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叔叔
2020/08/09 15:07:51瀏覽1585|回應0|推薦22

漫漫人生路,有些人陪你走過很長的一段路,只是個熟悉的路人甲而已

同行的時間很長,卻未能在心裡留下任何深刻痕跡

但也有某個人和你只是曇花一現的偶然相逢,離開後卻留下餘味悠常

即使之後未再見面,和他相處的每個珍貴片刻

竟影響了你的想法、觀念、甚至接下來的人生,讓你無法忘懷,回味不已

叔叔在我生命中,就是這樣的存在...

  

雖然我有親叔叔,也有幾位無血緣關係父母輩好友的叔叔

但從我出生起,一直到與他分別之後

無論在什麼場合,每次口中喚起某人「叔叔」,而心中想到的那個人始終是他...

  

收到叔叔早在兩年前過世的消息那一刻,像是被人突然打了一記悶棍的毫無準備!

我有點兒慌亂的不知如何反應...

老公和小蘋果正看著電視上某個綜藝節目,倆人坐在沙發上哈哈大笑

大聲呼喚要我過去一起同樂

可是那一刻我坐在書桌前,震驚的連氣都喘不上來...

從來沒有想過,會沒有與叔叔再相見的一天...

以前雖然無法見面,但總是樂觀的認為「有朝一日」一定能見到的

心裡想像的都是等到再見面該有多麼開心

完全沒有想過下次見面竟是要帶把花去上墳...

  

我走到客廳看著老公孩子倆人開心的樣子,不想破壞他們的歡樂

獨自走回房間再讀一次訊息,但是不管再讀幾次都是一樣

原來叔叔早已不在了...

  

「叔叔」和我,這短暫奇妙似父女般的情分,這些年來讓我沒有停止想念他...

與其說是父女情,不如說我們是無話不談的忘年之交

從我有記憶起,跟叔叔一直是莫名的投緣

只要跟叔叔在一起,就沒有停格無聊的片段

無論多久沒見面,總是一見就特別有話題可聊,也不會因為年齡差距而談不下去

其實到現在已不記得多少以前聊天的內容,印象中每次都是嘻嘻哈哈聊的非常開心

現在想想,當時我們的好感情,大概是建立在輕鬆的無話不談吧?!

  

叔叔曾是媽媽朋友的丈夫,而我的爸媽與叔叔也僅止於社交問候

彼此並不相熟,與我更是隔了好幾層的關係...

而且從我有記憶起,叔叔就陷在痛苦婚姻的泥沼中

理論上來說,叔叔和我應該是八竿子都打不到的禮貌性疏離

畢竟很少有人會在與妻子長期不和的狀況下

還能把妻子朋友的小孩放在心上像公主一樣疼愛

但叔叔卻跟我如同親人一般從無隔閡,雖不常見面,但從未有任何的疏離感

  

小時候我很害羞,只要見到家中長輩的朋友們,都是迅速問候完就跑開

但只要見到叔叔,我就寸步不離,而叔叔來我家,也一定是先來找我

有時大人見我一直黏著叔叔,會叫我別老是纏著他,要我去找小朋友玩

叔叔卻會叫我不要走開,說他很喜歡跟我在一起!

  

小時候聽叔叔講話是件快樂的事,無論他說什麼我都喜歡聽

他是個高級工程師,偶爾提到工作遇到的事,雖然我根本聽不懂,但還是聽的專注

叔叔也是一樣,總是耐心聽我這個鄉下小孩的天真嘰喳,也會記得我說過的話

就算是我隨口一提的事,叔叔也會放在心上

  

有次聽我說到非常好奇麥當勞的漢堡是什麼味道?!

因為當時南部還沒有麥當勞,而叔叔居然就記住這件事了!

等過了不久,當我們一家去台北玩,在大人們討論要去哪裡吃飯的時候

叔叔竟提議大家一起去吃麥當勞,理由是聽我之前說過想吃吃看!

這提議當然被所有大人否決,但叔叔還是堅持帶我去了

  

他大方地買了全部口味讓我先逐個試,說喜歡哪種口味就吃哪個

怎知我這土包子不習慣洋味道,每個漢堡咬一口就吃不下了

當時叔叔的妻子和媽媽看我不肯吃,都皺起眉頭來

媽媽更是氣的飆罵我浪費要逼我吃完

而叔叔只是說,小孩不喜歡吃就算了,不要逼我吃,更不用為了這種小事罵我...

我被媽媽罵的很尷尬,但叔叔一點也沒有不高興的樣子

反而笑著拍拍我的頭安慰我說不要在意,他自己拿回家吃就好

接著又問我說,反正沒吃飽,看我還想吃什麼就去吃吧!

  

這件事後來被媽媽唸了無數次...

但叔叔再沒提起過,每次見面只問我喜歡吃什麼,說要帶我去吃

最後一次見面時,叔叔怕我在外營養不夠,原本也打算帶我去高級餐廳吃牛排

只可惜當時我不能去而作罷...

雖然每次見面都非常開心,但現在想起,如果當時知道那是最後一面

我不曉得會有多珍惜那次的相聚...

  

我經常在想,如果叔叔那一次沒有排除萬難特地擠出時間來探望我

或許我後來不會如此想念他

大概也因為感動於那次的相聚,才能撐住這麼多年的思念,讓我一直想要找到他!

也就是最後的見面,讓我知道即使我們多年未見,叔叔一定也經常想起我

這些年我有多麼想念叔叔,叔叔也一定同樣想念當初他疼愛過的那個孩子...

只可惜再怎麼想念,現在也只剩遺憾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ni0415&aid=147638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