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份的菅芒花開呀
2021/10/01 19:06:54瀏覽1865|回應2|推薦51

九份的菅芒花開呀

          1993年,蔡小虎一首《春夏秋冬》,紅極一時,有一段:「…中秋月暝露水重,山頂ㄟ菅芒也已經紅,春夏秋冬,一工過一工,對你ㄟ思念,為何離袂開阮ㄟ夢…」,歌詞充滿思慕之情。作詞林垂立先生,曾在金瓜石居住,看見九份與金瓜石界山,秋天滿山遍野的菅芒花,興起對故鄉人物的思念,想必也是觸景生情。

          時序進入中秋之末,九份氣候開始有了變化,時而烏雲飄過,時而陣陣涼風,大地忽明忽暗,草木隨風搖曳,此刻最適合登高望遠。日前,趁返鄉探親之便,開車前往《春夏秋冬》所描述的「山頂」,看看菅芒是否已經紅了?從九份經過基隆山登山口的「隔頂站」,走往上的道路,山海交錯的景緻十分迷人,沿線都是靭性特強的菅芒,路旁可供觀賞的景點都設有停車位,只是往來的車輛不多,也難得見到與我有同樣興致的人。

          這條沿線都是菅芒的公路,編為「市道102號」,西起基隆東至福隆,途經瑞芳、九份及雙溪等地,全長共計39公里,風景最優美的當屬九份山一段(15K至22K),景點有:歷史悠久的土地公廟(註一)、金瓜石地質公園、貂山古道(註二)、小金瓜露頭(註三)、大粗坑、不厭亭(註四)等;其中,不厭亭附近道路屢有汽、機車廣告在此取景,近年吸引一些人來此賞景。多年前,邀請朋友前來一遊,大家感嘆台北附近居然有如此漂亮的景色,尤其看到風吹菅芒宛如白浪一般,都覺得不虛此行。我說:這段路車少、人少,故稱「寂寞公路」(註五),那天選擇一個非假日開車來此,在兩旁菅芒花陪伴下,一個人走上一段路,體會那種孤獨寂寞的感覺。

          九份黃金採盡之後,經歷一段蕭條時光。1989年,一部把「二二八事變」雜湊在九份的電影—《悲情城市》(註六),獲得威尼斯影展金獅獎,因而吸引眾多觀光客前來九份尋幽攬勝。這部電影片尾,女主角寬美(辛樹芬飾演)用閩南語說:「阿謙已經發牙呀,笑的神情真好,目睭真像四叔。有空來厝ㄟ走走,九份開始轉冷了,菅芒花開呀。滿山白茫茫,像雪。」若想要看到像雪的菅芒花,可能還要等到深秋或初冬時分。

          九份受新冠疫情影響,老街商家已苦撐一段不算短的日子,就在疫情逐漸和緩之下,期待大家選擇一個晴朗的日子,先到「山頂」欣賞菅芒花,再到商店街逛逛,相信會有異想不到的收穫。    

註一:參閱【九份的土地公廟】乙文。

註二:參閱【貂山古道】乙文。

註三:參閱【九份發現黃金始末】乙文。

註四:參閱【九份不厭亭】乙文。

註五:參閱【寂寞公路】乙文。

註六:參閱【悲情城市】乙文。

從不厭亭拍攝的102號公路,由於有不少汽、機車廣告在此取景,近年吸引一些人來此賞景,道路兩旁長滿了靭性特強的菅芒。

在土地公廟旁的停車場拍攝「無耳茶壺山」,由於時序已過中秋,九份氣候開始有了變化,時而烏雲飄過,時而陣陣涼風,大地忽明忽暗,草木隨風搖曳。

九份土地公廟前有座「櫻花林」。昭和17年(1942年),日本人島田利吉所捐獻。島田先生,不知何許人?有一位網友告訴我:他是當時日本礦業派駐金瓜石的礦業所所長。

清乾隆年間,先民由瑞芳經燦光寮到三貂堡開墾,九份土地公廟(福山宮)為必經之路,是時山區雲封霧鎖,蟲獸出沒無常,乃建造一座「小土地公廟」,以保佑商旅平安。九份發現黃金之後,採礦人為祈求土地公庇佑,昭和10年(1935年),整修大殿並次第增建兩側廂房,惟原來的「小土地公廟」並未拆除,而是包藏在內,形成大廟包小廟的奇特景象。

這是基隆山的側面,很像懷孕婦人,躺下洗髮,山頂涼亭是肚臍,有胸部及下巴,有人說是用了洗髮精洗頭,造成海面汙染,形成水湳洞的陰陽海。所以,基隆山又稱大肚美人山。

9月底,九份山頂的菅芒已經紅了,部分菅芒已開始冒出花穗。

這條路路狀保持極為良好,行車十分平穩,風景極佳,兩旁長滿菅芒。

這是九份金礦的源頭,稱為:小金瓜露頭,我倒覺得它像一隻河馬的頭。

這裡叫「大粗坑」,位於九份南郊,從九份老街步行到此約半小時。這裡曾經是千人居住的聚落,黃金沒落後,居民逐年遷出,最後埋沒在荒煙蔓草之中。中間有兩間平頂房子,就是吳念真就讀的小學。

九份與雙溪的交界點,築有一座涼亭,名曰「不厭亭」,源自李白的五言絕句:「眾鳥高飛盡,孤雲獨去閑,相看兩不厭,唯有敬亭山。」夏令時節,坐在涼亭,瞭望四周山巒起伏,確實讓人百看不厭。

多年前,歌手伍思凱唱了「寂寞公路」的歌,歌詞末尾:「冷漠、激情、點煙的手,寂寞公路哪裡是盡頭?」網路裡,有人把環繞九份山一條蜿蜒而上的公路,只因往來車輛不多,又鮮少遊客造訪,也叫「寂寞公路」。

這裡叫「百二崁」,意思是120個石階,是早年通往貂山古道的爬坡道。讀初中時,為賺取零用錢,與家兄受鄰人之託,扛木頭前往牡丹坑,就是爬這段石階,現已改為木棧道,好走多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91b7215&aid=168788355

 回應文章

皓呆土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2/05 08:45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03 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