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麥飯石層層過濾的水
2021/09/22 17:30:25瀏覽1647|回應1|推薦29

麥飯石層層過濾的水

        麥飯石,學名為角閃石、安山石,是火山溶岩經千萬年所形成的礦石,因呈麥穗狀而得名。麥飯石含有鈣、鎂、鉀、鈉、二氧化矽等礦物質,經過麥飯石層層過濾的水,除吸附微量毒性物質外,並釋出人體所需的多種礦物質,是人體細胞的洗滌劑,故有「健康藥石」之稱。

        在眾多市售礦泉水品牌中,有一款宣稱「經麥飯石礦脈濾淨」的水,究竟是那裡的水?有不少人感到好奇。多年前,在媒體看到一則消息:「雞籠山是超大濾水器」,於是以此為題,撰擬一篇短文(註一)貼在部落格內。文中提及:只知九份山澗水口感極佳,並未深入了解緣由所在;多年前,有販售礦泉水的廠商,在電視大肆廣告:「經過麥飯石層層過濾的水」,這才知道雞籠山蘊藏豐富的麥飯石。

        雞籠山,現稱「基隆山」,是一座海拔588公尺的錐形死火山,我家就住在山腳下,與這座山相看兩不厭。基隆山的形狀一點都不像雞籠,從正面看像金字塔,從後面看像一隻面向大海的猴子;最有趣的說法是:從側面看像一位懷孕的婦人,躺下來洗頭髮,山頂的涼亭像是肚臍,有胸部、有下巴,因為用洗髮精洗頭,造成海面的汙染,形成水湳洞的陰陽海,這種說法有它的趣味性;因此,九份人又稱「基隆山」為「大肚美人山」。

        九份是一個多雨的地方,有不少與「雨」有關的俚語,有一則「雞籠山戴帽子」,意思說:山頂為雲霧所籠罩,表示快要下雨了。早年,九份人受困於淫雨霏霏的日子,因此另有一則俚語謂:「落佮棕簑生青苔,落佮棕簑生蝨母。」意思說:長久下雨的結果,連作為雨衣的棕簑,都長了青苔、生出蝨母來(註二)。如今,九份下雨意味著鈔票從天上掉下來,只是這些天賜的禮物,被財團所壟斷,難為九份人所共享。

        九份早已提供自來水,但仍有人保留這種山泉水,專作泡茶之用。當年,大家都不知道雨落基隆山,再冒出來的水,是如此珍貴!當全台苦於缺水,尤其苦於缺乏潔淨水的當下,九份到處都有冒出天然的礦泉水。九份或許可以繼黃金及山海美景之後,找到另一個有待開發的商機。

註一:參閱【雞籠山是超大濾水器】乙文。

註二:參閱【落雨天】乙文。

基隆山,是一座海拔588公尺的錐形死火山,我家就住在山腳下,與這座山相看兩不厭。

九份有一則俚語:「雞籠山戴帽子」,意思說:山頂為雲霧所籠罩,表示快要下雨了。以前,淫雨霏霏表示生活的不便;如今,下雨意味著鈔票從天上掉下來。

從我家往海面拍攝,生產「經過麥飯石層層過濾的水」的工廠,就在基隆山腳下。

這是生產礦泉水工廠的正門,拍這張照片時,正好下著綿綿細雨,下雨代表著滾滾財源。

九份整個山脈都是由安山岩(麥飯石)所構成,堅固無比。位於大竿林有座原輕便車山洞,沒有任何支撐,在此屹立90年,依然完好。

這是山洞內的安山石,不時有清澈水滴從石縫中滴下。

九份雖早已提供自來水,仍有人用水管接引山泉水,專作泡茶之用。

下雨天過後,石縫間經常有礦泉水流出。

多年前,有販售礦泉水的廠商,在電視大肆廣告:「經過麥飯石層層過濾的水」,這才知道雞籠山蘊藏豐富的麥飯石。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91b7215&aid=168228486

 回應文章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27 02:29
這種水泡茶味道真的很棒
夏老師plus(091b7215) 於 2021-09-27 19:09 回覆:
謝謝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