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菩薩的畫像(舊文重貼)
2015/03/22 20:31:03瀏覽315|回應0|推薦9

(這三幅畫像的完成日期次序是231的,其實我畫菩薩是一開始身形纖瘦,慢慢才豐腴起來)

忍著手腕因為過度使用而開始頻繁作疼的不適,未曾紮紮實實接受繪畫基礎訓練的我,開始從圖書館借閱一本本的繪畫工具書,用最廉價的筆和顏料,開始一步步學習描繪。從花草樹木到表情姿態變化靈活的動物,平白無故的在經濟壓力中增加許多的挫折感,卻又不願因為承認自己天份不足而完全放棄。

只因為記得多年多年之前那個小女孩因為無人理會她的堅持,在翻閱買不起的畫冊哭泣的畫面。只因為記得一直以來,那個用原子筆在廢紙上隨意揮毫時失落情緒。只因為那個從來都不被允許去追求的夢想仍未幻滅。只因為想當畫家的癡傻念頭,已經不知道幾度在心裡沸騰不息。

縱然艱苦也要節省下一點餘資,到國際書展裡尋找自己可以師法的寶貴書籍。找到了一本收集許多藏傳藝術的畫冊,因此開此了描繪莊嚴面容的開始。

所有慈悲的笑容中,最令我熟悉的是綠度母,因為某家有聲出版社所製作的錄音帶,讓我得以和綠度母結緣。所以,看著畫冊,我第一個學習的畫作,就是綠度母菩薩。然而我竟然斗膽的不按循圖片裡的裝飾,把菩薩的寶冠換成了蓮花。身體四肢的比例,更是錯得離譜。而菩薩背後的雲彩,亦是五顏六色恣意的渲染。

任憑帶著豐富水分的顏料,在紙上隨性流動。所謂的技巧,都在色彩的遊戲中,被我任性的拋到腦後。

然而在描繪菩薩的當下,漸漸的把往昔那種因為畫不出原物神韻與完美比例的挫折給平撫了。不再怕害怕失敗,不再可惜自己當初無法早點打好基礎。雖然自己筆法不夠成熟,但總覺得只要是輕輕的把筆放在紙上,就可以隨心如意的畫出自己所希望畫出來的那張容顏。

有著一雙了解什麼都的眼神,深深的融進了自己的心,把那種被嘲笑被歧視的眼神注視之後的憤慨,蒸騰為虛渺的煙,從心裡脫化而出,隨風而散。當胸臆裡累積吐不出的怨絞痛著自己,只要面對菩薩,總是有著被溫柔照拂的感覺。

就好像是訴苦的時候,沒有人阻止我喊痛。就好像是生氣的時候沒有人要我強自壓抑那些情緒,讓我不會因為自己沒有往正面去想而覺得很罪惡。即使心沒有向著光明,而是封閉在幽暗裡自怨,我也不會在菩薩的眼睛裡,看到一絲絲的譴責和輕視。

當看見那一抹疼惜之後,一切都會隨之沉澱下來。

總是在聽到不好的言詞之後,仰賴著那樣慈悲的笑眼。畫菩薩,成了我尋求平靜的一種方式。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pin&aid=21693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