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寂寞的大夢想家》
2014/03/23 16:24:34瀏覽1640|回應3|推薦46

 

 

「沒有願望的人是可悲的,沒有願望的人就是沒有夢想的人,沒有夢想的人,就跟石頭一樣。」(by張友漁,《小優瑪頭目:野人傳奇》,頁172

*** *** *** *** ***

《寂寞的大夢想家》是印度作家伽坦巴葛(寶萊塢電影三個傻瓜原著作者)的另一本小說(另譯革命-2020(愛情腐敗與理想的故事))。

小說的主角人物戈帕爾有著坎坷的生活境遇:他的母親早逝,從事教職的父親因為財產被親兄弟侵佔而病弱,戈帕爾的父親將希望都放在他身上,他卻連著兩年入學考試成績不理想,無法進入國立學校的工程學系,連他暗戀長達八年的女孩都愛上了他最好的朋友。從小說的前半段敘述,讀者幾乎可以將戈帕爾歸納為人生失敗組了。

這部小說挺有趣的,從前言和後記中,可以知道主文是以戈帕爾為第一人稱敘述觀點來行文,整部小說可視為戈帕爾的自傳。讀者的閱讀習慣應該會對主角人物有較多的同理心,而對主角以外的對立者產生排斥感。以這樣的敘述角度來看,作者營造出來的小說氛圍極為奇妙。因為,小說的後半段一開始,我們發現戈帕爾為了求得成功,同意不法(賄賂司法者、恐嚇或威脅對立者),讀者要繼續支持主述者戈帕爾?還是倒戈向他的對立者呢?

相較於戈帕爾在入學考試上的失敗,和他從小一起長大的好朋友拉哈夫可說是人生的勝利組:較佳的家庭經濟環境、高分錄取第一志願、追求區域行政長官的女兒不費吹灰之力、言論獲得大眾支持。如果不是戈帕爾的反擊,拉哈夫或許會平步青雲取得崇高的社經地位、發揮自己的才能促成社會經濟的改革。

戈帕爾在得到立法議員舒克拉的幫助後,一步步走向既定的腐敗體制、推崇並肯定可以帶給他較高社經地位的腐敗體制。相較於戈帕爾一心為自己而打算,拉哈夫以自己的聰明才智,投入改革社會既定的腐敗體制,誓言為大多數人民爭取應得的利益、生活尊嚴。

*** *** *** *** ***

寶萊塢電影《三個傻瓜》原著作者伽坦巴葛循著印度教育的既有成功模式-進入國立理工學院、取得理學學士學位、成為工程師、進修取得商貿財經專長。與其他循此模式為自己取得幸福生活者不同的是,伽坦巴葛辭去別人稱羨的工作,轉而投入小說的創作。

因為伽坦巴葛畢業於國立理工學院,又從事於金融投資業,在他的小說中,關於學校的生活、學校的成立及運作,這些小說背景的描寫,都極為真實。以伽坦巴葛的行事模式對照小說中主角人物的行徑,可以確知伽坦巴葛棄商從文的主要意圖在以文學改變印度社會。

小說中呈現出來的腐敗體制或許不只存在於印度社會,而亟欲改變現實社會的腐敗體制者,一定也不只伽坦巴葛一人,或是他小說中的正義化身拉哈夫。

《三個傻瓜》中那個不畏權力威脅衝撞教育制度的藍丘,必然讓許多看過電影的人心有戚戚焉。而《寂寞的大夢想家》中,主角戈帕爾的種種轉變,更顯示出伽坦巴葛致力於社會改革的願景。讀了小說,會讓人期待這個社會能多幾個轉變後的戈帕爾。

*** *** *** *** ***

現在整個心思還是在論文的寫作上,出版社的試讀邀約告訴我這本小說與教育有很大的相關,所以忍不住還是申請了試讀。

讀完小說,心裡很震撼。不只是小說的寫作手法,還包括小說要傳達的教育理念、對教育的憧憬。看完了小說,要寫心得前還看了很多人早就看完的電影《三個傻瓜》,在笑聲回響中,也不免暗暗心驚教育體制的崩壞怎麼不同的國度有相同的問題。寫小說的伽坦巴葛無疑是個夢想家,演活《三個傻瓜》的演員阿米爾․汗也是,引進這些教育思想活水的所有相關的人都是,希望這樣的影響不只是在印度開花、在台灣結果,而是能世世代代傳衍的改良、改善所有人種身處的世界。

 


 感謝 商周出版 提供試讀機會


《寂寞的大夢想家》

作者:伽坦․巴葛(Chetan Bhagat)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4/04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5 11:04

這小說的敘述手法挺奇妙的
(當然是看了 JANE 的說明才知道的)
看來 JANE 很推荐這本小說....

對照於我們現今社會、教育
制度的腐敗也是讓人很沈重很茫然的....

 


林大(傑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4 08:11

JANE還在學校...當能貢獻一己所長...教導著更多的孩子迎向美麗人生...

這如同與您們對話時的溫馨感動一般..........


林大(傑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4 08:07
感人的文章...就趕緊..搶頭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