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六章 四大界雜談《96》
2010/12/17 19:51:44瀏覽158|回應0|推薦0

  81. 先生說:『打死我也不怨人』。

                  

  『打死我也不怨人』和『殺了也不動性』(見前《死心化性》)是一個意思。只有修養達到最高程度,方能有此境界。如釋迦牟尼過去被割截肢體,毫無怨氣;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復活後,仍救世人;古希臘偉大這人蘇格拉底被冤枉地判處死刑,無怨無悔,視死如歸,泰然自若;鳳儀先生曾被殘酷屈打,毫無恨意。這絕不是他們膽怯、懦弱,相反的,正顯出他們巍巍不動的崇高偉大的意界形象。

  82. 先生說:『志界人做事都有前定,凡事都不著急,只因他有前知。』

  志界人已開發了智慧,事情的發展變化,他都有預知,所以對一切事情都不著急。

  83. 先生說:『人能志誠無我,聖佛的靈立時就來投入,我也就是聖佛了。』

  又說:『人必得能和聖賢仙佛接氣,才是先天。』

  所說的:『聖佛的靈立時就來投入』,就是說明和聖佛合一了,心性與聖佛已打成一片;其中間沒有任何障蔽了。這也正是和『聖賢仙佛接氣了』。但關鍵在於『志誠無我』,志誠就是無私無我,後天的污垢徹底清除,一切無說了。

  84. 先生說:『要把心化成意,意有所指就是志。』

  心是最苦的根源,心是苦海,要想出離苦海,必須跳出心界。欲跳出心界,必須化除心性中的陰暗面,止息貪心,去掉氣稟性,知足常樂,這就是把心化成意了。意界不是最終目的,必止於至善,即止於志界,才是歸宿。

  85. 先生說:『誠意要誠在天運扭轉上。』

  所說的天運,即指整個人類社會的巨大變化,歷史前進的步伐。先生曾說,以前的世界是『天地否』的卦,今後要變『地天泰』的卦了。所以提倡女子教育,使女子人格獨立。要想翻轉世界,新舊交替,必須從女子身上入手,講求婦女道。又如鳳儀先生大講『古今四季』。冬季將要結束,春季即將開始,要變天下為公的大同世界了。所有這些,都體現了天運轉變樞紐之所在,也正是誠意的關鍵。所以說:『誠意要誠在天運轉紐上。』假如不曉得這個大道理,逆天而動,恣意妄為,必然自取滅亡。

  86. 先生說:『氣是陰,火是陽。誰使你不樂意呢?就是它們兩個。志是能化它們的。』

  此處的陰陽是指相對的二個方面,非性理上的陰陽。常人都被氣和火所奴役,不是生氣就是上火,所以才生災長病。其實,氣火都是來自於看他人的不對或貪得無厭。用志當人,是能定住位,能掌握自己,不被外境所轉移,看破一切,放下一切,所以能化除火氣。

  87. 先生說:『人都說學聖人,其實都不肯學,若敢學,把聖人的話拿過來就實行,就是聖人了。』

  在為人之道中,這是一個最為關鍵的問題。人們都是想得高,說得好,讀了許多書,學了很多知識,會講許多大道理,然而,就是不能知行合一,遵照聖人的話去做,所以仍是凡夫。其實,如何能產生『勇於實行』的動力,才是問題的根本所在。

  88. 先生說:『誠意要看你怎樣誠,你要在進時誠意,誠也白誠,必得在退時要誠意。』

  誠意,是生出意念後能靜下來,才能誠意。如果欲念紛飛而不知止,怎能誠意?所以必把那些你爭我奪、競相向前的勁頭止住,退回來,才能誠意。

  89. 先生說:『誠意是應萬事而不能倒的,雖然有極好、極大、極高貴的事,也不動搖。』

  誠意,並不是什麼事也不想,什麼事也不辦,而是應萬事不受干擾。不被名牽,不被利誘,永不忘掉自己的主攻方向,始終專誠在一個大目標上。所以說『意不誠,志也不能誠』;『志是由意來侍候』。

  90. 先生說:『今人不達對方的意,偏要管人,要叫對方像我,所以很費勁。』

  不達對方的意,就是不懂得對方的心理與意向,只是要求對方,要像我想像的那樣。我願意的事情,也要求對方去做;我煩的人,也不願意他去接近,凡是我所喜歡的,也讓對方喜歡。總之,要求對方處處都像我。這種現象常發生在親人近人之間,尤其是夫婦間更是如此。不考慮他人的心意和接受程度,只是一味的按自己的主觀要求別人,結果必然事與願違,彼此都苦惱。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932077917&aid=4706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