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龍應台的《野火集》不僅過時,而且是偏頗之論 🔸
2023/02/07 16:41:27瀏覽1809|回應5|推薦69
龍應台2月5日在「2023 台北國際書展」演講,說:「統治者之所以能成功的(壓迫)統治,其基礎是人民的默許,才能夠得逞」,她歸因於統治者的謊言。
她把部分統治者利用謊言獲得人民的默許,進行政治壓迫,推衍到所有統治者的政治壓迫,全都是靠謊言而得逞。這完全是以偏概全,不符事實的偽命題。

從世界歷史來看,當一個國家處於嚴重的內憂外患,或是急需銳意興革以救國拯民之時,必然會傾向獨裁專制的統治。
而一般民眾或是基於共赴國難的愛國心理,或是基於求穩怕亂的小民心態,也是會支持,或容忍政府的專制。這是不能如「靠著謊言才能夠得逞」這樣的話,一言以蔽之。

民眾自覺主動支持政治壓迫,最鮮明強烈的例子,就是法國大革命,法國革命成功之後,在內外交困的危殆局勢下,高唱自由、平等、博愛的革命政權,就立刻轉成恐怖的暴政,鎮殺的對象還包括路線溫和的革命同路人。
最後總算全民奮起擊退外敵,但是法國在政治上仍然青黃不接,國境仍在強敵環伺下,強人拿破崙於是在全民擁載下轉回獨裁專政,民主共和的政治就短命而亡。
有人歸因於當時法國沒有出現像華盛頓這樣偉大的人物,其實易地而處,客觀形勢不同,法國當時即使再多十個華盛頓也是無濟於事。

再以被我們視為自由民主典範的美國來講,當1950年代以蘇聯為首的共產勢力迅速擴張,國際風雲險惡,就發生了以麥卡錫參議員為首,以言定罪的政治迫害。那個時候只要是與共產黨有過來往,或說了共產主義還不錯的話,都可能被視為叛國。
這種情況過了幾年,受到輿論的撻伐才有所矯正。但是假設蘇聯的擴張沒有受到遏止,赤化的地區擴大,甚至連拉丁美洲都佈上蘇聯的核子飛彈,美國面臨國家滅亡的當頭威脅。
這時美國會可能矯正它的政治迫害嗎?只會變本加厲下去吧!試想一下,這時有多少民眾會反對政治迫害,即使是更加嚴酷。

而且事實上與龍應台的看法相反,她生長的時代並不是「不安寧」的時代,在當時的亂世背景,反而正是蔣介石的專制壓迫,才保住了台灣的太平安寧。
否則台灣如同赤禍動亂的國家,龍女士的父母親連咬著牙根拼命掙錢,養家活口餵她長大的機會,很可能都沒有。

《野火集》在當時之所以能夠引起廣大迴響,賣得熱火朝天,是因為那時對自由民主的盲目崇拜,是一般人的普遍思潮。
現在西方的自由民主已經失去了神聖性,弊病叢生,連西方自己的政治家、政治學者都有民主已經破產的論調。龍應台的《野火集》不僅過時,而且是偏頗之論了。

https://tw.news.yahoo.com/龍應台-壓迫者仍在-只是換面貌-201000726.html ——— Yahoo奇摩新聞
https://www.storm.mg/article/4720258 風傳媒
------------
這篇文章要貼在龍女士臉書的留言上,發現她言必稱「文明」,追求「自由的開放時代」,也會採取壓迫手段,已經封鎖我了。
不過我先前在她臉書的文章的留言,貼過這兩段,也太尖酸刻薄了。

1: 世界上的政治,只要涉及國家安危,哪個政府不說謊?不壓迫?
世界上的政治,只有政府會說謊?會壓迫?反對派、在野黨就不會說謊?而且,這些反對派、在野黨,他們當權了就不會壓迫?

說謊絕對是錯誤,但壓迫一定是帶來不安寧的亂世?壓迫不會帶來安寧的治世?
國家的發展需要安寧的治世,說謊的反對派、在野黨也是會帶來不安寧的亂世,能夠不壓迫?

政治只有說謊和壓迫這兩個問題?
年過七十了,還是一個對西方價值所見不全的慕洋犬,自誇自讚,洋洋自得。
--------
2: 被當年發表《野火集》的榮譽沖昏了頭,以此自足不知長進,自我陶醉了一輩子。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57&aid=178305125

 回應文章

Angel佳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01 18:35

感謝美好分享讚啦

暫且回應於此想
https://blog.udn.com/F_Abw_9K33G1f5e5ww/178615373

中子(東籬居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18 21:52

像今日歐、美那些老牌民主國家,如今,都已面臨國債難償的破產局面,也造成今日整個世界政經情勢動盪大亂!看來,物極必反,標榜資本主義的民主制度也是破綻百出,大受考驗,若無法覺悟,共體時艱,調整修正,也難免要自食惡果了。

<與媒體對話>時事評論 允執厥中難(網路失控亂象多)

http://blog.udn.com/jong2020/171120720
徐百川(157) 於 2023-02-19 17:58 回覆:
拜讀您的大作,極為佩服您的高見。的確,有了健全的媒体,才會有健全的政治。

貓靈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08 19:23
這方面,徐兄沒有說錯!在社會整體資源不足的前提下,理性的執政者只能夠將所有資源集中於某項(蔣介石選擇的是-在專家的協作下發展經濟)要務,搞黨國資本主義,所以當時的台灣社會在經濟與整體實力上(蔣介石當日的選擇對台灣的發展有利),才會蒸蒸日上,後來搞民主化後,沒有黨國資本的主導(錢被污走或拐走-部份且用於培養民進黨),民粹橫行!這是台灣整體實力由盛轉衰的主因.
徐百川(157) 於 2023-02-09 11:47 回覆:
謝謝回覆。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08 08:31
有些國家不但對自己人民說謊,還對全世界說謊。
徐百川(157) 於 2023-02-08 08:37 回覆:
哈!哈!👍👍👍👍

Ce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08 06:46
一個人的觀點或許會因時勢, 各種客觀因素而改變, 從而修正
《野火集》出版於1985年, 即將40年 
 
這些年間國際政治及經濟情勢變化詭譎
將近40年前的言論真的能永遠奉為圭臬嗎?
我也不以為然 

徐百川(157) 於 2023-02-08 08:05 回覆:
說得極是。
其實她在40年前發表《野火集》時,就是偏頗之論了。只是當時是民主至上,把民主看作是政治上絕對的最高標準,使得她的看法能夠風靡一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