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米蘭~達文西《最後的晚餐》
2024/03/31 19:10:26瀏覽499|回應0|推薦1

          從台灣飛了15個小時終於抵達時尚之都米蘭,就是為了一睹全世界最難搶票觀看的曠世巨作~達文西的《最後的晚餐》。達文西在1492年接受盧多維科公爵的委託,於米蘭的恩寵聖母教堂(Santa Maria delle Grazie)食堂北面的牆上繪製壁畫,這是描述聖經馬太福音第26章,耶穌上十字架前與門徒共進最後晚餐時,預言門徒中有一人將出賣耶穌的故事。

     文西是個慢工出細活的藝術家及追根究底的科學家(他還是建築師、發明家的全方位天才)。在創作壁畫的過程中,據說他經常以各種角度站在高梯上看著畫沉思許久,有時整天連筆都未動一下,有次公爵憂心地問他落後的進度,他還是慢條斯理地回答:「天才要將想法凝結成形後,才能表達出來」。為了能邊畫邊修改,他發明了一種油彩與蛋混合的顏料,以薄薄的塗層作畫,導致完工後不到二十年就開始嚴重剝落,再加上二戰時期的轟炸,教堂屋頂及東牆被炸毀,惟此畫奇蹟倖存,又歷經多次重大修復後,才有如今的樣貌

    大師頭腦裏想甚麼我們不得而知,但毫無疑問的,此畫為藝術史開闢了新的紀元及建立重要的里程碑。比起中世紀同樣以《最後的晚餐》為主題的畫作中面無表情的人物、生硬呆板的線條,達文西以創新的繪畫技術讓聖經人物更具人性,並以理性的構圖讓聖經場景彷彿真實再現。

            *出自維基百科(13世紀作品,現存於威尼斯聖馬爾谷聖殿宗主教座堂)

    他為了營造景深,利用數學透視法(prospettiva)在二維平面的壁畫上呈現三維立體空間,讓觀眾的視線聚焦於耶穌;再以耶穌為中心,門徒在二旁而展開構圖,以左右兩側三人為一組共形成四個高低起伏的等邊三角形,讓畫面兼具平衡及動感。配合食堂的建築與光源,讓畫作向食堂延伸,感覺我們也與耶穌一同晚餐為了強調耶穌的神性,雖是最後的”晚餐”,但耶穌背後的窗戶射出如白晝般明亮的光線,象徵耶穌頭頂的光環。大師也成熟運用暈塗法(sfumato)用色彩調和及過渡的方式使得輪廓線變得模糊且柔和,讓人物寫實並具有感染力。

    這幅畫最精彩的莫過於以無聲的畫筆傳達出耶穌和門徒間無法言喻的內心轉折與對話。當耶穌說出:「你們中間有一個人要出賣我了」,門徒非常憂愁,一個一個地問他:「主,該不是我吧?」從左至右巧妙安排十二個門徒的座位,左邊第一組是巴多羅、小雅各和安德烈,他們的臉都驚訝地注視著耶穌,安德烈甚至舉起雙手說:「不是我!不是我!」;左邊第二組是手上握著一把刀的彼得、他似乎衝動憤怒地詢問靠在耶穌旁邊的約翰,叛徒是誰?還有畫面中唯一黑臉的就是出賣耶書的猶大,他面露驚恐的手上拿著一袋錢;右邊靠近耶穌的那組是伸出一根手指的多馬,他好像在問耶穌:「是一個人要出賣你嗎?」,還有聖雅各、及常問耶穌很多問題的腓力則用雙手指著自己,似乎說:「難道是我嗎?」最右邊的一組是馬太、達太和西門他們聽了驚人的訊息後,手指著耶穌的方向,自顧自地談論起來即使在門徒混亂驚恐議論紛紛的情緒中,耶穌一人獨自坐在中間,卻依然保持著平和與從容餅舉杯祝謝後,緩緩道出從今以後,我不再喝這葡萄汁,直到我在我父的國裏與你們同喝新的那日子。

    在達文西深刻的思考與不斷推敲還原二千多年前耶穌和門徒最後一次晚餐的情景中,這幅畫歷時三年終於完成耶穌預言自己的肉體將死,且這是最後一次與門徒在世上喝葡萄汁未來將與門徒的靈在天國相見時再同喝。聖經上也記載著耶穌肉體死後,靈體復活向門徒顯現四十天,之後就升天了,祂如何升天,也將如何再來,也就是啟示錄最後所預言的基督再臨。

   如同<彼前3:18-19>因基督也曾一次為罪受苦,就是義的代替不義的,為要引我們到 神面前。按着肉體說,他被治死;按着靈性說,他復活了。」所言耶穌肉體被釘上十字架已死,但祂的靈體復活了。耶穌死後經過了二千多年,今天正是2024年3月31日的復活節相信主會以著靈體再次來到等待祂的人面前,在地上及天上天國,永遠一起吃喝生活。「是的!主耶穌,我願祢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29121032020&aid=180435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