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年年秋來年年牽絆
2013/10/25 08:40:01瀏覽547|回應6|推薦28

 

攝於2010年9月27日

 

昨晚是第一場略帶淩利的風,又是落葉飄零的季節!

也是椿樹第一天開始大面積落葉,每年的秋天,椿樹葉子總是最早離枝,看著地面落葉翻卷,也首次感到秋的蕭瑟。

其實秋也是一個色彩繽紛的季節,不同於春,春天是花的繽紛,秋天是葉的絢爛。

去年秋天拍了許多秋葉的美麗照片,那時有溫柔的靜美心情,那時有強烈拍攝的渴望。這個秋天更多的是平和,隨著年齡的增長,努力地、也許不用努力,漸漸地學會“不以物喜,不已己悲”的淡然與從容。

想起穆旦先生的那句詩:“那燃燒著的不過是成熟的年代”,是啊,愛情褪去神秘浪漫的面紗,不過是成熟身心的一種自然蛻變。在那個夏末,在那個秋天,在那個雪真多的冬天,然後又是春夏秋冬,再到這個夏天,短短兩次更迭。

微雨,四樓的辦公室,憑立玻璃窗前,望著俏立於樹頂的黃與棕,欒樹的一盞一盞,一串一串的燈籠又掛起,也是一種溫柔心情,但又是另一個故事了,屬於三個人的故事。

也許每年的秋天看到欒樹不滅的一盞一盞,就會想到一篇優美的日記,還有一篇關於欒樹的婉麗文字。那美麗的印象仍在,但那些文字也因為情感的反覆被收起,已不能再賞,但心間總有一種馨暖的情誼在,一個欒樹的秋天的故事曾經鮮活地在。

 

                                                                                        ---- 2010年秋天

 

攝於2011年9月28日

仍是微雨,特意到去年拍照的公園,看那一排欒樹可是舊日模樣,沒有持傘,行在微雨中,公園裏無一人,我是唯一的過客把它們探看,因為那個故事,欒樹也仿若故人,故人般親切。

它們怎會是舊模樣,雖然年年生發,但定年年不同,今年的“燈籠”明顯少於去年,是因為去年太過繁盛嗎? 時光靜靜流過,怎會不留下痕跡,這痕跡就是年年花不同人不同吧,是相同的樹是相同的人,但又不同。科技的手段會讓我們留下更多定格的記憶,再翻看,又是不同中的相同了。

又是落葉開始飄零的季節,又是一年秋來,這個沒有故事的秋天,淡如一池靜水,我安享著這靜美,這平和,“四時俱可喜”,自那年開始知曉。

                                                                                            ----2011年秋天

 

 

攝於2013年9月27日

又是微雨,站在窗前,欒樹的黃花已謝又結成燈籠一盞一盞,一串一串。花謝時地面一層金黃,曾想南方的桂花落地是否亦是如此光景。看到欒樹便起心情靜美,便想起大哥與悠悠,想起兩個有關反覆的故事,同樣的緣起,一個已成就神話終局,一個卻湮滅塵封。

渡過一個慣性期待的春天,再一個躁鬱的夏天,在欒樹花開果熟的深秋,再得重拾靜美心情。看著一盞一盞一串一串的棕黃又掛起,看到她竟然又以欒樹為引寫下婉麗深情文字。

她說:"欒樹梢又開始黃了,黃得恬恬淡淡,也舒舒燦燦,宛如雷諾瓦畫中圓潤柔美的仕女,於情,於韻,皆彌漫著一些什麼靜靜兒的安然。

花來得悄悄,人也悄悄地凝望,隨著夕陽逐漸西落,屬秋的樹影、花影也悄悄地拉長。一陣幽微的風吹起凋零的落葉,沙-沙,不張狂,不擾攘,不晦澀也不憂傷地心思悠蕩,將逝的殘光殆盡,姍姍。

總是走過季節的轉角,驀然一瞥,驚覺流光的轉換,猶記幾年前勞心勞力,無人可訴的工作疲乏,倚在高樓廊前,低頭便見欒樹招展,一簇簇,任由一汪鬱色的眸子收攬。

如今,人早已忘懷當時內心是如何輾轉,卻從此對欒花有了牽絆... ..."

文章的名字叫《漸層的溫柔》,現在是第三重,那第一重第二重已收起,不能再賞那漸層的心事漣漪。

而年年秋光裏,欒樹一直會成為我們三人的牽絆... ...

                                                                                          ---2013年秋天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2316&aid=9177205

 回應文章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四維世界
2013/10/28 02:40

哇,文章寫得很美,照片也拍得好看。

三年,三種感受放在一起會形成奇妙的感覺。物是人非?物非人是?亦或是物非人亦非?總之,值得回味。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秋濃來牽絆 論語勝李敖
2013/10/27 01:40
秋濃來牽絆, 環顧見李敖:

【原文】《論語子罕》:"子曰: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也"。

李敖:
我想讀過高中國文的人都知道。:「天氣冷了,所有的草木都凋零,只有松樹與柏樹永遠是碧綠的。」

為什麼不翻譯成:「天氣冷了,所有的草木都凋零,只有松樹與柏樹最後才凋零。」因為大家都知道所謂「後凋」其實孔子的意思是「不凋」。
所以顧炎武在《廉恥》一文:「松柏後凋於歲寒,雞鳴不已於風雨」,所以「後」等於「不」。

.......

李敖讀書多但有兩大罩門, 未行萬里路, 不用電腦,

以致不知華北落葉松(Larix principis-rupprechtii),為賦新辭強說愁!

"松柏之後凋"示秋收冬藏, 四時運行, 法天應人, 千秋萬世 .

此方萬世師表!



落葉松屬(學名:Larix)是松科下的一個屬,主要分布在北半球。

華北落葉松(學名:Larix principis-rupprechtii)為松科落葉松屬的植物,是中國的特有植物。

落葉喬木,高可達30米;條形扁平的葉子,中脈不隆起,長2~3厘米;矩圓狀卵形球果長2~3厘米;下部的鱗苞露出,上部的不露出。

分布於中國大陸的承德、小五台山、東靈山、關帝山、恆山、百花山、山西五台山、霧靈山、河北:圍場、蘆芽山、太行山、西靈山、管涔山等地,
生長於海拔1,400米至2,800米的地區,一般生長在山坡落葉松林中、山谷邊、混交林下、山坡、林區、陽坡或陰坡,

九歌民族管絃樂團 - 歲寒三友-松



李敖二
松柏哪裡是[後]凋, 松柏長青根本是[不]凋啊!
晉陸機《擬古》詩:“嘉樹生朝陽,凝霜封其條,執信守時信,歲寒終不凋。

”《弘明集》七釋慧通《駁顧道士夷夏論》:“松柏歲寒之不凋。”

《劉子·大質篇》:“寒嶺之松,處於積冰,終歲而枝葉不凋。”

2.《國語·魯語下》: 仲尼曰:“丘聞之:昔禹致群神于會稽之山,防風氏後至,禹殺而戮之,其骨節專車。此為大矣

禹也號稱是古代賢能的帝王, 如果防風氏遲到(後至)就殺而戮之, 那和殘暴的桀紂有啥差別呢? 因此防風氏[後]至, 其實是[不]至, 違抗命令不來,所以才要殺而戮之!
以上兩例便是古人 [不] 和 [後] 混用的證據!

岁寒三友--松竹梅(表演:谭元元、刘岩、杨丽萍)
譚梅(162316) 於 2013-10-29 10:02 回覆:

在北方尤其偏爱常绿不凋的树种,但我不喜欢,北方的冬天比较脏,松柏之类便成“藏污纳垢”之地,脏绿脏绿的,还不如落叶后硬朗的枝干好看。

音乐与舞蹈都很美,多谢分享!


襄樊散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6 16:35
这种树台北附近山区也有的。林口有很多。
譚梅(162316) 於 2013-10-29 09:56 回覆:

栾树,树姿优美、花果奇特,很适合做行道树。

南北皆有,只是一般人不知道她们的名字。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6 14:44
今年秋天讀到的,最有「秋意」的一篇散文。 讃!
譚梅(162316) 於 2013-10-29 09:53 回覆:

多谢!

春天与秋天最易引发人的感怀,或喜或伤,寓情于景,大部分都是春景与秋景吧。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6 10:00
北國的四季分明﹐紅的黃的桔的綠的﹐秋天是美麗的季節。
譚梅(162316) 於 2013-10-29 09:42 回覆:
秋天同样也是色彩缤纷的季节,北方四季分明,各有特色,只有有心,四季风情均可赏。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且莫傷情
2013/10/25 21:32

年年秋來年年牽絆,讀來,就是三個人的故事,年年秋來,也就是三個結局,

且莫傷情,人與人之間的交往,有體諒,對等,也是一個原則。

世間傷情的事,就是付出,沒有結果,那就是傷情,有時連自尊也沒了,

如果這樣,年年牽絆又有何義意。

題外話,我每次到大陸旅遊,看到樹幹從根部以上都漆了一段白漆,是防蟲害嗎?但確有失美觀。

譚梅(162316) 於 2013-10-29 09:40 回覆:

其实物本没有情,只是因为人有情,有情的人眼中物便有了情。

因为同样看到栾树而写文章,三位好友便有了共同的秘密牵绊,因栾树而起的,栾树便在我们三人眼中心里有了特殊的意义。

每年看到栾树结果,便想起其它两位好友,他们也会以栾树为引抒发内心的波动。

秋天是美丽的季节,它的美丽在于是一年之中最后的绚烂,然后归于凋零,再准备新的轮回。

譚梅(162316) 於 2013-10-29 09:50 回覆:

北方的树在秋天到来之前刷白灰,是为了防虫敢防冻害,已成惯例,很少见没有刷白灰的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