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本省與外省
2016/06/11 03:40:36瀏覽2180|回應2|推薦30

朋友傳來個影片,是所謂的公民記者辱罵榮民的影片

上網一看,才知道這已是這陣子超爆炸的新聞

傳這影片給我看的是個本省籍朋友,而我就是影片形容「中國難民」的後代

 

雖然我家不是軍眷,我卻在眷村長大

理由無他,不過是因為眷村老舊,比外面房租便宜

一直住到爸媽買得起房子之後,我們才搬出眷村

 

住眷村時,讀的是附近軍人子弟小學

老師學生全都是外省人,生活中唯一聽到台語的地方是菜場

但商販也都會講國語,所以對台語並沒有什麼認識

 

到了小學四年級搬家,對新房間的興奮,在開學第一天立刻被打破

因為我們搬到一個「全台語區」

對台語只限於「多謝」「拍寫」的我,像移民到一個新國家那樣孤單

新學校裡沒人說國語,連老師都說台語

即使是上課的時候,也有老師直接以台語授課

剛進學校的每一天都是煎熬....完全聽不懂別人的話倒不怎樣

難捱的是同學們甚至是老師對我沒來由歧視、辱罵、怨恨的言語

 

但即使在最壞的環境,也還是會有好人出現

有幾個同學和老師待我很好,讓我很快適應新環境,也開始聽懂台語

到後來到了大學時去打工,有次在電話中客戶聽了我的台灣國椅腔

親切地說他也是南部人,但等我一說明其實我是外省人後,卻立刻掛了電話!

 

記得當我懂得台語後,某次被班上一個男生故意推打,以仇恨的言語罵我

「外省豬,滾回中國去!」還罵說他阿祖是被我們害死的!

當我回家跟家人哭訴這件事時,外婆先去關窗戶,然後叮嚀我說

不要在外面講這些事,那是政府的錯!

還說當年外婆的哥哥被關也是因為「那件事」

舅公去火車站接朋友,遇到搜捕的警察亂抓人,差點連命都送了

後來是家人四處拜託,才把舅公從等待槍決的獄中撈出來

但等我好奇的問是「哪件事」?外婆卻叫我別問了,說問了很危險

當然很多年以後,我知道「那件事」「二二八」

 

我念高中的時候,認識了好友琪

起初帶我去她家時,她爸爸對我頗冷淡

琪不明白他爸一向待人不錯,怎會對我冷淡?

而我知道卻不好說....一定是因為我是外省人的緣故!

還好認識時間一久,琪爸漸漸開始熱情招待我

多年以後,琪才對我說,他爸以前說「XX是外省人,你怎麼跟她交朋友?」

等熟了卻說XX跟我們一樣,「不算」外省人啦!

我聽了大笑跟琪說,我第一次帶她回家,我媽也很狐疑地說琪是本省人耶!

 

到了現在,所有朋友竟無一例外,全都是本省人

朋友之間好到一個程度,偶爾也會開開省籍的玩笑

但大家卻不以為忤!

朋友們因為我,了解外省人在台灣的歧視與尷尬

我也因為朋友們,明白本省人何以如此痛恨外省政權?!

 

但前些日子這個辱罵老伯的影片,讓我們同時都感到心痛

原本我還蠻支持蔡總統,有時候能幹的女人還比男人會當家

但看了她的回應,實在是掩不住失望

蔡總統是律師出身,所有文字都精心計算過

一面說要譴責仇恨的言論,卻又說沒有一個人必須為自己的認同道歉

這是什麼意思呢?

老伯不需要為認同大陸而道歉?

(老伯在台灣幾十年,搞不好人家更認同台灣呢?!)

還是那女人不需要為認同老伯是中國難民而道歉??

 

如果不要對錯誤的認同道歉,那二次大戰後,德國為何對猶太人如此卑躬屈膝?

如果不是錯誤的認同,那為什麼台灣人對李登輝不斷發表媚日言論會那麼不悅呢?

如果不是錯誤的認同,為什麼各國對IS的出現這樣感冒??

認同與信仰不同,沒有人需要為信仰而道歉

但是錯誤的認同,卻影響巨大

榮民是不是中國難民?有沒有對台灣做出貢獻?

歷史會評斷一切!不是憑著一個婦人罵街來公斷!

 

這影片其實無關藍綠或歷史,很明顯是一個逮著落單老人惡意欺負的單獨例子

不負責任的為了在網上出風頭,而在街上隨意挑釁別人

有那麼多像我這樣的年輕外省人不找,卻專挑無法有力還擊的老人辱罵

等事發被人肉搜後,卻慌張地請警方保護!

雖然她是女人,但行為跟欺善怕惡的流氓有什麼兩樣?!

我想任何一個成熟的人,看到這樣的影片都會嗤之以鼻

即使是「極綠」都不會有幸災樂禍的想法

 

至少我認識的幾位本省籍受難後代朋友,都是非常理性且有禮

他們的家人就算跟我這外省人相處,也沒有出口過一句不遜的言語

頂多只是跟我解釋,以前為何不與外省人往來,但卻都非常接受關懷我

網友肉搜很不好,甚至我覺得這影片根本不值得關注

讓這影片成為一個被網路洪流淹沒的垃圾就好!

 

至於是藍是綠,就讓不擇手段想得選票的政客們去堅持

而小老百姓就像朋友們和我之間一樣,繼續相濡以沫吧!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ni0415&aid=61109831

 回應文章

雅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16 10:33
我越來越討厭 菜桶!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8-01-26 10:19 回覆:

其實我對她是沒什麼喜好憎惡的,因為不太知道她這幾年到底做了什麼?!

不過以她上任之後台灣的走向看來,喜歡她的人應該不是太多吧?!守口如瓶


yyywang
2016/07/04 09:34

I am 本省籍, but I know 外省人 when I was in college.

Most 外省人 that I know are pretty smart, I didnt see any discrimination.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6-07-08 04:27 回覆:

或許你是北部人吧?!所以沒見過因為省籍而造成的歧視....

我已經算是最幸運的外省人,因為我懂台語,以前就連口音都有台語腔

但向我這樣南部長大的外省人,在成長過程中被莫名歧視過的經歷並不少見

舉一個最近的例子,我弟弟多年前在要出國前夕,就已知因為某些健康原因不用當兵

去年輾轉收到兵單,竟把他劃為逃兵通緝!

這原本只是部門間的作業疏失而已,簡單聯繫一下就可以取消

卻在娘家媽媽打去區公所解釋時,一聽到媽媽的標準外省腔

就什麼理由都還沒聽,不分青紅皂白地被接電話的辦事人員狠罵了一頓

說你們這些死外省人,最好被關到死的一些情緒性發言

歷史與時代的錯誤,讓某些不習慣思考的人更加不理智

只希望我們的下一代,能夠更融合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