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三世界觀點,讀《第二人稱單數》
2012/03/12 20:54:04瀏覽519|回應3|推薦80

  我們習慣以第一、第二世界的觀點,看全球的發展。或許是人心都嚮往便利、富足的生活所然,或許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強權國家主導了世界經濟、社會、文化的發展使然。不過,近十年來,網路的蓬勃發展,許多不同於第一、第二世界的主流觀點,不斷的被看見、被聽見、被發現,第三世界的觀點慢慢的擴散了開來。

  當我們的出版界開始注意這些趨勢時,也是我們這些蛀書蟲通往幸福的開始。不同的文化背景,呈現出來不同的文學氛圍,總是令愛書的人著迷的。

** *** *** *** ***

  《第二人稱單數》作者是以色列猶太區的阿拉伯人,這種複雜的身份,在作者的小說中,完整的呈現出來。小說中的主角人物也是前往耶路撒冷生活的阿拉伯人,為了求取更好的生活,不斷的往社經金字塔頂端攀爬,但同時忘不了自己身為阿拉伯人的卑賤出身。

  故事以雙主軸交叉的方式,寫出在以色列的阿拉伯人生活的困境。其中一個主軸,敘述一位成功的律師,偶然間發現妻子疑似出軌,在羞辱充盈於胸中時,開始追蹤、調查妻子出軌的對象。律師在調查過程中,發現自己對於結婚多年的妻子一無所知,更發現妻子愛戀的人,比自己多了許多文學、藝術的涵養,他的心中開始被憤怒無名的火炙熱燃燒。

  故事的另一主軸,則描述來自於貧窮地區的阿拉伯青年,從社工師的工作逃離後,因緣際會的走向藝術創作之路(攝影)。

  律師與社工,兩個原本看似不會有交集的生命,因為一張字條(情書),慢慢的走向命運糾葛的路途。這兩個交錯的生命體,會是交叉線、平行線、還是歪斜線?小說的最終章,看似交待清楚故事的始末,卻又留給人無限的想像。

** *** *** *** ***

  除了《天方夜譚》、《泰戈爾》、《佛教故事》,我很少再接觸更多的第三世界文學。在閱讀了《第二人稱單數》後,我深深的體會:有人的地方,就有故事。感人的故事,是構成文學迷人的特點。

  在《第二人稱單數》中,作者不只完成三個人的生命故事(律師、社工),還將大時代裡,各種族(巴勒斯坦、猶太、阿拉伯)的民族生命融入在小說中。作者並且在小說中,中肯的評論各民族民族性的優劣,各民族在以色列國境內的生存優勢、劣勢,以及各民族對於國家的看法。

  在閱讀的過程中,我很享受作者優美流暢的敘事,也著迷於文字中的異國情調。而當焦點聚集在主角人物的情愛糾葛中時,人同此心、心同此理的感受,就明白的顯示出地球村的無國界。大凡人的愛慾情仇,都脫離不了自私自利的想法。

  這是一本充滿文學張力的美妙小說,在冷硬的民族性分析中,讓人思索起自身的處境(臺灣也是一個錯雜多族群的小地方啊!),而當小說中的懸疑出現時,會讓人急著想翻開下一頁找尋答案。小說最終有似是而非的答案。但人生呢?人生的答案在哪裡?翻到最後一頁時,許多的想法向我直撲而來,令我沈思尋味,也令我不得不正視所謂的民族情義、國家使命。

 


  感謝 皇冠文化 李小姐 提供試讀機會

 


 

原文書名:Second Person Singular

 

◎作者:薩伊德‧卡書亞 Sayed Kashua

 

◎譯者:呂玉嬋

 

◎發行日:2012326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故事了解後就有諒解
2012/03/29 15:51

 

「有人的地方就有故事」

故事了解後就有諒解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讀這本書
2012/03/15 18:15

您的試讀介紹
讓我會想買來瞧一瞧
書裡人物究竟怎麼了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請再來看看
2012/03/13 13:47

我已將影音內嵌進入UDN的文章裡了,如 http://blog.udn.com/samtsai0727/6197923 

我又突破一次了,請再來檢查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