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日行記 -- 揚州个園
2014/04/11 11:17:12瀏覽814|回應8|推薦24

 

作為北方人,從小便培養了北方特色的審美觀,以“高闊雄壯”為美。遊揚州个園,也是第一次遊覽南方園林,有驚喜也略感不足。

扬州个園是南方園林,造景處處如畫,用心到每個角落。精緻淡雅,與看過的北方尤其是我們山西大院莊園截然不同。

正門外,已經修竹竿竿,疊山堆石,顯出南方園林不同的精巧。入園萬竿竹木森森,竹葉風中簌響,心卻靜下來。

先看到的是主人居所,房屋不是很出色,只是有一處是純竹木建造。在看遍山西莊園面積規模之大,佈局之規整,磚石木雕之精美繁複之後,難有驚豔。个園美在園林部分匠心獨運,美在處處如國畫。

這種山牆是江南特有吧。很喜歡。

很喜歡拍天井映著青天:明與暗,封閉與自由,嚮往的無限,強烈的對比。

个園的名稱據說出自園林主人黃至筠愛竹,筠又是竹子的意思,在春季假山處,竹影像一個個“个”字映在粉壁,“个”字又似竹字,故名个園。園門外翠竹間立著柱狀山石,非常像高高的竹筍。一帶白牆中間圓門,牆上鏤空隔斷,映著園內花木建築假山,假山就像我們北方的影壁一般,隔斷視線。

進園門,一組假山後是聽雨軒,軒內擺放古風家俱,桌上放兩盆盛開的粉杜鵑,看著那嬌嫩的花朵,與周圍的古風那樣契合,仿佛茶還未涼,聽雨的主人剛剛離開,時間並沒有過去一百多年。

聽雨軒

南方園林的精巧之處就是通過映襯,增加層次,從而讓景色在有限的面積裏變得繁複無盡,比如一般園牆上都有鏤空的窗格,映著牆內的景色;窗戶更是鏤空,而通過鏤空一定能看到樹木花叢;即使只是實體白牆,也會攀上爬山虎之類藤蘿類植物,或者牆頭突出樹影婆娑或者一叢花枝紛披;如果有門對著牆壁,一定會看到一叢竹或者芭蕉之類添補空白。即使一些臺階或山石,也必用草木點綴,不讓其光禿禿的。這是我看个園最深刻的印象,也是最喜歡的地方。

夏季假山部分。

透過廊欄,能看到松與紫藤。

園林講究畫面之美,不像北方園林的對稱規整,但得自然之趣,很少直線條,任何一個角落都可以入畫,就像我們見慣的國畫。因此想,園林完全是將傳統的國畫做成實物,或者國畫就是按照南方園林的式樣繪就?

個園最著名的就是四季假山,想是後人附會,夏季假山處古木高聳,最喜歡那幾棵筆直高壯的廣玉蘭,還有一株楓楊, 據說都是建園時所植,那就已經快200年了。春季假山上有亭在山上竹間,臥松虯曲,紫藤正含苞。而竹木叢叢,頗有夏意。山下有水池,紅魚悠遊。登上假山有一長樓相連著秋季假山,秋季假山洞中道路巧妙,只有一條路通往山下,中空洞窟面積不小,佈置有石桌石椅石榻,暑熱時一定可以避暑。

廣玉蘭

連接夏秋兩山的樓閣。

 

 

冬季假山裝飾不多,堆疊在一棵老榆樹下,近白色,導遊介紹說像白雪覆蓋。个園之美美在心思,美在意境,不足就是面積不大,總感覺意猶未盡,不像我們北方園林,要想逛完很考驗體力。

遊南方園林,體會的是另一種美學風格。不說北方皇家園林,不是一個等級,想起我們榆次常家莊園的花園,也是民居,同樣的聽雨軒,聽的是湖上之雨,看的是高樓聳立,目極處闊大遼遠,簡直像公園。而个 園也是富商之家,聽得是池中雨,看的是疊山堆石,真正私家後花園。不同美學,各有勝境。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2316&aid=12419911

 回應文章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4/04/14 20:43

說起來能有那麼多古文明可賞真是種幸福

另也謝謝您,前曾與妳說的照片,我直接從文章頁面另存下載了8跟11張

感謝囉~^^

譚梅(162316) 於 2014-04-15 10:03 回覆:

比较过才知我们山西人文之盛。以前身在福中不知福。

尽管取用,妳喜欢就好。

日日诗成!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4 15:31

時空的距離也往往構不成距離,我也想上揚州看看,

揚州也是座古城,雖然沒有歷史的魅力,但它處處是庭園,

對於我仍是很有吸引力的,這地方離鎮江很近吧,

從格文的照片上看,這座個園似乎缺少了歷史古城的「古」和「舊」有點可惜,

庭園的風格和我在廣州逛的庭園蠻像的,經過了整修仍保留了「雅」的韻味,也不容易嘍!

譚梅(162316) 於 2014-04-15 09:56 回覆:

建议您来扬州看看,扬州是很美的城市。可能我只在旅游区老城那一块逛,城市真美,处处造景用心,街道上的隔离带都像园林。城市新建筑是白色为主,古建白黛结合,很湿润静雅。

去喝早茶,饭店里天井角落都很用心,扬州是一个很有情调非常秀美的城市,印象很好。

个园不到200年,以园林为盛,古建一般。其实南方古建都不多,但仿古做得很好,不像我们北方都是红墙黄瓦,富丽但有点俗艳。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別具一“个”
2014/04/14 09:31

原來是“个園”,還真是別具一“个”。

的確,傳統的中式家具很多都價格不菲。也只有老年人有那個購買能力。南京和太原我都去過,南京古籍的確感覺不算多。太原的晉祠,平遙古城,紅燈籠那個院子其實都不錯,五臺山也還行。我最喜歡晉祠,還有平遙的牛肉,我是個吃貨,只記得吃,哈哈誰理你

譚梅(162316) 於 2014-04-15 09:50 回覆:

以前对我们山西不以为然,现在才知道宝贵。

山西重在古建,是我国保存最早最完整的唐代木建,在五台山。一般游客只游台怀镇附近的寺庙,真正的古建在五台县郊佛光山中,我也没去过,很遗憾。佛光寺东大殿是梁思成林徽音伉俪发现的当时唯一可确定的唐代木构(公元857年)。后来又发现的南禅寺还要早,我国现在年代最早木构(公元782年)。

晋祠最珍贵的是宋建与宋塑,在晋祠,明清古建都少人看,哈。

下次有机会来山西,建议再去五台还有王家大院、常家庄园、云岗石窟看看。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二十四橋明月夜 金庸 銀翼餐廳
2014/04/13 11:50
杜牧〈寄揚州韓綽判官〉
青山隱隱水迢迢,秋盡江南草木凋。二十四橋明月夜,玉人何處教吹簫。

《射鵰英雄傳》之二十四橋明月夜!
原小說寫道:「當晚黃蓉果然炒了一碗白菜,蒸了一碟豆腐給洪七公吃。

白菜只揀菜心,用雞油加鴨掌末生炒,也還罷了,那豆腐卻是非同小可,先把一隻火腿剖開,挖了二十四個圓孔,將豆腐削成二十四個小球分別放入孔內,紮住火腿再蒸,等到蒸熟,
火腿的鮮味已全到了豆腐之中,火腿卻棄之不食。洪七公一嚐,自然大為傾倒。這道蒸豆腐也有個唐詩的名目,叫做『二十四橋明月夜』。」

食家蔡瀾先生設計了一席「射鵰英雄宴」,當中赫然有這道菜。
以燒鵝聞名於世的「香港鏞記酒家」居然奉陪,以後竟然多家仿照.






台北市老字號揚州菜.銀翼餐廳
亞洲最佳餐廳指南:台灣第一鼎泰豐第2銀翼
譚梅(162316) 於 2014-04-14 08:31 回覆:

《射雕》里的这个情节,印象一直很深,金大师的想像力无于伦比。

此次去扬州只知道“富春”,扬州早茶的老字号。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2 21:18
處處幽徑,單是看照片已覺暑意全消

大陸還有這多名山古厝可觀賞,真好
譚梅(162316) 於 2014-04-14 08:26 回覆:

园内花木甚多,尤其是还有几棵当时建园时所植,主人真有福,能住在花园里。

大陆若说古建,我们山西当仁不让,隋唐宋元北魏时期的都有,许多是孤例,明清的在我们山西都不好意思称古建,哈

以前也知道,但没有具体感觉,现在真切认知到。


佟湘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2 12:24
略感不足是什么?
譚梅(162316) 於 2014-04-14 08:17 回覆:

不足是面积不够大,觉得还没有逛就走完了。

觉得还应该有更美更美的地方,就撞墙了。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2 09:58

我們這裡的一個植物園﹐十幾年前請來大陸的園林建築師和工人﹐建造了江南園林的“士園”﹐無處不美。

您看慣北方大山大水﹐可能這些就不夠氣派了。

譚梅(162316) 於 2014-04-14 08:15 回覆:

江南园林是我们中国独特的建筑特色,审美情趣、建造技术都迥然与外族。

像中文一样独特。能在美国看到这样的园林,是不是很亲切,与美风相比,才是大不同是不是?

江南人看北方可能觉得没情调太粗糙吧,哈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2 05:51

第一次聽說這個“個園”。江南我去過杭州和南京,最喜歡杭州。其他地方都沒有去過。

中國太大了,各地風情都不盡相同。有時間真應該好好玩一遍。

這種江南園林真的很典雅精致,和咱們北方大大咧咧,粗枝大葉的風格截然不同。

聽雨軒那種古色古香的家具很有中國風的感覺,我老爸最喜歡這種陳設調調。

譚梅(162316) 於 2014-04-14 07:57 回覆:

是“个園”,不是“個園”。否则便没有竹意了。

南京这次匆匆一过,很失望。去了几个省份,才知我们山西文物古建之盛。

苏杭一定是要去的,不然怎叫去过江南?

真的,南北大不同,我想地理是主要原因。

第一次得见真容?哈,幸会幸会!

譚梅(162316) 於 2014-04-14 08:10 回覆:

令尊喜欢中式家具?某个年龄段的很多都喜欢。不过那种家具分木头的,有些好贵好贵滴!

那种家具一般人还真压不住,房子少不行,年龄少不行,没派也不行,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