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無罪》,只是隱藏了許多祕密
2011/09/12 14:19:21瀏覽924|回應4|推薦118

  「我保證,隨便挑個家庭,都有著不可告人的祕密藏在幕後軋軋作響。」by Jenny Valentine《紫羅蘭之謎》

 ** *** *** *** ***

  魯斯迪.賽畢奇是肯鐸郡州立第三區上訴法院首席法官,曾任職檢察官多年,有豐富的法律學識涵養,對司法訴訟程序瞭若指掌。但是,他卻在發現妻子死亡二十四小時後,才通知獨子奈德,並且試圖阻止兒子報警。

  魯斯迪在當選州立最高法院法官後,隨即被檢察官以「謀殺罪嫌」起訴。代理主任檢察官湯米.墨托是魯斯迪的死對頭,二十年前也起訴過魯斯迪一次,卻被魯斯迪逃脫罪刑,他的外遇女友慘遭勒死,兇嫌一直未伏法。湯米這一次有了充分的準備,他決定讓魯斯迪認罪,不管用什麼方法!

  魯斯迪不肯承認自己謀殺了妻子,關於他又一次外遇的事實,他也不肯鬆口外遇的對象,他是為了保護自己的身份地位?還是保護外遇女子?抑或是他有另外的隱憂?

  湯米一步步逼近事實的核心,魯斯迪雖然嚴防卻不得不退守,湯米能夠洗刷二十年前誣告魯斯迪的惡名?還是魯斯迪又將再一次的狡猾脫罪?

  《我無罪》是一部法律驚悚小說,兩條人命繫於司法機關首長身上,一段勉強維持的不美滿婚姻,兩次脫韁的外遇,造成多人的生命起伏。

 ** *** *** *** ***

  讀完《我無罪》後,《紫羅蘭之謎》這部小說中關於祕密的釋義,就立刻躍進我的腦海中。魯斯迪無疑是一位善於保守祕密的人,即便面對可能被司法定罪的關鍵,他還是選擇心中那不願洩露的祕密。故事的最後,魯斯迪不承認自己犯了殺人罪,卻為了沒有做的事情認罪,似乎是作者刻意突顯人性美善的一面。

  站在魯斯迪的妻子芭芭拉的立場來看,她的婚姻、人生,無疑是悲劇一場。原以為遇見了真命天子,一個俊美、有正義感、前途大好的年輕檢察官,自己也有很好的工作(芭芭拉是大學的數學教授),這樣的人生不是令人欣羨嗎?哪裡會料得到,魯斯迪對愛情不能忠貞,一次的外遇就毁了彼此之間的信任和幸福。如果不是有了小孩,芭芭拉還會堅守婚姻嗎?

  再者,試圖離開「圍城」最後卻沒有突圍的芭芭拉,在家庭教育的功能上,是否還完整?

  作者很細心的交待了魯斯迪第一次外遇後,他的家庭的變化。在閱讀小說時,我們可以感受到魯斯迪與芭芭拉的兒子-奈德-的心理變化,感情不和睦的父母,確實在奈德的心理助長了人性黑暗的那一面。而把奈德的性格放大來看,我覺得那是現代社會中,許多青少年(甚或是成年人)的共同特徵-冷漠、封閉、頽喪、人生沒有目標。

  小說中的另一個角色-安娜-魯斯迪的助理,在確定要離職之前,向魯斯迪吐露心中的愛戀之意,最後也如願的成了魯斯迪婚姻中的小三。作者對安娜的成長經驗及性格,也有恰到好處的著墨,從小失去能倚賴的父親,使得安娜最後迷戀比自己大了三十歲的法官魯斯迪。而魯斯迪則從安娜的身上,汲取自己對於青春美夢的耽溺。安娜的戀父情結,終究造成了芭芭拉的悲劇。許多勇於追求愛情的人,他追求的並不一定是自己真正想要的愛情,卻無可避免的造成他人的傷害。安娜應該是一個典型吧!

  較讓我訝異的,是作者最後卻給了安娜一個美好的結果。(這部份要自己去翻書哦!)

  小說中的另一個重要人物-代理主任檢察官-湯米.墨托,把生命投注在懲兇除惡,只要是他認為伸張正義的事,便奮力勇搏。然而,對於魯斯迪的提告,卻讓人覺得他的固執大於正視事實。作者在這一部份,充分的描寫出人性非善非惡的部份,自以為正義者,有時反而是違逆了事實。

  讀這本小說,一開始會著迷於想知道二十年前那件命案的真相,到芭芭拉死亡的真相呼之欲出時,又讓人不得不讚嘆作者筆路迴環往復的功力。當一個又一個靈魂的孤單寂寞,被作者的筆深刻的描繪下來時,真相究竟為何反而不重要了。

  比較讓我覺得詭異的是,作者善長於以各主角人物為第一人稱敘事,讓讀者能跟著深入主角的內心世界。但是,關於湯米.墨托的部份,卻是用全知的角度敘事,於全書的風格不同,不知道是原作如此安排,還是在翻譯的過程中有所變動?

  小說以兩條主軸交錯發展,一條時間線為魯斯迪與助理安娜發展婚外情的始末,另一條時間線以芭芭拉死亡的時間為起點,詳述檢察官準備起訴魯斯迪的過程。在時間線的交錯外,還有人物視角的變換,先是魯斯迪與湯米,慢慢的加進了安娜、奈德,唯一缺少的是芭芭拉。因為不知道芭芭拉對於魯斯迪外遇的看法,不知道芭芭拉在魯斯迪第一次外遇後的心理變化,造成了一種懸念,而追究芭芭拉懸疑的死因,就成了閱讀時極大的樂趣。

  其他穿插在小說中的人物,雖然只是配角,卻也有他們不可置換的重要性。在小說的經營上,能照顧到多面向,將每個角色安排得恰當好處,作者史考特.杜羅不只編好了故事,還深入探討心性的善惡本源,真是讓人不得不佩服!


  感謝 商周出版 蘇小姐 提供試讀機會(博客來嗜讀網)


出版資訊

 

《我無罪》

作者:史考特.杜羅

出版社:商周

出版日期:2011/09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11/15 11:04

好看
卻也對 ...社會建構與人性.... 更加感到無力
有時候會覺得婚姻制度 (或其他法令) 其實也造成許多怨與恨
法律條文愈多  是否表示   人心愈失真誠
有心做壞的人還是有路可以鑽
弱勢的一方仍是無法保護自己

傷害別人的 隱藏了秘密無法坦誠面對家人
被傷害了的 也用各自的方式關閉了自己

...洋蔥人生....

(別理我...思緒也並不怎麼清晰)

JANE(0410jane) 於 2011-11-21 19:39 回覆:

禮教可以殺人

法令條文可以令人殺人

就是這樣吧!

讀完後,會覺得老子的話說得很有理!

我推薦再讀<共謀者>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9/30 23:19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耐人尋思
2011/09/15 21:55

許多看似正直的人,其實還未受到考驗

一旦為了保護自我,他們的本來面目才慢慢顯露· · · ·

人性在受到考驗的時候,真正的善惡才見分曉

JANE(0410jane) 於 2011-09-18 00:17 回覆:

謝謝孤鴻回應!

這本小說是翻譯美國出版的小說

在寫法庭的辯論方面,有十足的臨場感哦!

我喜歡作者剖析人性的手法,很值得一讀的.


薩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意中來到JANE的部落格
2011/09/12 21:41

哇,寫得超級仔細耶!

發現JANE也是閱讀大家庭中的一員,先行跟你打個招呼囉。

看來大家都寫好心得了。我要加油啦!^^


JANE(0410jane) 於 2011-09-17 22:22 回覆:

謝謝薩芙!

薩芙的評論寫得鞭辟入裡,又言簡意賅,讓人萬分佩服!

今年的小說比賽,先預祝您的《遺落的愛情部落格》領先其他小說,奪得首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