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少年的學院生活,讀《魔鬼之舞》
2013/05/15 22:15:49瀏覽551|回應1|推薦73

  《魔鬼之舞》應該歸類為青少年讀物,已經好久不申請試讀的我,陸續的接到幾件邀請試讀的信函,大概是因為我偶爾會在三魚網活動的關係吧。

  三魚網以推廣青少年閱讀為宗旨,有許多出版社在三魚網廣徵青少年(最主要是高中職學生)參加試讀寫文活動。

  與青少年有密切接觸,或對閱讀推廣活動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多多上三魚網研究研究哦。

** *** *** *** ***

  《魔鬼之舞》一書以全知的敘事觀點,描寫青少女凡娜莎進入紐約芭蕾學院就學,她除了努力求取好成績以外,同時背負著尋找失踨姐姐的使命。

  為了揭開謎團,凡娜莎不錯過任何一點蛛絲馬跡。而在求學的過程中,她踏上了與姐姐相同的命運,成為被選上公演主角的新生。正當凡娜莎迷陷於公演男主角的柔情中時,她也一步步踏上危險的境地。

  凡娜莎的好朋友失蹤了,對她投以百般關注的復學生讓她心生恐懼,而差一步就要公開和她的男女關係的公演男主角讓她不知所措。凡娜莎能不能找到失蹤的姐姐?能不能解開好友失蹤之謎?能不能看清究竟誰是好人,誰是壞人?

  小說的最終回解開了一部份的謎團,而遺留的更多疑點,則等待讀者繼續閱讀續集,找出答案。

** *** *** *** ***

  我會稱《魔鬼之舞》為青少年小說,主要是故事情節環繞著女主角凡娜莎而行,脫去魔幻、推理的成因,我看到的是青少女的校園生活雜記。

  甫進入學院的凡娜莎情迷於帥氣的札普(公演男主角),當札普主動接近凡娜莎時,她受寵若驚,刻意忽略在他身上發現的問題。甚至最後差點因為迷情,而命喪黃泉。

  加點青春的戀曲,加點推理的劇情,再加點魔幻的元素,這些剛好是近年來青少年小說大賣的成因。

  相較於魔戒、哈利波特、獅子女巫魔衣櫥,《魔鬼之舞》比較適合青少女關讀。屬性比較類似於吸血鬼學院、紅衣少女偵探團。

  不過,喜歡魔幻加上推理的小說的人,這也是消遣的不錯選擇。

  我個人則較著迷於作者對於芭蕾舞者養成的訓練過程,以及文字所呈現的舞蹈畫面。上一篇文《生命之歌》,讓我感受到音樂令人著迷之處,以及音樂表達人生歷程的貼切。《魔鬼之舞》則讓我想要進一步閱覽芭蕾舞的相關影音。

  突然想到,《班傑明的奇幻旅程》中,班傑明深愛的女子,也是芭蕾舞者。


  感謝 聯經出版 提供試讀機會


《魔鬼之舞》

作者:葉莉娜布萊克

譯者:楊佳蓉

出版社:聯經出版

出版日期:2013/05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魔幻
2013/05/26 19:25

時下小說常以魔幻兩字包裝,

有時內容常荒誕不經,

要小說充滿魅力,

端看著者的功力。


JANE(0410jane) 於 2013-05-28 21:23 回覆:

說得沒錯

為了吸引青少年的讀者群

很多作者走的是捷徑

而故事能否合情合理

就看作者書寫的功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