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人限定魔法世界,讀《魔法王者:費洛瑞之書》
2012/06/21 20:18:33瀏覽839|回應1|推薦54

  成人後仍活在童年幻想裡,無異於與災難共枕。P.198

** *** *** *** ***

  《魔法王者:費洛瑞之書》描述一群天資優異的高中生,在被魔法學院偵測到他們的魔法基因後,經由各種管道進入魔法學院的校園,再一次接受入學測驗。在被確定有學習魔法的潛力後,那些原本要到哈佛大學、普林斯敦大學、劍橋大學的高中應屆畢業生,成了魔法學院的新生。

  故事從資優生昆汀和兩位高中同學參加甄選面試開始,同樣受到邀請的詹姆斯放棄了入學測驗,而一起參加入學測驗的茱莉亞沒有獲得入學許可,昆汀就此踏上一個人的學習旅程。

  小說的前半部述寫昆汀在魔法學院中各學年學習的狀況,並順筆帶出他與同學愛人愛麗絲相同的、不愉快的成長經驗。小說的後半部從昆汀與一群同學從魔法學院畢業後,過著無所事事、夜夜笙歌的狂歡日子說起,到他與同學及學長們進入費洛瑞王國,除掉萬惡的王國暴君做結。

  整部小說所描述的魔法世界,是屬於高中畢業後,成人世界的魔法世界,不是父母與未成年子女可以共讀的《哈利波特》式、或《納米亞》式的魔法世界。

** *** *** *** ***

  閱讀《哈利波特》系列小說時,追到第三集後,我就不是那麼喜歡小說中的魔法世界了-太晦澀、太黑暗、以及真實世界學校的投影。當作者坦承-創作第四集時正值母喪,所以在小說中不經意的流露了悲傷、痛苦、對人世的某部份絕望情感,-創作時的創痛後,我才鬆了口氣。

  而看《納米亞》的電影時,則對故事中雜揉了背叛、戰鬥、黑暗勢力,感到不安。或許小說真的是真實世界的倒影,充分顯露人世的各種組成元素,不管是善良或邪惡,美好或缺撼。

  即便前兩部系列小說有許多讓我皺起眉頭,心裡想著:「這真的是適合兒童閱讀的小說嗎?」的想法,如果有人問起我,我還是會推薦這兩套小說。

  而閱讀《魔法王者:費洛瑞之書》時,心裡不時想著:這是成人限定的魔法世界吧!

  書中對於魔法學院學生的生活,有許多描寫脫離不了酒精、藥品,活脫脫是美國(部份)大學生活的寫照。顯然這部小說也刻意突顯出現代大學生生活的脫序行徑。

  小說中的主角昆汀,是許多現代年輕學子的寫照:聰穎、生活沒有目標、不快樂、不知生活的意義何在。

  昆汀以為從學校畢業後,如果有像是戰爭的冒險生活,生命會更為充實有意義,或者可以從中汲取快樂。

  然而,「生命真正教會我們什麼,那就是你並不會心想事成。文字和思緒無法改變事實,語言和現實全然無關。P.110

  昆汀從小喜歡並沈浸在「費洛瑞」系列小說中的魔法世界,從魔法學院畢業後,他卻發現自己所學會的魔法在真實社會派不上用場。這樣的小說人物設定,如果不是真實社會的縮寫,還會是什麼呢?或許昆汀太過聰明,所以從小時候看透人事開始就不快樂,而那種不快樂一直伴隨著他成長,成了他的夢魘。

  何止小說中的昆汀不快樂,在真實世界中,不快樂的年輕學子比比皆是,學無專長,抑或是才學派不上用場的人,要從哪裡獲取快樂?人生的意義何在?

  魔法能為人找到快樂嗎?我想應該不能!唯有從自己的內心,認同自我、充實自我,追尋自己存活的真實意義,才能去除生命中不快樂的感覺吧!

  看多了年輕學子因為不快樂而自戕、自傷,閱讀《魔法王者:費洛瑞之書》時,讓我多了些許憂心。


  感謝 就是創意 提供試讀機會


《魔法王者:費洛瑞之書》(書籍專頁)

作者:萊夫葛羅斯曼

譯者:王寶翔

出版社:就是創意(官網)(臉書)(部落格)

出版日期:2012/06/28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6/23 22:45

前些天也在電視上看到 【納米亞傳奇-獅子.女巫.魔衣櫥】
只看了前半段...看到弟弟的眼神與心機, 當他獨自走向女巫的古堡時
就決定不再往下看

現在我的閱讀 (或看影片) 心態上似乎變得比較偏好溫馨感人的故事
對於背叛的情節也是感覺到極度的不安

JANE(0410jane) 於 2012-06-24 20:45 回覆:

納米亞算還好的,電影很好看啊!

不過對於有戰爭場面的電影,我還是比較喜歡直接轉台了。

宮崎駿的動畫也常常有戰爭的場面,可是,我還是喜歡看。

好矛盾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