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爸爸的老掉牙床邊故事
2013/11/26 13:34:09瀏覽2531|回應6|推薦46

儘管已經過了那麼多年,儘管我早已走出悲傷,儘管現在的我過著忙碌幸福的生活

......但仍免不了偶爾會在某個時刻瘋狂地想念爸爸.....比如今晚.....


不知道今晚為什麼會突然如此的想念爸爸??!!

想念爸爸親手包的餃子,還有在吃完餃子之後,他為我特製那好喝不得了的麵湯

還有他講過的每個老掉牙床邊故事和滿嘴鬍渣刺人的親吻....

更想念他每次對我想管不敢管的欲言又止

甚至想念爸爸身上會引起我強烈咳嗽的煙味!

好想念好想念所有證明爸爸曾活在我身邊那些微不足道的雞毛蒜皮.....


小時候每晚睡覺前,爸爸都會講個故事

只是他的床邊故事很奇怪,並不是一般父母講給孩子聽的童話故事

「爸爸版」床邊故事奇特的地方是來源豐富且多元化....

有爸爸獨自出海夜釣差點被浪捲走的經過,也有在收音機「電台講古」聽來的廖添丁

還有他小時候聽爺爺講的森林盜匪故事,更有些是他自己在書裡看來的....


爸爸講故事的時候,從來不是看著書照本宣科的讀出來

雖然只有我一個聽眾,但他卻絲毫不減興致,想到什麼就說什麼

像個專業說書人一樣,手邊連個提示卡都沒有

卻能用各樣形容詞與淺顯白話,一個細節也不漏的把所有事件,消化成小小孩也能聽懂的故事!

這精彩床邊故事一直持續到小學三年級,爸爸每晚回老邁的爺爺奶奶家照顧他們為止...


爸爸喜歡講故事,更喜歡看故事書

他的床頭上總有許多中外古典小說和史書,其實只要任何書裡有故事,爸爸都愛看

就算是媽媽買給我的童話書,他也讀的興味十足!

得意

象最深的是在國中時,某次老師在課堂上提起一位已故作家「鹿橋」寫的「人子」這本書

當老師講到當中有篇「鷂鷹」的故事

才聽沒幾句覺得好熟悉,突然想起是爸爸曾講過的故事

那天從學校回家後,跟爸爸提起來,他沒說什麼,只默默去把書找來給我

等我回房間一看,裡面全都是曾聽過的床邊故事....

「鹿橋」把鷂鷹和鷹師之間的互動,描述得微妙感人

但無論多麼喜愛的文章,幾年不看就可能忘記內容

可是爸爸卻用生動淺顯的話,講述並解釋這個故事給當時還沒上小學的我聽

即便到了幾十年後的現在

我仍然清楚記得爸爸講到鷂鷹站在鷹師那沒帶護腕的手上,倏地的驚恐和猶疑....


爸爸就是這樣奇怪!!

在別的孩子在睡覺前聽「白雪公主與七矮人」和「石中劍」的童話的年紀

爸爸講給我聽的卻是「人子」、驚險的夜釣經歷、森林盜匪和蘇武牧羊這些"老成"的故事.....


平時的爸爸並不怎麼風趣,反而是個沈悶不多話的人

每次一講起故事來,動作語氣誇張到完全不向平時那個老實害羞的他

可以把一個普通的小故事,講得非常深刻動人

.....可惜爸爸老是記不得曾經講過什麼故事給我聽?害羞

大笑

於是重複的故事不斷講了又講.....可是我卻一點兒不嫌煩,也從沒有主動提醒或糾正他

原因是爸爸實在太會講故事了!!

愛你喲!

我還記得當他講到夜釣經歷時,提到巨浪猝不及防地捲上岸,把毫無防備的他用力拉下海去

他兩隻手輪流舉高比劃著那個大浪的走向形狀,然後嘴裡還一面說「嘩....那個浪來得好兇狠啊....」

爸爸形容的活靈活現,讓我如臨現場的感受當時的驚險萬分....


有時候爸爸從讀者文摘上看來的只有幾句幽默笑話,可以讓我笑得快要掉下床去

就算一個簡單的動物故事,也能讓我難過的晚上睡不好

甚至在第二天醒來後,整天在學校都心不在焉地想著故事中那隻可憐的野狼....

同樣的故事就算聽爸爸說幾十遍也不嫌膩

因為他每次講故事時形容的方法和用語都不一樣,所以怎麼聽都讓我覺得精彩!

奸笑

爸爸講的動物故事尤其感人....

我們家裡沒有寵物,每次跟爸爸在外面看到狗貓,也不見他有什麼特別喜愛或憐惜的樣子

我完全不曉得他那些動物故事是從哪兒看來或聽來的?!

但是爸爸故事中的野狼、獾、雪貂、熊、大象.....總是讓我聽了想哭....

會不會是因為爸爸的人生太坎坷?一輩子為了生活看盡白眼,所以喜歡動物故事?!

從前爸爸老是在講動物故事說

「不要以為動物兇惡,其實動物比人有感情有良心....人才是天底下最壞心腸的動物!」


爸爸在世的時候,和弟弟感情特別好

每當父子兩個在一起時,總有說有笑,完全不像爸爸和我那般客氣生疏

但讓我非常意外的,弟弟長大後竟然對爸爸床邊的故事完全沒有印象

後來想想,弟弟還真是沒聽過爸爸的床邊故事,因為弟弟和我的年紀差了好幾歲

在他出生後不久,爸爸就已經不能時常回家過夜,自然沒有福氣聽到爸爸版的奇特床邊故事


所以這麼好聽的「爸爸版床邊故事」,竟然是為我「專屬打造」?!

爸爸在的時候,我是個身處在幸福中卻不珍惜的淺薄之人

不知道珍惜和欣賞爸爸的優點,只會無限放大並嫌棄他那無關痛癢的的小缺點

等到某天他突然離去,那種被爸爸寵溺的幸福,轉瞬間破裂成一個個遺憾的碎片

卻怎麼都無法再拼湊回去....


多年之後的現在,每天晚上看到老公在檯燈下認真地逐字逐句讀故事給小蘋果聽

總會回想起爸爸講床邊故事時的生動表情

但願這還不懂事的小蘋果,能夠珍惜這樣的幸福時光

將來在她年華老去的之後,也能在某個夜晚憶起老公為她讀故事的時光....


爸爸那不斷重複的老掉牙床邊故事,豐富了我童年的每個夜晚

他雖然故去多年,但那些故事和講故事的神情,卻依然靈動鮮活地存在於我的腦海之中

也在每個思念爸爸的夜晚帶給我安慰...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ni0415&aid=9577274

 回應文章

Innchri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4 20:42
「人才是天底下最壞心腸的動物」這句話說得很對. 自以為萬物之靈的人類 卻是欺負弱小動物 將兇猛動物趕盡殺絕的禍首 現在環保意識抬頭 真的快來不及了! 我們的後代該如何 卻只想到另一個星球?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3-12-05 02:27 回覆:
我也不知道後代該怎麼辦?...問題食品、輻射、空氣和水污染....再想下去就要瘋了!詫異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9 18:14
爸爸是女兒一生的情人啊,思念是一定的。愛你喲!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3-11-30 02:15 回覆:

高中時代有次上課時,某位老師說到女孩子在選擇對象時

都會潛意識的以爸爸為範本去尋找,當時我非常不以為然

坐我前面的女同學聽了,轉過來小聲地開玩笑說

「要是找跟我爸一樣的就完蛋了!」

我輕浮地笑著回她一句「Me,too!」

那位女生的爸爸是個名醫,可是婚後不斷外遇,在外面有好幾個「家」

她從小到大見過不知道幾個「阿姨」在她爸爸身邊

她爸爸把所有心思都花在病人和女人上,連對病人的耐心都比對孩子多...


當時我居然把這樣一個爛男人和爸爸相比

爸爸對婚姻忠實,對孩子也盡到該盡的責任

我也不曉得為什麼青春期的我對爸爸會有那麼多莫名的嫌棄??

那時候的嫌棄有多少,現在這不可彌補的遺憾就有多少....


毛球媽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9 16:35
你有遺傳爸爸說故事的本事喔~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3-11-30 01:29 回覆:

我還差得遠呢!!害羞

小蘋果都不喜歡聽我說故事,覺得很無趣呢....尷尬


金如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7 10:53

當我講自己版的【 白雪公主和七矮人 】【 三隻小豬 】

給那些小姪子聽,我以為他們都小,所以就亂編說法

誰知道,他們跟你一樣,去上學後,回來都會說。。二姑(二姨)你故事都亂編

我都嘛說 ,結局一樣就好啦,你管我怎麼講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3-11-28 02:45 回覆:

講故事給小孩聽一定要小心

萬一遇到像我這種「心胸狹窄」的小孩,給你記一輩子就慘了!!奸笑


我愛臺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7 06:03

you are blessed to have him!Great Dad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3-11-27 07:38 回覆:

只可惜等他過世後,我才覺悟到他的好....啜泣


蘋果媽&無尾熊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6 23:23
睡前看著小蘋果媽媽的故事
都有些鼻酸了
把想念化成文字
未嘗也不是件好事呢
祝好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3-11-27 07:36 回覆:

真不好意思!

平時小蘋果媽媽大都是走喜感路線害羞,昨晚不知怎地突然「跳tone」

害您也跟著鼻酸了....啜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