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怨恨使人成為魔鬼,讀《人骨拼圖》
2012/05/15 21:29:09瀏覽569|回應1|推薦80

  我不諱言因為看過電影《人骨拼圖》,喜歡丹佐華盛頓與安潔莉娜裘莉這兩位演員,才有了申請試讀的興趣。(哦,還有,最近申請皇冠先生的試讀本,都能入選,讓自己很有成就感。KKK~先生,真是感謝啊!)

** *** *** *** ***

  「集骨者」開著黃色計程車,在紐約的街頭隨機挑選被害人。每個被害人受害的情況都不一樣,但都有一個共通點-歹徒總是留下下一位被害人被害的線索。

  第一位被害者的發現人是位女巡警-艾米莉亞.莎克斯,女巡警已申請至其他工作單位,在去職前幾個小時,接觸到這件特殊的刑案,也因為她的忠於職守,被挑選為查緝組的新任幹員。

  協助束手無策的警方分析案情的是位癱瘓的警官-林肯.萊姆,在癱瘓前,他是紐約警局偵查資源組的組長,極為優秀,並且完全投入工作中。而因公受傷後的他,幾乎喪失了求生的意念,在接觸這起最新刑案前,正準備尋求安樂死。

  故事以交錯的方式,一方面述寫歹徒隨機綁架被害人及加害過程,一方面鋪陳林肯指揮警員們破案救人經過。

  當故事愈到結尾,愈是撲朔迷離,讓人完全猜不出犯案者究竟是何人。直到答案揭曉的那一頁,還是讓人不得不摒住呼吸,深怕遺漏任何重點的仔細閱讀著。

** *** *** *** ***

  類似這類的刑案推理小說,我看得好像不多。在閱讀的過程中,我不斷的被另一部同類型電影的情節所干擾。那部電影是由布萊德彼特主演的《十戒》。

  因為記憶被干擾了,所以,在閱讀時,原先以為會失去的閱讀驚喜,一點點都沒有遺漏掉。反而還會因為別部電影的殘留印象,勾起閱讀的興致。

  我真的是因為喜愛丹佐華盛頓和安潔莉娜裘莉而讀《人骨拼圖》的,只是讀過這部小說後,竟勾起我閱讀神探萊姆系列的興趣。就像高中時,讀過第一本福爾摩斯探案後,就忍不住要看完全套的系列小說後,才能罷休。

  閱讀探案小說,可以培養人的觀察力、推理能力,並能藉由小說中人物性格的剖析,分析自己所遇到的人事物。這是我閱讀福爾摩斯後的收獲,同時也是我不由自主被林肯萊姆吸引的原因。

  福爾摩斯屬於老式的神探,靠經驗去推理案情。而神探萊姆則藉助眾多科技新知、電子儀器,以科學分析現象,更具有說服力。

  不管是老神探,還是科技神探,看偵探小說,不啻為理解人性的便利管道,讀來真是過癮啊!

** *** *** *** ***

  相較於更大眾化、無厘頭的探案小說,《人骨拼圖》所揭示的人性,讓人在閱讀後,除了感慨外,還有自省的觀照。

  作者以紐約觀照美國,他說:「美國人的本質是充滿貪婪欲望的,這正是一切前進提升的動力,從華爾街到國會大廈都是如此。」P.199

  小說完成於1997年,而2000年的911事件後,美國政府的反應,正因應了作者的言論。

  我在閱讀《深夜烘焙坊》時,讀到作者對於戰爭的理解,他說:「戰爭和貧困也一樣,就像是打地鼠遊戲般不斷在世界各地出現。即使在某個地方小有成果(指消弭戰爭),其他地區又會發生戰爭或是貧困。因為戰爭和貧困已經變成了某種市場,只要有人會因此致富,它就不會輕易消失。」

  因為有利可圖,所以,九一一事件後,中亞成了新戰場,而圖利的是些什麼樣的人呢?

  小說中的歹徒-集骨者,源於對林肯萊姆的一種怨恨,所以才對其他無辜者痛下殺手。這樣的想法,顯現了小說中人物「以牙還牙,以眼報眼」的報復心態。而這種心態擴大了,不正是和美國政府在中亞製造戰場的情況一模一樣!這是人性充滿貪婪欲望的一種本質,而這種人性,恐怕還跨越過國籍、洲界。

  什麼時候能消滅戰爭呢?無非是宗教家所提倡的:「放下!」唯有放下仇恨,才能真正消弭人與人之間的不平等與紛爭吧!


  感謝 皇冠文化 林先生 提供試讀機會


《人骨拼圖》

作者:傑佛瑞.迪佛Jeffery Deaver

譯者:何致和

出版社:皇冠文化

出版日期:初版一刷2003/06

(2012改版,即將上市)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5/19 21:52

所以....這本書是改版的?!
我就覺得我看過電影
也看過小說...的出版

看JANE 這文時, 滿腦子都是丹佐華聖頓在劇中的影子
書應該更好看

JANE(0410jane) 於 2012-05-19 22:01 回覆:

書比電影好看

不過,看小說時,腦中揮不走丹佐華盛頓的帥影子笑

如果拿命線索也有小說試讀的話,我一定跑很快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