狀,也可以高度懷疑自己染疫,尤其現在Omicron「如野火燎原般傳播」。

文章來源:Do you have a cold, the flu or Covid-19? Experts explain how to tell the difference
                                                                                                       

98%民眾抗Omicron 劍橋專家揭全球最免疫國家

12:232022/01/10 
中時新聞網
  2022/01/10劍橋大學資深助理研究員阿里博士(Dr Raghib Ali)稱,英國是全球對抗新冠病毒免疫力最強的國家,因為高達98%的15歲以上民眾,都有一定程度抵抗Omicron的能力。(資料照/路透社)                                                                                                                 
劍橋大學資深助理研究員阿里博士(Dr Raghib Ali)稱,英國是全球對抗新冠病毒免疫力最強的國家,因為高達98%的15歲以上民眾,都有一定程度抵抗Omicron的能力。                                                                                                  軍隊進駐倫敦醫院備戰Omicron。                        

Covid-19 UK - Army sent into London hospitals as Omicron puts NHS on a WAR FOOTING

觀看次數:110,097次
2022年1月7日
                                                  

英國《太陽報》(The Sun)報導,劍橋大學MRC流行病學單位(MRC Epidemiology Unit)資深臨床助理研究員阿里博士引述的是英國衛生安全局(UK Health Security Agency,UKHSA)及MRC流行病學單位的統計數據,這些數據整合英國15歲以上民眾接種1劑、2劑、3劑的疫苗接種狀況及染疫情形,依各年齡層按比例繪製圖表,總結出98%的英國15歲以上民眾對Omicron有一定程度的抵抗能力。

這代表這些民眾就算突破性感染Omicron,症狀也可能較輕微,整體重症病例較少。阿里說:「我們可能真的是全世界最免疫的國家。」

他說自己對Omicron疫情的態度不如其他人那樣悲觀,強調和其他國家相比,英國受到非常好的保護,「因為高疫苗接種率,特別是高齡族群,結合自然染疫,尤其是年輕族群,造就了非常高的免疫程度。」

不過他也強調,倫敦以外的英國其他地區疫情尚未達到高峰,住院人數也還未攀上高峰,各地醫院人力短缺已經成為主要問題,即便群體免疫程度高,他仍建議民眾遵守防疫規定。

文章來源:
VACCI-NATION UK is ‘most immune country in the world’ as data shows 98% of Brits have ‘some form’ of resistance to Omicron variant
                                                                                               
                  

影》Omicron狂燒醫護被榨乾 美醫院慘況曝光

07:042022/01/07 
中時新聞網
    2022/01/07             
 Omicron導致全美確診人數暴增,醫護相繼病倒,醫院人手嚴重不足。(圖/路透社)                                                                                                                                                                                       

Omicron狂燒,美國新冠患者激增,醫院人滿為患,醫護人手不足。COVID-19 spreading at unprecedented rate across U.S. and hospitals are being overrun

觀看次數:30,432次
2022年1月3日                                                                                                                                                                               
Omicron雖然被視為症狀較溫和,不過全美各地醫院仍感受到Omicron高度傳染的威力,值得注意的是這隻變異株和先前幾波疫情造成的混亂不同,雖然患者的病情並不嚴重,但是連醫護都相繼病倒,導致醫院人力極度短缺,不少醫護絕望表示已經「筋疲力盡」。

美聯社報導,和前幾波疫情不同,Omicron肆虐下,許多醫護也染疫,導致醫院面臨嚴重的人力短缺問題。同一時間,大批民眾湧進急診室希望進行病毒檢測,讓醫療系統更緊繃,讓人更驚訝的是,部份醫院裡因為其他疾病住院的患者中,高達2/3檢測結果呈現陽性。

唯一的好消息是,這波新冠患者的症狀並未如同Delta患者那般嚴重,加護病房並不如那時滿載,也沒有這麼多患者需要呼吸器治療。

不過人手嚴重不足的壓力仍讓許多醫院收緊非緊急手術及關閉病房,國民兵也被派至各州支援醫療中心及病毒篩檢站。

新冠疫情延燒2年,醫護已經筋疲力盡、充滿挫折,猶他健康大學(University of Utah Health)醫生格拉斯格(Dr. Robert Glasgow)感嘆,「真的很累了,我已經說得很保守了。」這間醫院有數百名員工染疫或隔離。

目前全美有8.5萬人因新冠住院,直逼9月初Delta疫情高峰的9.4萬人,美國住院高峰落在2021年1月的12.5萬人。

值得注意的是,部份住院患者一開始並不是因為新冠住院,紐約大學朗格尼醫學中心(NYU Langone Health)就有65%患者是因為其他疾病住院後意外發現染疫,西雅圖2間大型醫院的確診患者中,2/3是因為其他因素住院。

Omicron狂燒,加州醫院不堪負荷。We are essentially overwhelmed: California hospitals strained from COVID-19 omicron surge

觀看次數:7,766次
2022年1月6日

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醫療人力中心(Healthforce Center at th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副主任絲佩茨(Joanne Spetz)表示,病例增加有好有壞,好消息是患者症狀較輕,代表疫苗、先前染疫形成的免疫力有用,壞消息是病毒快速傳播,代表一部分的人最終仍需要住院。

加州36%的醫院通報人力嚴重短缺,另外40%預計將人力不足,有醫院甚至通報1/4員工因為新冠相關原因請假。因應人力不足,部分醫院轉向臨時機構求助,或是將患者轉出,也有醫院空出病床,或是關閉婦產科,因為護士人手不足。

阿拉巴馬州是全美疫苗接種率最低的州之一,僅約50%成人完整接種,當地醫院甚至要求民眾到其他地方做病毒檢測,拜託輕症患者在家隔離就好,情況危急再就醫,診療室也人滿為患,部分患者必須在走廊上接受檢查。

康乃狄克州許多急診室患者沒有病床,只能躺在走廊上,護士經常連值2個班, 巴克斯普蘭菲爾德緊急護理中心(Backus Plainfield Emergency Care Center)護士戴頓(Sherri Dayton)說:「我們要被淹沒了,我們筋疲力盡了。」

文章來源:US hospitals seeing different kind of COVID surge this time                                             
                             

Omicron多輕症沒在怕?染疫6大可怕後果曝光

16:082022/01/13 
中時新聞網
        2022/01/13                          Omicron引發的症狀較其他變異株溫和,可能令許多人鬆懈,不過路透社整理出6大染疫後果,呼籲民眾盡量避免感染Omicron。(圖/路透社) 
                                                                                      Omicron引發的症狀較其他變異株溫和,令許多人出現Omicron風險較小的錯覺,不過路透社引述多名專家說法,整理出6大染疫後果,呼籲民眾盡量避免感染Omicron

■後果一:你的症狀仍有可能非常嚴重。

研究指出,Omicron較其他變異株容易導致無症狀患者,有症狀患者中又多屬輕症,包括喉嚨痛、流鼻水等,較少出現呼吸困難等典型症狀。

不過從Omicron在許多國家快速傳播的情形來看,代表絕對多數上會有更多人出現嚴重症狀,特別是近期義大利及德國的數據顯示,未打疫苗者更容易住院、住進加護病房及死亡。

紐約市洛克斐勒大學(Rockefeller University)病毒專家努森茨維格(Michel Nussenzweig)表示:「我同意所有人早晚都會接觸到病毒,但晚一點比較好,為什麼?因為晚一點我們會有更好及更多的藥物及疫苗。」

■後果二:你可能感染其他人。

耶魯大學病毒免疫學家岩崎明子(Akiko Iwasaki)說,確診者即便只有輕微症狀,仍可能將病毒傳染給其他重症風險較高的人。

■後果三:目前學界仍不清楚Omicron的長期影響。

先前患者感染其他變異株,不論是輕症或突破性感染,有時會引發「新冠長期症狀」(long COVID),岩崎明子說,至今仍沒有數據顯示多少比例的Omicron患者最終會出現新冠長期症狀。

她說:「那些低估Omicron為輕症的人,將自己置於維持數月甚至數年的衰弱疾病風險之中。」

此外,目前也尚不清楚Omicron是否如同其他變異株一樣出現「沉默」效應,例如出現抗體自體攻擊、精子損傷,或是胰島素分泌細胞(insulin-producing cells,INS)出現變化等。

輝瑞的新冠藥物Paxlovid對Omicron有效。

Pfizer’s COVID antiviral drug Paxlovid is effective against Omicron, early data suggests

觀看次數:8,198次
2021年12月23日

■後果四:目前相關藥物供應短缺

目前Omicron相關的治療療法及藥物仍相當有限,醫生必須分配使用。尤其過去幾波疫情中研發出的3種抗體藥物,已經有2種對Omicron無效,第3種英國藥廠葛蘭素史克(GSK)等研發的抗體藥物Sotrovimab供應短缺,另一種是輝瑞藥廠(Pfizer)開發的新冠口服藥物Paxlovid,似乎能有效對抗Omicron。由於藥物供應短缺,代表如果染疫,可能無法獲得治療。

Omicron肆虐,美國住院數激增。

COVID-19 hospitalizations rise as Omicron variant spreads

觀看次數:29,313次
2022年1月11日

■後果五:醫院已經人滿為患。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微生物學及免疫學教授何大一說,沒有潛在身體狀況且已經完整接種疫苗、及已經追打疫苗的民眾,Omicron不會對這些人造成太多傷害,不過他仍強調,染疫的人愈少愈好,尤其是現在醫院已經不堪負荷,美國多數地區卻尚未邁入Omicron疫情高峰。

由於染疫患者破紀錄,醫院必須延後非緊急手術及癌症治療。過去幾波疫情下,負荷超載的醫院無法治療包括心臟病在內等其他緊急狀況。

■後果六:愈多人感染代表會有愈多新變異株。

Omicron是初代新冠病毒SARS-COV-2發展出的第5個高度重要變異株,這隻病毒進一步突變的能力是否會減緩還有待觀察。

感染率高給病毒更多突變機會,目前無法保證,新變異株是否會比前幾代變異株更溫和。何大一說:「過去2年,新冠病毒已經在許多方面讓我們感到驚訝,我們無法預測這隻病毒的演化軌跡。」

文章來源:Explainer: Why you should still try to avoid catching Omicron                                                                                                            

新冠病毒不長命?研究曝2條件傳染力狂掉9成

17:322022/01/12 
中時新聞網
  2022/01/12
英國研究發現,新冠病毒暴露到空氣中達20分鐘時,感染能力就會喪失90%。研究認為,病毒離開肺部後,環境中的濕度及二氧化碳濃度下降導致傳染力下滑。(示意圖/shutterstock)

英國研究發現,新冠病毒暴露到空氣中達20分鐘時,感染能力就會喪失90%,而且多數在5分鐘內感染力就會下滑,研究認為,病毒離開肺部後,環境中的濕度及二氧化碳濃度下降導致傳染力下滑,凸顯保持社交距離及戴口罩的重要性。
新冠病毒透過氣溶膠及飛沫傳播的差別。Why aerosol vs. droplet transmission of covid-19 matters
觀看次數:47,003次
2020年9月29日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至今學界關於新冠病毒能在微小飛沫中存活多久的研究,都是透過噴灑病毒到密封容器中進行實驗,這種模式的實驗結果是,3小時後仍能檢測出病毒,不過卻不能準確複製人類咳嗽或呼吸的狀況。

英國布里斯托大學(Bristol University)團隊改變實驗設計,他們使用能夠自動釋出任意數量、帶有新冠病毒的微小粒子的裝置,並且使用2個電子環,讓氣溶膠粒子能在電子環間飄浮。實驗期間控制環境溫度、濕度及亮度,依據不同時間點蒐集這些粒子,來測試當中病毒感染細胞的能力。

研究認為,當病毒粒子離開相對潮溼、二氧化碳濃度高的肺部環境,它們很快就失去水份、變乾,二氧化碳濃度降低,也和酸鹼值(pH)快速上升有關,這2項因素都干擾病毒感染細胞的能力。

研究發現,粒子變乾的速度又和環境濕度有關,例如濕度低於50%,相當於一般辦公室的濕度,新冠病毒在5秒內就喪失了約一半的傳染力,接下來病毒傳染力下降的速度會趨緩,後續5分鐘進一步喪失19%傳染力。在淋浴間等濕度為90%的環境下,病毒傳染力下降的速度更緩,5分鐘後剩下52%的粒子還有傳染力,20分鐘後只剩下10%。之後,這2種環境下的病毒傳染力就幾乎沒有差別。

研究結果再一次表明新冠病毒短距離傳播的重要性,顯示維持社交距離及戴口罩可能仍是防範感染的最有效方法,相較之下,保持空氣流通雖然仍有效,但影響力降低。

報告主要作者、布里斯托大學氣膠研究中心(Aerosol Research Centre)主任瑞德(Jonathan Reid)表示,「人們聚焦通風不良的空間,認為病毒會透過空氣傳播數公尺遠、或是整個房間,但我認為最大風險仍是和別人近距離接觸。」

瑞德說:「當你距離更遠一些,不只氣膠濃度稀釋了,具傳染力的病毒也較少,因為隨著時間,病毒已經失去感染力。」

他說,這代表和友人在室內聚餐時,兩人相互感染的風險,較被房間另一頭的人感染的風險更高。研究重申在無法保持社交距離的環境下,戴口罩的重要性。

不過英國利茲大學(University of Leeds)病毒學副教授葛里芬(Stephen Griffin)仍強調保持通風的重要性。他說空氣不流通,氣溶膠很快就會充滿整個室內空間,假設房間內有確診者,室內將會充滿病毒。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這項研究發現空氣溫度並不影響病毒感染力,與普遍認知病毒在高溫下感染力較弱的印象不符。

這份研究尚未經過同儕審查。

文章來源:Covid loses 90% of ability to infect within minutes in air – study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3985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