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試讀《魔電聯盟1:第25號囚室》
2012/07/10 19:04:24瀏覽743|回應3|推薦62

  高中是:「充滿危險的野蠻叢林。by伊凡斯《魔電聯盟1:第25號囚室》

  「正規教育對小孩的惡劣影響」使得為人父母者宜:「替孩子準備好美好的未來。我要教育他們,不過指的不是送他們上學,因為那不是真正的教育,我想帶他們到處旅遊,音尼戈已經到適學年齡了,可是我不希望他受到學校的傷害。by艾琳.凱莉《你回來的時候》

** *** *** *** ***

  麥可.費伊是個身高較矮小的九年級(國中三年級或高中一年級)男孩,因為身高不高,使他常常受到學校同學的欺侮(被霸凌的對象),又因為他有「放電」的特異功能,使得他必須常常改變就學環境(轉學)。

  麥可.費伊好不容易捱到九年級,好不容易在愛達荷州的這個學校混得比較熟了,也交了一個好朋友(歐斯汀,體型較胖的天才學生),卻因為被惡霸學生傑克盯上了,屢次被他捉弄,讓自己的特異功能洩了底(他的母親不希望任何人知道他的能力)。恐怕他又需要改變就學環境了。

  不過,因為他的特異功能被學校最美的女孩(泰拉,啦啦隊隊員)發現,讓她引以為心腹(因為泰拉也有特異功能,會讀心術,還會利用心電感應,將人「重新開機」。),還成立了社團(魔電聯盟),為渡過高中的黑暗期而團結努力。

  麥可.費伊的母親和泰拉突然被邪惡集團(創造魔電人的科技人)綁架,為的是讓麥可.費伊自動投入邪惡集團的領地,並讓他們可以利用魔電人的特異功能,滿足私慾、以邪惡力量改造世界。

  麥可.費伊利用欺負他的學校惡霸傑克及其黨羽,直奔邪惡陣營,救出了其他的魔電小子,組成更強大的魔電聯盟,準備對抗邪惡集團,以營救他被綁架的母親。

** *** *** *** ***

  看了幾個網友的書評,大家一致認為這是適合青少年閱讀的科幻、懸疑小說,出版社大概看中暑假大檔,準備接收青少年的荷包吧!

  閱讀時,我先是著重在校園的「霸凌」事件上,然後,轉換視角看見家庭問題對青少年的影響,以及青少年面對未來茫然無措的心理困境。

  青少年的生活困境,不只在於家庭生活、學校生活,還包含了社會適應、心理調適。現在的成年人,回頭看看自己的青少年階段,能夠微笑以對的,不知道有多少比例!

  在我的閱讀書單中,有許多是青少年讀物,對於青少年生活的描述,幾乎都是黯淡無光、沒有未來、無窮無盡的痛苦折磨的境象。有時候我會回想自己的青少年時期,是不是也像小說中描述的那般晦澀、黑暗?心情好的時候,覺得自己的青少年時期很陽光;心情不好時,覺得小說正中我青少年的要害。

  《魔電聯盟1:第25號囚室》和許多青少年小說有相同的設定:徬徨無助的青少年,既希望自己有超能力(特異功能),又希望自己和其他人一樣,平凡無奇。然而,最終他們還是希望自己有拯救世界的機會。

  會不會是過多這類青少年小說讀物的行銷,在青少年的心中種下拯救世界的想法,所以導致許多撐過青少年混亂時期的人,更加茫然失措:因為看清自己的無能為力,也了解這世界尚未崩壞,不需要他們來拯救。

  如果是以上的想法長久以來被形塑在青少年的心中,我會覺得《魔法王者:費洛瑞之書》的警鐘敲得還不錯。

  回過頭來,再談談《魔電聯盟1:第25號囚室》,這是第一部,可以想見這系列的小說應該還有234集,以第一集的精采程度而言,我很期待續集的出版。

  作者很能掌握故事發展的節奏,緊張、懸疑,讓人拿起小說後,會很願意一頁一頁的趕快往下翻。不是俊男,卻有美女相伴(相許),是很英雄式(男性化)的設定。小說的最後一段,很成功的留下許多伏筆,讓人期待續集的解答。

  不過,我比較納悶的是其中一段發展,當麥可.費伊需要遠征加州營救母親及女朋友時,他想到的居然是找霸凌他的人,還理所當然的結伴同行。我不知道作者的用意是一笑泯恩愁,還是在教導青少年:只要能比加害者更強大(麥可.費伊在忍無可忍之下,對傑克施以電刑),就能令加害者屈服順從嗎?

  我想,真實的世界,未必能如此簡易的化解恩仇吧!

  除了小說,電影也要上映了。放暑假了,不管小說、電影是否合情合理,就一起FUN暑假吧!


  感謝 小天下(未來出版) 范小姐 提供試讀機會


 《魔電聯盟1:第25號囚室》

作者:理察.保羅.伊凡斯

譯者:

出版社:未來出版(小天下官網)(魔電聯盟官網

出版日期:2012/07/20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玄宇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英雄主義
2012/07/11 06:51

哈哈

喜歡霸凌別人的人

應該也是個自以為的英雄

等到發現真正的英雄是別人時

卻也願賭服輸啦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7/11 02:43
想到現在年輕人所面臨的家庭&社會比以往複雜多多,
每每就覺得心驚。
所謂條條道路通羅馬,
只是不知道他們每一個人眼裡所見的到底是哪一條路。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年紀
2012/07/11 00:23

青少年是最容易徬徨迷惑時期,不然赫塞就不會有本書叫做《徬徨少年時》

現在問題家庭這麼多,生長在缺乏溫暖和關愛家庭的孩子,更是可憐

老實說,以前常覺得壓力很大,所以我最喜歡四十歲以後的年紀

尤其連小兒子都上大學後,真是大大鬆了一口氣

現在最自由自在了愛你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