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日行記 - 揚州瘦西湖
2014/04/29 16:55:37瀏覽671|回應5|推薦21

 

揚州是人文薈萃之地,從我們學過的詩詞裏便知。比如”“煙花三月下揚州”,比如“二十四橋明月夜”、“十年一覺揚州夢”等,張口能來。

   

   揚州最美之地便是瘦西湖,瘦西湖名稱源於清朝詩人汪沆的詩作“垂柳不斷接殘蕪,雁齒紅橋儼畫圖;也是銷金一鍋子,故應喚作瘦西湖。”瘦西湖原是古護城河,明清時期鹽商在河道兩岸建園成一定規模,形成了“兩堤花柳全依水,一路樓臺直到山”的如畫美景。(資料取自百度百科)

   

那日去往瘦西湖的路上,便時時驚豔,也許是旅遊區的緣故,街道兩側的建築與綠化很美,尤其是街頭綠化都取園林之趣。

   

天陰著,不覺得失望,想更能體現出煙雨江南的韻味。遠遠看到湖心小島綠霧濛濛,時有鷗鷺飛起。漫步向前,花木繁盛,幾株紫玉蘭正開,吸引諸多遊人駐足拍照。

   

釣魚臺

瓊花林

真像西門那副楹聯“兩堤花柳全依水,一路樓臺直到山”,垂柳不是自然生長那樣高茂,都經過修整,或倚或斜,枝條依依,像國畫中柳,是瘦硬之美。柳間連翹迎春已到尾聲,卻也金黃一片與叢叢茸草伏在岸邊,碧桃早開,有紅有白,如果一柳一桃,桃花盛放,十里長堤,想更加符合“兩堤花柳”之意。我們來早了幾天。

   

看柳看水看橋看石看樓臺,步步是景,每景都用心如造園林,這是北方山水沒有的意境。綠樹綠水,建築以白黛為主色調,非常淡雅清新,一幅十里國畫長卷。湖中船與遊人五顏六色,反而破壞了整體美感,拍景時儘量避開那些現代雜色。但美景是要讓人賞,人不可能沒有。那些船應該可以改進,如果全部改成烏篷船是不是好些?

五亭橋

郁金香旁也堆石,中西合璧!

  

說起揚州不能不想起隋煬帝,想起他要看的瓊花,有瓊花林,但還未開,樹下綠草茸茸二月蘭一片紫色。百度了瓊花圖,正應了那句傳說還是留在傳說裏好。不覺得有那樣大的魅力讓那皇帝修個運河行千里去探看,要不那傳說一定是附會。

  

此行江南最感不足的就是古建少,瘦西湖最古老的便是乾隆年間的五亭橋與釣魚臺,五亭橋是瘦西湖的標誌,非常獨特優美,橋上五座風亭,十五橋洞大小不一,亭上黃色琉璃瓦,遠望醒目又不刺眼,很少見。據《揚州畫舫錄》記載:“每當清風月滿之時,每洞各銜一月。金色蕩漾,眾月爭輝,莫可名狀。”(百度百科)所以揚州被稱為月亮城。

白塔

 

  

“一路樓臺直到山”,不知道山是哪山,但一路樓臺綠樹掩映,花木竹石,露出白黛建築,引人入勝。

  

  此行個園與瘦西湖,第一次見此種松樹,筆直入雲天,幾十米高,不知芳名,很喜歡。

  

  瘦西湖借了杭州西湖之名,有西湖自然有金山寺,湖中小島上也有“小金山”,名氣果然大,卻又“小”得名符其實。揚州真會用心取巧啊!

  

  瘦石湖一些景區是近年恢復,到了2007年所建“石壁流淙”,雖然規模氣勢有,但新嶄嶄意興闌珊,便折身回轉。

  

  旅遊之樂景美是一,更主要的是看與誰把臂,所謂“呼朋引伴”所謂“攜侶同遊”,知已數人,觀景之餘談笑也是至樂。瘦西湖之美,果真不負我們千里勞頓!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2316&aid=12909179

 回應文章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瘦西湖
2014/05/05 00:36
看照片,感覺你們去的時候好像都是陰天,應該也刮著風吧?
譚梅(162316) 於 2014-05-08 15:14 回覆:

那日斜风,偶有细雨。

还好不是全程雨,不然到处是伞,就失色了。

次日去南京时下得很大。


佟湘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1 14:27

有一年CCTV中秋晚会就在瘦西湖上弄的,应该在90年代末或者00年代初。

煞个风景,史可法。吼吼


路爲紙,地成冊,行作筆,心當墨,記錄無限,丈量天下
譚梅(162316) 於 2014-05-08 11:26 回覆:

有史可法的景点,没时间去。

扬州城挺美的,没有那么现代,婉约秀丽。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30 11:23
江南秀麗實在太美了﹐即使陰雨亦別有風情。
譚梅(162316) 於 2014-05-08 11:12 回覆:

秀美江南,江南之美就在于一个秀字,北方少有。

阴雨天更有烟雨江南之致。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瘦西湖名不虛傳 小西湖見賢思齊
2014/04/30 11:09
瘦西湖名不虛傳,果然5A!

地理,人才, 錢財, 歷史見證,

台灣之湖,條件不足, 只能以小見大.

南投縣,埔里鎮【鯉魚潭風景區】擁有台灣小西湖之美稱 ,
半月形,潭中「柳堤」分北,別南。
鯉魚潭七穴為鯉魚穴、蝙蝠穴、鷹穴、龜穴、龍穴、蜈蚣穴與蝦穴,各有傳說。
空拍埔里鯉魚潭全貌絕美景致

台灣花蓮, 苗栗之【鯉魚潭風景區】均無小西湖之名.
譚梅(162316) 於 2014-05-08 11:05 回覆:

瘦西湖也是以小见大,将古护城河道建得美轮美奂。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春日西湖
2014/04/30 11:02
西湖春天百花齊放,柳絮飛揚
湖光山色,拱橋倒影令人陶醉
走入中國詩詞中,與古代文人心靈對話
美麗
譚梅(162316) 於 2014-05-08 10:59 回覆:

瘦西湖就是江南美的一个小代表,春天想也是最美的时节。

花红柳绿,十里长堤。同意就是这些美景造古诗词的意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