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因為愛而美味,讀《深夜烘焙坊:凌晨零時の暖心配方》
2012/05/03 19:37:20瀏覽1264|回應6|推薦88

  我很難忘記學校福利社販賣的吐司的美味,那是就讀高中時的事了。

  每天早上第二節下課,只要口袋裡還有十元銅板,我一定到福利社排隊買剛出爐的熱吐司。半條吐司要價十元,可以當零食嗑掉,也可以是中午飽餐的食物。現在想起來,好像除了吐司和牛奶,我不曾在學校的福利社買過其他解饞的食品。

  學生之間總盛傳著,吃熱騰騰剛出爐的麵包,容易犯胃病。面對熱氣不斷薰香鼻子的吐司,我哪裡還管得了會不會胃痛,會痛也是二三十年後的事吧!那時心裡一邊想著,手可沒停歇過,把吐司撕成一長條一長條的,不斷的往嘴裡送。

  什麼零食都可以和同學分享,就這吐司不行!沒人搶我的,也沒人願意和同學共享,想吃,就自己腿長長一點,去福利社買吧。這是那時期同學們共同的意識。

  後來,我很少再吃到既美味又便宜的麵包,不管什麼價位的麵包,都沒有那吐司的膨鬆、麵香、和咬勁。

  看到《深夜烘焙坊:凌晨零時暖心配方》的試讀訊息,愛吃麵包的我,立馬寄了申請郵件。然後,等著小說拿到手。

** *** *** *** ***

  《深夜烘焙坊:凌晨零時暖心配方》以一家在深夜營業的麵包烘焙坊為主場景,分段敘述輪流登場的人物的人生故事。

  烘焙坊店主和麵包師傅的生活背景,並沒有在一開始就交待清楚,這讓人更充滿好奇心。尤其是在一段又一段令人充滿感動的人生故事開啓後,店主和麵包師傅的神秘感愈來愈濃重,也讓人愈來愈喜歡他們所扮演的角色。

  小說敘述的主題是家庭之愛,有愛的、無愛的家庭,分別造就成不同的生命性格。當一個人的性格有所偏差時,要如何才能彌補他所欠缺的愛?這家堅持在深夜營業的烘焙坊,因為店主對逝去太太的滿溢的愛,圓滿了好幾個寂寞的靈魂。

  以為不愛媽媽的希實(女高中生,寄宿於烘焙坊),在感受到暮先生(店主)和弘基(麵包師傅)的愛時,改變了生活態度、對人生的看法,並在經歷過一連串的事件後,發現自己仍深愛著母親。

  怕自己的愛會害了孩子的織繪,在經過可能永久失去兒子的事件後,大方的承認自己深愛兒子。因為母親的愛而懂得愛人的木靈,除了展現自己過人的天賦外,也同時撫慰了找不到愛的成人們。

  堅持愛人的偷窺狂,以及在紙醉金迷中討生活的人妖,最後都在美味麵包的香氛中,發揮了自助、助人的本性。

  故事在讓人哭過、笑過後,算是圓滿的結束。然而,延伸出小說之外的情節,大概會在咬下麵包的每一口中,繼續上演一段段悲歡的人生。

** *** *** *** ***

  《深夜烘焙坊:凌晨零時暖心配方》這部小說,以輕鬆詼諧的筆調,探討生活中眾多沈重的事實。

  「日本這個國家雖然和平,但並不是這個國家的每一個人都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這個國家有很多戰場,只有那些既得利益者不瞭解這件事。P.236

  作者深入的觀察國家、社會的現狀,在並不沈重的小說中,提出這個砭針入骨的見解,讓人不得不佩服。其他,諸如學校霸凌、國際戰爭、家庭暴力、家庭失能等,眾多現代社會、國家常見的病狀,都在作者的筆下,一一呈現出不美好的那一面。

  去年的311事件,讓世人見識了日本國民堅靭的一面,對此作者卻有不同的看法,他說:「因為在這個國家,即使再痛苦,即使再難過,也不能說出口。只要一示弱,就會被說是太脆弱;只要一抱怨,就被說是自以為了不起,我覺得這個國家實在太了不起了,但到底誰能夠從中得到好處?P.239

  「讓小孩子吃飽,是所有大人的責任。P.260

  在出生率不斷降低的現代社會,這種想法應運而生,並不令人訝異。但我想起上週看到的幾則新聞,內容是關於近年來,日本社會傳出中壯年餓死的事件。如果在堪稱和平的日本,都還有餓死人的事件,那麼在戰亂頻仍、社會動盪不安的地區,那些沒有保護自己的能力的嬰幼兒,該怎麼平安長大?擴充這項子題,我想不只該讓所有的小孩子吃得飽,也該讓他們獲得適當的教育,使嬰幼兒在成人後,有能力扶育下一代。

  在這本並不厚重的小說中(不到三百頁),作者卻能讓和平(以麵包聞名的巴黎)與戰爭(以地雷聞名的柬埔寨)並存,又不會讓人覺得突兀,真是令人佩服。

  我喜歡作者流暢又帶著詼諧的筆調,看似述寫日常生活,卻讓人不由自主的關心起國際事務。在閱讀的過程中,既可以投注關懷於戰爭,又能沈浸於口腹飽足的私慾。寫作議題如此的寬廣,文字又淺顯易懂,難怪會是備受矚目的新銳小說家。

  再回到麵包這個議題上,我很喜歡作者的議論:「麵包是公平的食物。」「無論在路旁,還是在公園裡,無論在哪裡都可以吃麵包。即使無法和家人一起坐在餐桌旁,即使身邊沒有人,也可以一個人吃麵包。好吃的麵包,任何人吃都一樣好吃。P.64

  當然,如果油電沒有雙漲,小麥粉價格穩定不上揚,我會因為讀了這本小說,衝動的上街採買一堆麵包回家當三餐吃。


  感謝 三采文化 提供試讀機會


《深夜烘焙坊:凌晨零時の暖心配方》

作者:大沼紀子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三采文化

出版日期:2012/05/05


 


電小二

2012/05/08 12:59  
Dear JANE(0410jane):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因為愛而美味,讀《深夜烘焙坊:凌晨零時の暖心配方》」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閱讀藝文|新書鮮讀,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寬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深夜烘焙
2012/10/06 13:34

剛才清醒後突然想到這也是深夜烘焙呢!

就留這個給您和妹妹吧!

明天八點見大笑

JANE(0410jane) 於 2012-10-06 21:35 回覆:

明天早上見到時,不能當場吃嗎?ROES餓餓

看起來好好吃的樣子吔!

我最愛法國麵包了.


super-v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今天剛看完!
2012/07/13 15:39
真的好看吶....
JANE(0410jane) 於 2012-07-13 20:07 回覆:

妳還有時間看書啊?

兩個小孩,不會吵妳嗎?

好久沒看見妳囉!


韶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12/05/05 15:46

看了這文章,對於吐司的描述細節真讓人會心一笑。

儘管油電雙漲,麵包吐司還是要吃的~麵包對所有人都是公平的。

我喜歡丹麥吐司。

 

JANE(0410jane) 於 2012-05-06 20:12 回覆:

笑我喜歡麵包,喜歡到快分不清好不好吃了

不過,現在怕胖,就少吃麵包了

再加上油電雙漲,麵包勢必跟著漲價,我看要再吃塊好吃的麵包

可能要等很久了切

謝謝韶關來訪及回應哦!


小樹rabent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覺得
2012/05/05 13:56
我覺得今年最後悔的決定就是參加第五屆部落客百傑比賽,每天都在瞎忙,結果還遠不如圖片一堆、文筆普普的敵台參賽者,部落格比賽為何決戰在以分享圖片、影片為主的fb?一般人查詢資料不是都利用搜尋引擎嗎?誰會用fb查詢?一般人用搜尋引擎查到的資訊很少再分享至fb(哪有那個閒工夫),結果搜尋引擎的高查詢積分沒有計入,反而是大量灌水上傳分享的fb獲利,太離譜了。
墨爾本
福山植物園
JANE(0410jane) 於 2012-05-06 20:10 回覆:

那是資策會工程外包後,為了便宜行事所做的決策,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不過,我想我還是按自己的步調寫文,不管它比不比賽了

今年比較忙,沒什麼時間策動投票,大概連初賽都過不了

所以,小樹繼續加油哦

因為,往前走,就不要停下來吧!


Olivia 隨心所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今天去投票了
2012/05/04 09:56

還好今天還剩下一票還沒投,不知妳也參賽了,看到妳(相片)了喔~

這本書我也很想看,但因欠了三采一篇,可能被列入黑名單了吧?不過我已經寫好了,希望他們不要記仇,哈哈.....

JANE(0410jane) 於 2012-05-06 20:07 回覆:

謝謝奧麗薇!

趕明兒,我也會把照片換掉的奸笑(呵呵、嘿嘿)

關於試讀,我想有許多編輯,有他們自己運作的模式,有些模式,我們很難進入的

有幾家出版社的試讀,我固定拿不到

也有幾家出版社,是他們主動和我聯繫的

所以,很難說拿不到試讀書是為什麼

我想,大部份還是閱讀的屬性不合乎他們的需求吧

妳說拖稿的那位編輯推的書,我就固定拿不到了啊失望(唉呦、啊~)


寬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繼續考慮中
2012/05/03 21:32

很想幫JANE馬麻加油,這讓我又想了一下到底要不要玩fb?懷疑

今天早上真是累翻了,下午還有一場研習,回來後不小心睡了一會,今晚大概又能看完一本書了。

這些比較沉重的部份,我也有感覺到,不過,大概我是鴕鳥吧!這些部份很自動就會被我跳過去,就像早上的不愉快,我就選擇躲到相片中,真是隻大鴕鳥啊!

JANE(0410jane) 於 2012-05-06 20:03 回覆:

我也不玩FB

有帳號,是因為有些試讀申請需要用到

我的好友才剛到二位數笑

小說中比較沈重的部份,讓作者用四兩撥千金的方式,化為流麗的喟嘆

有時,也不過是在提醒,督促我們,要向前走,往前看

我也是雙大鴕鳥,不高興的事,就不再去提它了,讓自己躲進小說中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