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了林書豪,世界多美好!
2012/02/12 21:25:44瀏覽696|回應0|推薦4

        我還能說什麼呢?去年夏天,王建民回來了,而且越投越像樣,眼看著下一季我們可以回到「看一休四」的日子,然後是曾雅妮,一冠接一冠的拿,在揚昇高爾夫球場以-15桿技壓群雌,連從沒習慣看高球的太座都看到尖叫。再來,一場平和的大選,不但讓我們的國家穩穩的繼續前進,更讓台灣民主成為我們真正的驕傲。開春以來,諸事順遂,連股票都漲了八百點,What are we expecting more?

        哎喲,林書豪真是太厲害了!除了大家喜歡他的每一個理由──球技好(廢話),哈佛畢業,華裔(或台裔),他謙虛,他聰明──之外,已近中年,早已無力打球,在Michael JordanReggie Miller退休之後再不看NBA的我,不但重看NBA,而且認真思考林書豪的價值是什麼?

        首先我要講的,是林書豪打球的態度。說句可能有人不愛聽的話,林書豪好像不是在打NBA,反而像是在打NCAA──美國大學籃球賽。如果你是籃球迷,你一定懂我的意思,如果不是,去看一場我們的HBL(不是那個鬼扯的SBL),大概就可以模擬得知。美國NCAA的籃球水準不見得頂高,但是全場沸騰,數萬同學或面塗油彩,或頭戴面具,吶喊有如鬼哭神號,保證讓看台晃動,敵軍喪膽。會有這種愛校如家的氣氛,是因為球員都是學生,為了學校的榮辱(尤其是碰到世仇的時候),真是豁出命來打球。NBA的水準固然高,但是老球皮打球顯得吊兒郎當,不到季後賽絕不拼命,有時候真讓人看到眼皮沈重。當然回頭想想也不能太怪這些球員,他們的薪水如此之高,萬一受傷,輕則減低身價,重則斷送運動生命;但是站在球迷的立場,多少有些不過癮,而在林書豪這五場精彩絕倫的表現後面,我彷彿看到NBA老一輩的球員那種敬業的精神又回來了。

        其次一點,大概能接受的人更少了,就是林書豪真是NBA裡頭少有的清純少年。講得難聽一點,NBA是個龍蛇雜處的地方,這些孔武有力的傢伙,不是刺龍刺鳳,就是滿臉鬍渣,就算少數幾個順眼的,頭上頂的也是各式各樣,多半極醜的亂髮。虧那個世界和平還嘲笑林書豪身處時尚之都怎麼不去弄弄頭髮,他的髮型就是我們這一代台灣男生從小到大頂著的大平頭呀!我因為頭髮硬,又貪圖清爽涼快,四十多了還是維持這種髮型,看到林書豪,心中不由得浮出一個不倫不類的比擬:出淤泥而不染!

        我知道林書豪是美國人,跟台灣沒有那麼多連結;我當然也知道沒有幾個人能長到191,把球打得那麼好;我更知道哈佛一年才收兩千多學生,我這輩子燒N柱香,下輩子大概也進不去──但是管他的,我就是愛林書豪的拼勁,林書豪的樸直,還有林書豪這一段上帝給予的路程。對他來講,是山不轉路轉,對我們來講,是人不親土親,我們台灣小孩真是棒!What a wonderful world!林書豪加油!

田英奇

wcwang54@hotmail.com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inch&aid=6109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