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子共讀好書,讀《奶奶的一季大禮》
2012/06/22 21:57:00瀏覽317|回應0|推薦50

  「不管在哪裡,我們都會長大,但在那個雞不生蛋、鳥不拉屎的小城,住在道德奶奶隔壁時,我們成長最多。P.247

** *** *** *** ***

  道德奶奶的家是全城最後一間房子,那棟房子在城尾危危顫顫的矗立著。夏天時,傑克.邦賀牧師一家人搬到城裡,就住在道德奶奶家隔壁。

  牧師被分配到的教堂又舊又破,而且信眾不多。牧師家的小孩子們,各自面臨了成長中的難題。

  長女婓莉要升上高中一年級,她不喜歡這個一無所有的小城,只除了那個吸引她目光的城裡的小混混。

  長子是小學六年級學生,他太過於瘦小,以致於在開學之前,就已成了城裡愛玩耍的孩子們霸凌的對象。

  次女露安在夏天過後就要成為小學生了,她心裡非常的不安,希望在夏天過後,能回到自己熟悉的特洛合小鎮。

  道德奶奶雖然已是九十歲的老人,卻還保有強健的體魄。她不只靠自己的力量,努力守護在外人看起來搖搖欲墜的家園,還幫助牧師照護他的兩個女兒,更讓牧師的兒子成為勇敢的男孩。

  最終,城裡大大小小老老少少的居民們,都受到道德奶奶的照顧,得到人生的一份大禮。不管這份大禮,他們得到時是否感受得到,在他們往後的人生,都起了強大的作用,將每個人的生命,帶向更良善的那方。

** *** *** *** ***

  要申請試讀時,我心裡想著:「這應該是一本相當溫馨的小說,會讓人閱讀後,有滿滿的感動吧!」

  一開始讀,我就推翻自己申請試閱的預設立場,小說中的道德奶奶是個特異的人物,夠威夠猛夠嗆!和我原本設想的如同電影《有你真好》,或《佐賀的超級阿嬤》中的奶奶形象完全不同。

  首先,從牧師的兒子眼中看去,道德奶奶像個鬼魂般,住在鬼屋裡。第一章的敘事手法,讓我想到動畫《The House》。鬼屋中的爺爺,為了守護死去的妻子,不讓鎮上的其他小孩受到鬼屋的傷害,不惜讓自己被誤會成壞人。

  接著,牧師兒子受到城裡小混混們的欺凌,讓我懷疑這部小說的氛圍並不適合小朋友閱讀。

  不過,隨著故事的發展,我發現我真喜歡道德奶奶。她不同於世俗的做法,雖然常常讓我看到目瞪口呆,但是她的聰明機智,也讓我佩服得五體投地。

  只有在閱讀到最後,才能明白作者的用心,不僅撫平讀者或有或無的心理創痛,還讓讀者預視人間可能的美善。

  即便是道德奶奶的故事發生在五十多年前的美國小城,閱讀時仍能穿越時空的隔閡,讓人完全沈浸在閱讀的樂趣之中。

  女兒在我放下小說時,很快的搶走讀本,一邊讀一邊笑,還不忘交待我:「明天要幫我帶著,我可以在妳的辦公室繼續讀。」

  可能是女兒讀兒童文學獎叢書讀上癮了,那是我在女兒讀托兒所小班時幫她準備的課外讀物-鈕伯瑞兒童文學獎套書。近一年來,女兒開始會翻閱我讀過的試讀本,也會問我是否有適合她閱讀的小說。

  《奶奶的一季大禮》是注音版,小說中穿插了許多有趣的情節。雖然牧師的兒子被霸凌、被欺負的情節,讓我擔心女兒是否會害怕。不過,也同時可以教導女兒學習保護自己,並在受到欺負時尋求救援。

  這是我與女兒都喜歡的一本小說,不只因為道德奶奶的特異行為,也為了在閱讀後,讓人有所省思,也讓人心裡的感恩滿溢。


  感謝 東方出版社(官網) 提供試讀機會


《奶奶的一季大禮》

作者:瑞奇派克

譯者:趙映雪

出版社:東方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2/07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