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後一課」裡的語粹
2008/07/30 06:16:15瀏覽1157|回應0|推薦7

Randy Pausch2007年九月十八日的演講「最後一課」(The Last Lecture),在網路上被點閱了數百萬次,感動,並激勵了無數的人。如果你還沒有看過,推薦你可以到下面的網站去看,有中文(或英文)字幕:

http://www.taudiobook.com/closed_caption/randy_pausch_full/index_cn.html

我很感謝寫中文字幕的朱先生,不但翻譯得好,而且加上了一些他自己的按語,至情至性,令人動容。

        我寫了一篇紀念Randy Pausch的文字(「Randy Pausch給我的最後一課」,http://blog.udn.com/tyc54/2089677),之所以不寫他的故事,是因為他已經用生命直接告訴了全世界。這裡我摘錄了一些「最後一課」裡我認為充滿熱情和智慧的話,放在下面,並且寫下一些我的按語。跟Randy Pausch演講的結尾一樣,這並不是給你看的,是給我的孩子看的。

That is what it is; you can’t change it, and we just have to decide how we’re going to respond to that.

──這是Randy Pausch知道得了癌症之後的反應。事情已經發生了,痛苦懊惱沮喪都沒用的,我們唯一要做的就是迎向挑戰。

When you screwing up and nobody is saying anything to you anymore, that means they gave up.

──所以不要怨天尤人,你覺得有人在折磨你,是人家對你還有期待。這句話最適合送給子女/學生/部屬。

Brick walls are there for a reason: they let us prove how badly we want things.

──看到磚牆,多數人的反應就是廢然而返,但也是考驗你,到底你是不是真的那麼想要。

When you do something young enough and you train for it, it just becomes a part of you.

──這句話真是重要,年輕時候學習力強,模仿力強,吸收力也強,不要花時間在那些無謂的事情上,多去學一點東西。

我大二體育課時碰到一個怪老師(這在台大倒不稀奇),教我們倒立。全班只有少數一兩個人學會了(當然我也算怪學生),當年老師就說:這會跟著你一輩子。真的,我現在還會,而且受益無窮。我只恨當時學會的東西實在太少了。

Experience is what you get when you didn’t get what you wanted.

──這是老生常談,但是很精練。

Most of what we learn, we learn indirectly.

──這一定要解釋一下。我們應該鼓勵孩子參加各種活動,不管是打球、游泳、露營等等。不要說有些東西沒用,表面上可能是如此,但是在過程中孩子會學到友誼、團結合作、領導能力、運動精神等等。所以千萬不要說什麼什麼沒用,就不去學它。

Wait long enough and people will surprise and impress you.

──這句話表現出Randy Pausch寬容的一面。或許我真的耐心不夠,常常我等不到這樣的結果。

It’s very important to know when you’re in a pissing match, and it’s very important to get out of it as quickly as possible.

──Randy Pausch說他一輩子沒碰到過惡老闆,或許就是因為他這一句話,碰上環境險惡(或是一個粗魯無知的混蛋),趕快跑。

Well, I don’t have much information; all I know is one of my star faculty members is here and he is really excited, so tell me more.

──當老闆的,想想是直接打他一耳光,還是用這種說法?

If they’re standing close to each other, the world is good.

──一個團隊好不好,看他們之間的關係就知道了。The worldRandy Pausch上課要求學生的專題作品名稱,這個雙關語用得非常巧妙。

I am dying and I am having fun, and I am going to keep having fun every day I have left.

──Randy Pausch在演講時,就知道自己的生命已經屈指可數了,但是他每一天都持續愉快的活著,到最後一天,真是灑脫!

You just have to decide if you’re a Tigger or an Eeyore.

──Tigger是跳跳虎,Eeyore是懶懶驢,你自己想想,同樣是過一天(或是一輩子),你要當哪一個?

Never lose the child-like wonder.

──有赤子之心的人,是最可愛的,尤其是我們這個老大民族,真該好好想想。

When it comes to men that are romantically interested in you, just ignore everything they say and only pay attention to what they do.

──這是Randy Pausch的同事開的玩笑,但事實上卻是簡單的至理名言。不只是年輕女孩子,我們碰上有人來遊說,也不要被他的天花亂墜給迷惑了。

Never give up.

──真的。去看看張德培怎麼打球,你就知道我的意思。

Tell the truth, all the time.

──Randy Pausch說,如果他只能留下三個字,那就是「說真話」,如果能再加三個字,那就是「永遠的說真話」。我會以此自勉,也勉勵自己的孩子。

Be earnest.

──永遠要誠懇,永遠要熱心腸,你好,別人好,這個世界就會更好。

Apologize when you screw up.

──我們從小就學過了,做錯了事,要說對不起,怎麼長大了就忘光了?愛面子,廢話,面子有什麼用?懂得說對不起,才讓人敬佩。

Focus on others, not on yourself.

──「最後一課」演講裡最感人的一幕,就是Randy Pausch在談到他妻子前一天生日。他的生命已如風中殘燭,在這麼重要的演講時,他並沒有忘記對他人的關懷,尤其是他摯愛的妻子Jai。在全場驚呼之下,助手推出了一個大蛋糕。我相信沒有一個人在這一刻不紅了眼眶。我告訴太太,我一定要對她更好一點….

Brick walls let us show our dedication, they are there to separate us for the people who don’t really want to achieve their childhood dreams.

──Randy Pausch在演講中幾次拿「磚牆」作比喻,多少人碰上阻礙就灰心了,真正成功的人是百折不回,總是要完成夢想。每每一想到這裡,我就覺得好慚愧….

Don’t bail; the best gold is at the bottom of barrels of crap.

──一樣,別找藉口。你真的想要,就去追。人不會因夢想而偉大;人是因為追求夢想而偉大。

Get a feedback loop, and listen to it.

──有人給你忠告,別嫌他煩,認真的聽,因為這年頭肯說真話的人不多了。

When people give you feedback, cherish it and use it.

──同時你也要謝謝肯給你忠告的朋友,他們才是真正的朋友。

Show gratitude.

──感恩,說得容易,有幾個人能做到?看看陳之藩的「謝天」,我們無時無刻不在受人的恩惠。

Don’t complain, just work harder.

──有人整天怪東怪西,怨天尤人,這就是標準的Loser。真正成功的人決不浪費時間幹這個,努力做就是了。

Be good at something; it makes you valuable.

──你想想自己有沒有這個能耐?如果有,恭喜你。

Find the best in everybody; no matter how you have to wait for them to show it.

──每個人都有優點,沒有人是個徹底的壞蛋。這個道理,我這一兩年才慢慢懂得。

Be prepared, “luck” is where preparation meets opportunity.

──運氣是什麼?就是當機會來的時候,你早有準備。這是老生常談,不過這裡說得巧妙精緻。

It’s not about how you achieve you dreams, but it’s about how to lead your life.

──用這句話作為Randy Pausch的人生按語,真是再恰當不過。每一個人都有夢想,每一個人都追求夢想,也或多或少完成了夢想。這些夢想可能本身沒什麼了不起(不過像Randy Pausch這樣,能為百科全書寫文章,當上想像力工程師,發展出教小朋友寫程式的Alice,實在很了不起),但是重點不在這個,而是我們再追求,完成夢想的同時,毅力和決心讓我們獲得一個更健全的人生,而期間所得到的快樂,更是難以言喻。

我一生有很多夢想(see, I told you.)大部分都沒什麼了不起(比如,跟我兒子丟棒球,check!),也有一些絕對不可能會實現(比如,拿諾貝爾獎,我看現在只剩下和平獎還有那麼一丁點希望),但是今後我會盡一輩子的努力,去完成它們。我也相信,不管我──比Randy Pausch小五歲的我──還有幾年可活,我都會在我的努力中,盡情的享受生命,燃放光與熱,並且永不放棄對生命的熱愛。

        謝謝你,Randy Pausch,謝謝你的「最後一課」。

田英奇

wcwang54@hotmail.com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inch&aid=2091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