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份老街站
2021/10/19 12:52:56瀏覽2234|回應0|推薦48

九份老街站

        從台北或板橋到九份,可搭乘1062或965公車,多數人選擇「九份老街」站下車。這個站原稱「舊道口」,外地人不識其名,常提前在「九份派出所」站下車,因而得爬百個石階才能抵達老街,著實不便。

        不知何時,把「舊道口」站改為「九份老街」站,雖轉個彎即可進入老街,但站名意義與歷史背景則不復存在。150年前,九份還是一個荒陬之地,僅有9戶人家在此植茶種稻,這也是「九份」地名的由來(註一)。當年,若有人要從台北去九份,要從大稻埕搭乘「戎克船」循基隆河到暖暖,轉坐舢舨或竹筏搖櫓撐竿到柑仔灘,上岸後沿跌死猴古道到焿仔寮,再登上籠山古道抵達九份,一路顛簸又曲折、水路兼旱路,即時順風順水,也得花上一整天的時間。

        九份發現黃金之後,四方之人蜂擁而至。明治35年(1902),由顏雲年及蘇源泉出資,開闢一條由瑞芳經琉榔腳、七番坑、大竿林、舊道口到土地公坪的「保甲路」。由於不再繞遠路,眾人稱便;於是地方人士樹碑記念,碑文略以:「自瑞芳街至九份,其地勢原僻壤也…皆鳥道攀崖,尋跡越澗,嘆左右傾斜,行多弗便…從茲坎坷填平,崎嶇削減,踰崗度嶺,化險為夷,沿路之策蹇乘輿,擔簦躡履,呼於前、應於後,交臂絡繹而不絕者,靡弗稱二君之舉…」其中,從大竿林到舊道口約2公里道路,就是現在的老街。

        保甲路完成之後,吸引更多人前來九份謀生,並在道路兩旁開始建屋居住,未久形成聚落。大正5年(1916年),就在道路中段建立一座占地57坪的公有市場(註二),供應礦山民生必需品,隨後向前、向後拓展,遂成一條商店街,街上所販賣的用品,從出生至死亡樣樣齊全,一個熱鬧無比、人聲鼎沸的「九份老街」於焉形成。昭和6年(1931年),為方便九份及金瓜石的對外交通,再造一條從基隆到金瓜石的輕便車道;此外,昭和12年(1937年),又建一條可行駛汽車的道路。

        這條汽車道路原稱為「瑞金自動車路」,與原來的「保甲路」平行不悖,僅在老街口相遇。於是,九份人稱「瑞金自動車路」為新道,「保甲路」為舊道,老街口便稱「舊道口」,所設的車站便稱為「舊道口站」。這個車站原先位在大彎道的上方,當上下行車輛同時停車時,會造成後方堵車。多年前,公路單位便將上下行車站分成兩地,上行車站往下移至城隍廟上方,下行車站移至原址上方,形成上、下行車站相隔兩地的奇特現象(註三)。

        把「舊道口站」更名為「九份老街站」,雖利於辨識,但輕易更名的結果,老地名所承載的陳年往事,將逐漸從人們的記憶中消失。猶如多年前文山區軍功路更名為和平東路4段,後世便不知此地原是先民伐樟之處(註四)。

註一:參閱【遙想150年前的九份】乙文。

註二:參閱【九份的公有市場】乙文。

註三:參閱【九份車站】乙文。

註四:參閱【軍功路更名案】乙文。

九份人稱「九份老街」入口為「舊道口」,入口右邊第一間牛肉麵店,依然使用舊地名為「舊道口牛肉麵、礦山豆花」。

早年,「舊道口」是貨物集散地,從基隆、瑞芳運來的民生用品,都在這裡卸貨,再由「苦力」送往老街內各商家,未即時送出者,暫存在旁邊的倉庫,目前倉庫已不存在。(照片翻拍自鄭桑溪先生的《九份往事》攝影集,這張照片約在1960年照攝。)

這兩位就是當年的「苦力」,或扛或擔,送往各商家。右邊一位腳穿「草鞋」,是當時「苦力」最常穿的便鞋。(照片翻拍自鄭桑溪先生的《九份往事》攝影集。)

這是從基隆山腰所拍攝的「舊道口」,公路局所設的「舊道口站」就在照片兩傘的上方,只有一個簡易的站亭。車站位在大彎道的上方,當上、下行車輛同時停車時,容易造成後方堵車。(照片翻拍自鄭桑溪先生的《九份往事》攝影集。)

多年前,公路單位把「舊道口站」上、下行車站分成兩地,上行車站往下移至城隍廟上方。

多年前,公路單位把「舊道口站」上、下行車站分成兩地,下行車站移至原址上方約50公尺處,並加以拓寬。

由於外地人不識「舊道口站」,常提前在「九份派出所」站下車,若要前往老街,得爬百個石階才能抵達,著實不便。

這是965號公車,由板橋經九份到金瓜石,從內湖到瑞芳一段行駛高速公路及62號快速道路,時間縮短,頗受乘客歡迎。

這是1062號公車,由台北經九份到金瓜石,起站在捷運忠孝復興站,終站在金瓜石勸濟堂。

明治35年(1902),由顏雲年及蘇源泉出資,開闢一條由瑞芳經琉榔腳、七番坑、大竿林、舊道口到土地公坪的「保甲路」。由於不再繞遠路,眾人稱便,地方人士樹碑記念,此碑現置於台陽公司戶外庭園。

位於九份公有市場後方的「萬善祠」,早年「保甲路」兩旁有不少亂葬崗,當礦工在道路兩旁建屋居住時,便將無主墳墓集中在「萬善祠」內,每年中元節當地民眾設壇祭拜。

大正5年(1916年),在道路中段建立一座占地57坪的公有市場,供應礦山民生必需品,現已不再作為市場用,改為「九份郵局」。

一百多年前,九份就有一座現代規模的公有市場,供應礦山民生必需品,隨後向前、向後拓展,遂成一條商店街。

這是九份指標性的土產店—阿蘭草仔粿,近日疫情趨緩,又見遊客排隊購買。去年6月16日,蔡總統率內閣官員前來九份旅遊,也在這裡買土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91b7215&aid=169596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