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悲慘歲月
2007/02/05 20:57:24瀏覽890|回應1|推薦9

活到目前為止,我的悲慘歲月大約有兩段,其中一段是讀專科那五年....

在本省人的觀念裡,女生是不用讀書的,為了怕高中畢業後家人不讓我上大學,所以我硬著頭皮堅持去讀五專,心想,就算畢業後家人不讓我繼續升學,讀五專總比讀高中好找工作吧!

殊不知這個錯誤的抉擇卻苦了我幾乎大半輩子.

以台灣現在的生活水準很難想像,台灣還有人天天處在飢餓的狀態下.

而我的專科五年,真的就只有兩個字形容“飢餓”.

那時我住木柵,學校在內湖,每天從木柵通車到內湖上學,又正值交通黑暗期,我必須五點半起床,六點出門等公車,才能在七點半到達學校,母親每天的早餐都是稀飯,吃了之後,很快就餓了,通常經過追趕公車及一路上的顛簸,到了學校時,我就己經非常餓了,但是我沒錢買東西吃,要等到中午才能吃便當.從小,我們家是不給零用錢的,因為母親認為她都有煮飯,我們不需要錢.所以我經常在上課時餓到發抖,尤其最怕遇到體育課,我全身沒力,總是被老師罵“妳沒吃飯嗎?”.不知有多少次,我看到同學抽屜裡的麵包,動了偷竊的念頭,多想吃!多想吃!那怕只是一口也好.我的胃餓得翻滾不已,就算只吃一小口都好!

為了賺取每天通勤的交通費以及學校琳琳總總的費用,我經常在放學後去餐廳打工,星期六去發海報或擺地攤.打工前,我沒有錢吃晚餐,總是空著肚子去打工,記得有一陣子在日本料理店端盤子,我最喜歡收拾小房間,因為可以趁別人不注意時偷吃客人吃剩的食物,有時連裝飾菜或蝦頭都成為我的美食.那時的房地產海報很多.每個星期六幾乎都可以去發,但是走一整個下午,大約只能賺到一百元.有一次我又抱著重重的海報,淋著雨挨家挨戶的發著海報,走來一位穿著軍服的男人,問我:要不要幫忙?我點點頭,他就幫我拿走了大半的海報,減輕我不少負擔.那時,我心裡想:將來,我要嫁給軍人.

學生時候,我162公分的身高,才三十幾公斤,每到冬天我的雙手雙腳總是凍傷,手指頭凍到爛掉,腳也跛了,有一年寒假,我為了找不到工作而發愁,自己一個人走到建築工地問:請問要不要請工讀生幫忙發海報?工地的人看到我跛腳,揶揄地說:妳都跛腳了,還想發海報?我低著頭默默離開,淚水卻早己在眼眶中打轉...

開學後的那些日子,通常是我手腳凍傷最嚴重的時候,手指頭總是爛到發黑,這讓我很自卑,在學校總是遮遮掩掩,有一次被一個女同學看到雙手,她像是看到妖怪般的尖叫,那一刻,我好想挖個洞躲起來,班上有一位美麗的富家千金,在我某一年生日送我一雙手套,她一定是看到了我的手,可是她用這個方式表達她的關心,那雙手套,直到今日,我仍然當寶貝一樣的珍藏著!看到那雙手套,總會讓我想起人性光輝善良的一面.

寒冷的冬天總是又濕又冷,而我的鞋子總是開口笑,曾經有一個男老師帶我去買鞋子,還請我吃牛肉麵,那是我生平第一次吃牛肉麵,記得麵一送上來,我就很快的吃完了,抬頭發現老師用奇異的眼神看著我,我很不好意思的低下頭,卻什麼話也不敢說,如果還能再見到那位男老師,我一定要好好跟他說聲“謝謝”.

畢業後的若干年,在路上遇到同學,同學問我:妳現在過得好不好?

我很直接的回答:很好啊.我現在都不用餓肚子了.

同學很驚訝的問我:難道妳以前都在餓肚子嗎?

我說是啊.

她說:那妳為什麼不跟我講呢?我每天都把麵包丟掉呢!

那時我自卑得要命,那裡敢講呢?

孟子說“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謂大丈夫”

在我看來,貧賤不能移是最難做到的,一個飢餓的人真的是什麼事都願意去做的.

如今,我的身體狀況雖然一直不大好,但我天天都可以吃飽,

有時想想,現在真的好幸福!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786&aid=72047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回首
2007/07/25 03:13
過去的事當做是甜蜜的記憶
浣紗(10786) 於 2007-11-23 08:03 回覆:

其實年輕時候多吃些苦,對未來的人生是有很大幫助的.

因為那段飢餓的歲月,造成了我現在不挑食的習慣,

對於人生的要求,也只要不生病,不餓肚子,就可以了.呵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