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悲情城市
2015/06/21 10:29:04瀏覽3995|回應1|推薦55

悲情城市

  侯孝賢執導的《悲情城市》,1989年獲得威尼斯影展金獅獎,國際間佳評如潮,使拍攝地點-九份及金瓜石,一夕暴紅,引來眾多遊客,至今方興未艾。只是侯導的電影,讓九份喪失原貌,他自認:有很深的罪惡感(註一)。

  《悲情城市》,是二十幾年前的電影,其劇情及影評,現在都可以在網路上找到。該片上映之初,就有人向我問起「二二八事件」的九份,情況究竟如何?我說:電影為了戲劇效果,不必當真!不過,也因而啟發我探討實情的興致,所幸經歷當年事件的長輩,尚有健在者,加上早已不是禁忌,向多位鄉老請教之後,本人所知狀況,或許比較貼近史實。

  有位鄉老提及,台北發生暴動之後,迅速波及全省各地。當時,九份也有群眾衝進派出所,燒燬許多文件,也有外省籍的台陽公司技師遭到毆打,只是不像台北市那種大規模的衝突。等到軍隊下鄉掃蕩時,地方人士為了有所交代,指出兩位平常魚肉鄉民的流氓為肇事者(註二),加上其家中搜出手槍,隨即在派出所附近道路的轉彎處,將兩人綁在電線桿,當場槍斃!

  兩位罹難者之一,業已成家,並育有一女;事情發生後,母女就不知去向。直到政府為二二八事件平反,並對罹難者給與賠償時,家鄉突然來了一位四十多歲的婦女,自稱係當年罹難者的女兒,希望鄰居為其作證,以便領取賠償金,並言明事後感謝之意。此事,出自隔壁一位殷實的阿桑之口,想必真實性頗高。去年,這位阿桑以86歲高齡過世,再也沒有繼續探究下去的必要。

  「二二八事件」時的九份,還算平靜,沒有像《悲情城市》的起伏轉折,只是九份因這部電影而再次繁榮,著實讓人意想不到。平情而論,許多因此脫貧致富的九份人,應該感念侯孝賢先生的功德;至於長年在外的我,沒有特別的喜悅,也沒有特別的厭惡,只是偶而返鄉,常因塞車或交通管制,使回家之路變得比較遙遠!

  《悲情城市》片尾,女主角寬美(辛樹芬飾演)用閩南語說:「阿謙已經發牙呀,笑的神情真好,目睭真像四叔。有空來厝ㄟ走走,九份開始轉冷了,菅芒花開呀。滿山白茫茫,像雪。」這句話,一直在我的腦海縈繞!

 

註一:參閱【九份的故事/侯孝賢對九份的歉疚】乙文。

註二:這兩位時稱「流氓」的罹難者,已成家者因缺一隻手,綽號「缺手○東」(閩南語○字之音,近似「坎」,意思是不知死活的人),另一位就是他的跟班。

 

九份派出所-這是經過整修後的「九份派出所」,跟以前的樣貌有別,惟面前這棵老樟樹,百年來屹立不搖。道路的轉彎處原有電線桿,二二八事件兩位罹難者,就在這裡被槍決。

九份遊客中心-照片左邊轉彎處,就是槍斃人的地方。這間遊客中心原係兩間日式房子,其中一間是我五叔的住家,後因房子傾頹,改建為「台電公司九份營業所」,現在作為遊客中心。我家五叔,少年時赴日求學,光復後第二年返台,任職於台陽公司,兩個月前,以87歲高齡過世。公祭典禮上,在《悲情城市》裡飾演大嫂的陳淑芳(九份人),也前來弔唁

流氓的家-這裡原是一排石頭屋,都是九份礦工的房子,中間這一家就是當年「缺手○東」的住處。

悲情城市的劇照-下圖右邊就是飾演寬美的辛樹芬小姐。

悲情城市的場景-右邊這間兩層樓的房子,就是拍攝悲情城市的場景,後來開設一家餐廳,乾脆命名為「悲情城市」(右上角有招牌)。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24767775

 回應文章

夏老師
2017/11/18 10:02
潘先生:非常謝謝您提供寶貴的童年記憶,由於用FB反映意見,系統不會通知,只有在重溫此文時,才得以回復。所提:您住在九份輕便路278號,我祖厝(註:已在民國52年道路拓寬而拆除)住在輕便路65號,我們可以算是鄰居。以您的年齡,當知曉家門口就有輕便車(台車)來來往往,童年我就坐過這種用人推動的車子,只是不久(民國43年拆除)就不再營運了。此後,還希望您多多提供九份一些往事,謝謝!(chhsia1113@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