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工夫寮
2022/01/15 18:07:04瀏覽1546|回應1|推薦38

工夫寮

        九份在黃金鼎盛時期,有不少外地勞工前來謀生,或在礦場擔任雜役,或在車站搬運貨物,或從事理髮、修鞋、擺攤…等的工作。這些人大都聚居在崙頂路(註一),因此稱此地為「工夫寮」,又有許多來自對岸的福州,也稱「福州寮」。

        工夫寮,沿自日治時期的稱呼,日語「工夫」(こうふ),指的是勞力或低階技術之意。太平洋戰爭前,海峽兩岸往來頻繁,尤其是作為日本勢力範圍的福建,在台身為「外籍勞工」者,十分普遍;當年,九份作為台灣經濟櫥窗,自然吸引不少對岸的人前來謀生。《九份國小創校百年紀念特刊》裡有一段話:「這一年度(1938年)的資料告訴我們,來自外國的學生有15人,比台中、台南、澎湖與花蓮各州廳加起來的總人數還多。我們不知道為何有這種現象,但這應該是一個值得再去深究的問題,因為在往後的昭和15年(1940年)資料中,外國人的數目是0。」

        撰寫前述《特刊》的人,或許被「外國人」一詞所誤導,殊不知日治時期的中國人就是外國人,這些居住地填「外國人」的學童,想必是外籍勞工的子女,其謂:「往後的昭和15年資料中,外國人的數目是0」,正因為中國正式對日本宣戰,外籍勞工被遣返的緣故。台灣光復後,這些原在九份工作的福州人又重返原地,有賣鹹光餅的、炸油條的、賣麵的、理髮的、作西裝的、彈棉被的、修手表的…等。小學與我同班的同學中,就有好幾位福州人的子女,他們父母講的話,我常常「有聽沒有懂」。

        工夫寮所在的「崙頂路」,雖地處九份邊陲,但因居高臨下,視野奇佳,近年有不少廣告在此拍攝,例如:鳳飛飛生前最後一支「分享家鄉味」廣告、金城武全版慢活廣告(註二),以及網路戲稱當兵最久的「阿榮」廣告,都是從崙頂路往海面拍攝,景色優美,令人嚮往。如今,這裡不再是勞工的聚居地,若干簡陋房屋改建成新式建築,且開設許多民宿及環境清幽的茶館,與當年的「貧民窟」,真是不可同日而語。

        近日,返鄉探望家人,順道前往昔稱「工夫寮」的崙頂路走走,看到東北角海岸線全景,著實讓人心曠神怡。建議大家選擇一個晴朗的日子,把車子停在福山宮停車場,朝「聖明宮」牌坊,循柏油路行走,除俯瞰山海交錯的美景外,並可避免在老街與人摩肩擦踵,可謂愜意許多。

註一:參閱【九份崙頂路】乙文。    

註二:參閱【金城武慢活廣告】乙文。

九份在黃金鼎盛時期,有不少外地勞工前來謀生,他們大都聚居在崙頂路,因此稱此地為「工夫寮」,又有許多來自對岸的福州,也稱「福州寮」。(註:九份風管處在此懸掛說明牌。)

崙頂路旁有戶民宅,門前擺放一些木材,由於陳列整齊有序,頗生趣味。

崙頂路旁有家「柑仔店」,依然懸掛早年公賣局的「菸酒牌」,由於往來行人極少,老闆乾脆坐在門口打盹。

這裡原來是簡陋的石頭屋,後來改建成新式建築,當作民宿之用。

九份有一條鄉間小路,位在九份山崙頂端,稱為「崙頂路」,此路從福山宮至九份國小,大約1公里長。

崙頂路雖地處九份邊陲,但因居高臨下,視野奇佳。

九份崙頂路原為緩斜坡,間有石階的人行步道;多年前,開闢單線車道,銜接102號公路,九份人稱為「崙仔頂」。

崙頂路旁原有一家茶藝館,店名「春夏秋冬」,早年有朋友來九份旅遊時,常在此飲茶、用餐及賞景。不知何時?這家店業已歇業,獨留門面,讓人懷念。

早年,這裡是勞工聚居之地;如今,許多簡陋的房屋都改建成新式建築,且開設若干民宿及環境清幽的茶館。

九份國小是崙頂路145號,這所小學創設於明治43年(1910年),至今已有112年歷史。鼎盛時期全校有二千多名師生,如今不滿百人。校門左邊的邊坡,乃仿日本築城的工法,日本人稱為「間知石」;此種堆砌石塊的手法,只有在九份及金瓜石還能看得到。

崙頂路雖地處九份邊陲,但因居高臨下,視野奇佳,近年有不少廣告在此拍攝,例如:鳳飛飛生前最後一支「分享家鄉味」廣告及金城武全版慢活廣告…等。

崙頂路除可觀賞東北角海岸全景外,也可以欣賞又稱「大肚美人山」的基隆山。

這名苦力姓林,福州人,九份人稱他為「豬肚伯」,童年時聽他講話,真是「有聽沒有懂」。(註:照片翻拍自鄭桑溪《九份往事》攝影集。)

這位婦人是我小學同學的母親,台灣光復後來自對岸的福建,我聽太懂她講的話,她家開設棉被店。(註:照片翻拍自鄭桑溪《九份往事》攝影集。)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91b7215&aid=171315840

 回應文章

vivi 之東張西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03 16:02

好喜歡,好喜歡喲,謝謝你的整理、搜集。

這些真是台灣的寶貝歷史,要非常認真的看待。

非常謝謝你。

夏老師plus(091b7215) 於 2022-03-04 11:42 回覆:
謝謝回應及讚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