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堂還是魔域?讀《微機》
2012/08/08 20:15:05瀏覽654|回應2|推薦46

 「踏進大自然隱密的核心,踏入前所未見的驚奇世界。」P.210

*** *** *** *** ***

  我一向愛往山林野外跑,高中時,多次參加縱走、登山活動;大一時,我是登山社新訓最具潛力社員;大學畢業後,每隔幾星期,我總要到郊山練練腳力。直到生了小孩,每每看見小孩手上、腳上被蟲咬的紅腫叮包,我開始覺得自然真是討厭極了。

  《微機》說的是被放大來看的微型世界。當人類被縮小成兩公分(十分之一)大小時,自然世界會是怎樣的狀態?

  自從知道《侏羅紀公園》改編自「科技驚竦小說之父」麥克.克萊頓的原著小說後,對他的作品就充滿了閱讀的興致。我所接觸的第一部小說是2009年出版的《海盜經緯》,閱讀後卻感覺小有遺憾,小說不若想像中的精采。

  拿到《微機》的書稿時,不免稍稍皺了眉,這部小說的份量真是不輕啊!但是,小說的主題卻充滿著吸引力,讓人不知不覺想一直翻閱下去。

  如果體型剩下現在的十分之一,我們所要面對的是什麼樣的世界?小說中七個研究所各有專長的研究生,在揭發黑心企業-納尼金精密科技公司,專門從事化學與植物方面的研究-的謀殺事件前,被公司的負責人微縮,並棄置於威帕卡植物園,一處納尼金專屬的人造雨林植物園。

  小說的主要場景在威帕卡植物園中,被微縮後的七名研究生,加上一位納尼金的員工,在植物園中努力求生,並尋求返回納尼金的機會。

  在逃離昆蟲的追殺後,七名研究生中,剩下兩名,他們經過許多波折之後,返回納尼金公司,並在千鈞一髮之際,回復原形。

** *** *** *** ***

  和許多美國電影的敘事手法一樣,故事當然不會在小說主角回復原形之後就結束,看似結束的故事,總是在細微之處,被刻意留下了伏筆。

  拿《侏羅紀公園》來做比較的話,《微機》是縮小人形以後的原始野蠻世界。麥克.克萊頓以極大和極小值,刻畫這個我們所熟知、卻又一無所知的大自然。

  閱讀小說時,會被麥克.克萊頓無所不知的知識迷惑,一邊關心著小說情節的進展,一邊又不斷的吸收麥克.克萊頓所釋放的自然領域的知識,這樣的閱讀經驗,無疑是愉悅又飽滿的。

  「我不知道為什麼,但是我覺得我好像已經尋尋覓覓一輩子,想找到像這樣的地方,就像是回到家的感覺。」P.157作者安排小說的人物,說出他對自然的喜愛,剛好可以用來形容我閱讀他的小說時的心理感受。

  麥克.克萊頓對於自然界的認知,充分顯露在小說的字裡行間,例如他說:

  「費洛蒙,也就是動物和植物用來溝通的化學信號,這是隱形的大自然語言。」P.160

  「大自然以化學物質所造就的神奇法術,是人類藥物無法可及的。」P.338

  而對於人世,他恐怕有許多的不滿吧!他說他對:

  「人類以及人類所能做的事,有一種透徹-甚至是憤世嫉俗-的感覺。過去幾年來,他必須和作弊的學生、用上床換成績的學生,以及竄改研究成果的學生打交道,也碰過盜用學生研究成果的教授。甚至還碰過一個吸食海洛因的論文指導教授。年僅二十三歲的他,覺得自己彷彿已經見識過人世的一切。」P.62

  我們可以喜愛、享受大自然,但是,仍然應該對自然界我們已知及未知的一切,抱持著尊重的態度,就像麥克.克萊頓說的:

  「她第一次體驗到大自然世界裡所有的氣味。這個發現讓她心蕩神迷,卻也讓她感到害怕。」P.160

  麥克.克萊頓在這部小說中,充分表露他對於科技被濫用的想法,一如他在其他作品中的精神:

  「美國人是在孕育魔鬼,美國人喚醒了他們自己也無法控制的科技惡魔,而且似乎很樂於享受這樣的權力。」P.180

  「某個東西一旦被發明出來,就絕對不會再倒退回沒被發明的狀態。」P.434

  對於人性,他的解說同樣透澈:

  「肯定會摧毁他們每一個人的,就是在團體裡起了衝突。」P.182

  「我猶豫了。因為我貪婪。」P.411 

  因為人性的貪婪,才造成了小說中研究生及其他人的犠牲,始作俑者當然被麥克.克萊頓賜死了,一如《侏羅紀公園》中的諸多科學家及蒙昧者。

  麥克.克萊頓的小說,果然是「必敗書單」的必然選書!

 


  感謝 遠流出版 邀約試讀(BV連結


《微機》

作者:麥克.克萊頓,理查.普雷斯頓

譯者:李靜宜,連正世

出版社:遠流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12/09


後記:「我們生活在什麼樣的世界裡?」作者在序文中如此的提問。其實,我們生活在我們大部份不了解的世界中,然而,不了解這世界,並不會影響我們的生活,只要我們始終保持對這世界的敬謹!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little dais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態度
2012/08/11 10:23

人們總喜歡以自己有限的認知

來解讀這個無限可能的世界

是向上欣榮或走向毀減?

謙卑敬畏是決定的唯一態度

 

感謝分享!

JANE(0410jane) 於 2012-08-15 22:53 回覆:

這世界太大

太多我們窮盡一生也無法了解的事情

所以,謙卑真的是對待自己最好的方式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補充
2012/08/08 21:15

我家有《侏儸紀公園》原著

但我沒看,是兒子看的,他說很讚

今天打電話去牧場問

真的是鹽磚,讓牛補充礦物質的

謝謝JANE喔愛你喲!

JANE(0410jane) 於 2012-08-08 21:24 回覆:

我覺得他另一本小說:獵殺奈米

應該也很讚!

以前有提供試讀,我好像沒搶到,還是沒報名,忘了。

那個鹽磚,不只牧牛場有,牧羊場也有

是補充礦物質和塩份的

圈牧的動物需要這樣額外補充礦物質,否則會不健康。

不客氣啦!我們家偶爾也會去牧場晃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