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蒙娜麗莎的微笑」
2020/02/16 20:43:40瀏覽1561|回應8|推薦79

***──────「蒙娜麗莎的微笑」──────***

電視播放「蒙娜麗莎的微笑」一片,以往看過,這次比較沉得住心,感覺上好像比以往的觀影心情更為深入。好電影就和好書一樣,值得一看再看,而每一次都可能從中發現一些有意思的關鍵細節,也體會到一些新的內涵和啟發。

片中講到上個世紀中葉19501960年代,美國東岸衛斯禮女子學院一群富家女孩上學的情形,而茱利亞羅勃茲則是從西岸洛杉磯大學被聘請來的美術史教師。

在從前那麼保守的年代,對照中西方都是一樣的風氣,女孩子能夠去上學,還真不知羨煞多少人。她們當然也明白,自己是天之驕女。家境一定富裕多金,父親多是富商或高官,平日來往的也絕對是社會高層名流。

學校的一切教學規畫与設施,也一定要符合當時的社會風氣,好讓從這裡畢業的學生都能成為社會名流中的表帥,所嫁的青年一定是前程萬里的名門才俊。她們爾後就是一個走到哪都會被羨慕与推崇的貴婦和賢妻良母,除此之外,別無其他。

茱利亞在教美術史的時候,經常灌輸一些藝術家如何表現內心和個性的話題,有時也會要求學生們嘗試依照那些藝術家的風格,創作一些不加拘束和成規的新潮畫作。更時不時提示每個人都要有自己的想法,不要人云亦云地跟風。她以文藝復興之傑達文西的名作「蒙娜麗莎」為例,歷來的賞畫者都說她的微笑神秘莫測,究竟她當時真實的心情是什麼?真的是發自內心的永恆微笑?還是只不過為了畫作而表現的一個假象?抑或根本就是賞畫的觀眾一廂情願地認定她在微笑,而其實不然呢?這個論調引起了課堂上前所未有的震撼,也顛覆動搖了這些生活順遂的女孩們總是只管全盤接受既定觀念的心態。片名也由此而來。

教師茱利亞也鼓勵這些聰穎的學生們畢業之後申請大學就讀,開拓自己的興趣和人生,有一點真正的歷練。當然這種種不同於既往的教學法和鼓舞,立時引起學生家長的質疑甚至反對,就有家長反應給學校,要求這位教師最好注意她的教學觀念,不要帶壞了學生。

茱利亞為此感慨地說,原來這不過是一所新娘的先修班,哪是什麼求學?但仍堅持她一貫的教學方法和態度,甚至還一反傳統地找些那個時代被視為異類的抽象畫作品來給學生開開眼界。

影片拍得很自然,校園景色典雅溫馨,那些年輕女孩純真善良,卻難免固執在早已被灌輸的人生定義之中,部份學生在心理上和態度上,和教師傳授的當然會有磨擦;但也有不少學生感受到了這種啟迪的興奮。教師在介紹美術史和欣賞作品的同時,開啟了學生們從未有過的思考認知。總之,課堂上喜歡她的人很多,而固執在過往種下觀念裡的也不乏其人。

其中的佼佼者校刊主筆就是其中最堅持己見的一個,她在學期中間就結婚了,她認為那才是她的人生大事,最值得向別人炫耀,同學們也個個羨慕有加。因為無論什麼時候畢業,結婚作為一個賢妻良母才是這群女孩人生真正重視的目的。

而身為教師的茱利亞在校刊主筆洋洋得意回校上課的時候,卻明白地對她說,她必須將缺課時的作業補上。女孩挑釁地說:「你敢當掉我,我一定讓你好看」。因為不論她的娘家或夫家,都是當地高人一等的名流翹楚,當然擁有超越他人的權勢。

豈料她所嫁的人也是囿於時俗風氣,不得不娶一個門當戶對的女孩子才對得起自身顯赫的家門。其實他早已有了愛戀對象,只不過家門身世和他自己的完全不能匹配。所以這個沒畢業就急急把自己嫁掉的女孩,其實只是被對方拿來擺門面的,還得處處忍氣吞聲。待她氣到無法忍受跑回娘家時,儘管那天晚上下著大雨,她的母親硬是狠心把她推出大門,說:「你結婚了,這裡已不是你的家,你乖乖回去,把妝補好了等你丈夫。」待她決定要離婚時還對她說:「無論如何,家醜不可外揚。不管在什麼情況之下,絕對不可以告訴別人你与你丈夫不和的事」。

這女孩在學校各方面都是個佼佼的優秀者,這時才感悟到自己的所作所為究竟代表著什麼意義,於是斷然申請離婚,之後一個人搬出去住。也可能會申請一所大學去就讀相關的科系,發揮她一向之所長。

校長接到家長們的反應,隱忍了一段時間之後,不得不口頭警告茱利亞,如果她不改變教學內容和態度,下一學年她不保證會繼續聘用她。但是到了學期結束的校務會議上卻發現,下一個學年度選修美術史的人數是學校歷來最多的一次,那就表示教師的教學方式很受學生歡迎啦。只好繼續聘用茱利亞這名美術史教師,但附帶很多的約法三章,要求她要先寫好教學方案,而且絕對不可逾越範圍等等等等。

教師茱利亞不願接受這麼多的約束,決定辭職離開。在畢業典禮之後,她所教的那些當屆畢業生,身穿畢業禮服的黑袍,騎著單車追趕著教師的座車,頻頻揮手作別,此情此景,不但大出茱利亞意料之外,也讓她忍不住頻頻抹眼淚。而當初那名最与她對立的校刊主筆,卻在大家都停下之後,仍緊緊追在車旁向她揮手,依戀之情溢於言表。觀眾在這個時候和教師茱利亞一樣,也感動兼感慨萬分了。

經過了二、三十年之後,衛斯禮女子學院固然仍是美國文史、藝術都名聞遐邇的女校,也已培育出一股爭強好勝的氣勢,是個專出女強人的學府,絕非當年「新娘先修班」的風氣。它培養出來的女中俊傑多不勝數,像美國前總統克林頓的夫人希拉蕊、和我們的前總統夫人蔣宋美齡女士,都出身於這所女校,而她們在人生路上的各種表現,也是人人目睹,絕不會輸於任何有擔待的男性。

當年校風之所以會日漸改弦異轍,由保守僵化轉換到開放多元且自立自主,相信像電影中這些不囿於時俗的教師,點點滴滴播送的觀念和男女平等的種子,必然都貢獻良多。

如果純粹從電影藝術來說,不得不承認,它的編導確實找到了一個最適當的切入點,搭配一個動人心弦的故事,完美地詮釋了這種改變的來龍去脈和趨勢。

時至今日,男女是不是已經完全平權?我認為只要在立足點上平等就已是個相當不錯的開始。不應該寄望在男性永遠讓步或給予優待上,至於各方面所謂的保留名額之類的優惠,應該是剛開始時才須要有的暫時措施。如果女性自己自重也珍惜這份耗時如許之久才爭得的權力,自身應該付出更多的努力。未來世界究竟會孰高孰低,完全看各人的本事。但我認為在和諧中彼此各顯所長,才可能是可以長久的相處模式。

然而至今還是有不少女性無論什麼都要以「裝可愛」來搏取的社會風氣,這種風氣越盛就等於越沒自信,甚至感覺愚蠢無能,我個人是不太欣賞的。女性可以既美麗可愛又溫柔賢良,但不應受到有意的欺凌和作踐。自然自在落落大方,有自我的主見,又肯落實付之於執行的,才夠得上最基本的自尊,也才能贏得起碼的尊敬。

是不是,女性本身對自我的要求也未必每個人秉持絕對相同的程度和意見?這會是一個長久的議題,也須有与時並進的修正,值得我們整個社會共同努力以赴,而身為女性,就更應當仁不讓了

<上課時放幻燈片欣賞畫作時的情形>

<學生們試圖各依自己的喜好,畫一幅梵谷的向日葵>

<課後教師与學生之間的互動>

<學生在校的活動情形,下圖中間這位飾演校刊主筆,很有主見又開朗的神情>

<校刊主筆向母親表示她要離婚時,眼神与平日的自信開朗,差別有多明顯>

<美東衛斯禮女子學院校園景致,開闊悠美>






<圖片全都來自網路>


( 休閒生活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nn600&aid=131754205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22 00:36
網路電影見到這齣,突然想到小姐力就的這篇。
Julia Roberts杏腮,丹頰,粉黛,桃臉,朱唇,絮凝。豈非您小姐的寫照啊,令我拍案驚喜。👩‍🏫
ynn600(ynn600) 於 2020-03-22 11:43 回覆:

Dear諾頓, 電影裡的主角正好和我一樣教美術史, 而且相當叫座,

至今還有以前的學生向我表示, 就是因為當年聽我的課, 才第一次上圖書館找相關資料;

也有人後來出國到歐洲旅遊, 聽導遊講解名家作品, 他說哪能跟我們的美術史課相比?

這些都讓我很得意, 而且是這麼多年之後才知道, 更是心有所感.

諾頓居然看部電影就想到可能像我, 真是悟力高超.

除此之外對主角的形容固然貼切, 倒与我並不相干. 你的想像力就太豐富了.

還是謝謝! 希望下輩子會出落得既美又俐落, 如果還是個女兒身的話.^-^

ynn


fushengpoe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26 04:26
過去美國女子學校把女人當花瓶的現象真的成為歷史遺跡,而現在美國女子成就高於男子的現象很常見,西方男子在擇偶時也不會刻意避開成就比自己高的女子,反觀東方男子似乎還無法普遍接受女強人作為另一半,只能說是文化差異吧。

感謝又介紹了一部大片!
ynn600(ynn600) 於 2020-02-27 20:40 回覆:

以後的世界這種現象只會越來越普遍, 男子如果硬要自覺高人一等才肯婚娶,

大約打光棍的機率不低. ^-^

其實都生存在這個星球上, 兩性都傑出, 對地球更好, 對吧?

所以在東方, 一般而言, 男性的心理壓力也比較大, 因為早早就要有 "養家" 的心理準備.

當年我兒子畫得不錯, 音樂的感受力也敏銳, 小時候還問我可不可以到義大利留學.

我雖常帶著他們玩這玩那又畫又彈的, 卻一直不敢鼓勵他以藝術為本業,

自知不是殷富豪貴之家, 實際生活不能不顧.

到現在我都覺得是自己心頭一份隱隱的抱歉. 雖然他現在工作也相當出色.

不知講到哪去了? 我的毛病就是一扯十萬八千里.XD

ynn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18 17:59
妳這篇文章也是值得大力推薦的好文章!
ynn600(ynn600) 於 2020-02-18 18:18 回覆:

謝謝你的美言. 我差不多近兩個月沒寫部落格了, 老友們還沒把我丟開, 感覺太棒了 !

這兩個月身體怪怪的, 總是乏乏的沒什麼體力的款, 努力睡努力吃, 現在好多了.

去年一年我突然冒出好多毛病, 趕集似的, 自己都驚訝不已.

現在不敢上電影院, 就盼著電視台放些好的老片子, 讓我好再過過癮. 

目前正在上演的, 只好等過段時間去買DVD了. 標準影迷吧?^-^

ynn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女生的自主最美,自信至妙
2020/02/17 23:50

ynn600(ynn600) 於 2020-02-18 17:20 回覆:

謝謝諾頓!

這真會是個天場地久的論題, 也絕對不會有哪方全輸或全贏.

體諒彼此應該還是比較好的態度.^-^

ynn

ynn600(ynn600) 於 2020-02-18 19:39 回覆:
更正--天長地久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17 19:16

這一部也是我的收藏片。微笑

讚啦

ynn600(ynn600) 於 2020-02-17 19:31 回覆:

看來我們都是影迷.

最近一些得獎的好片如果上映, 都不得不有意錯過, 不想在這個當口去擠電影院.

待上演完了也是得去搜索DVD來收藏. 好處是高興看幾遍都行.^-^

ynn


d.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17 12:51

我沒有電視....只能偶爾看看網路上的免費電影。真的,我也是掙扎很久,還是戴著口罩去看了!

看「一個巨星的誕生」之前,我真的是一張白紙。幾乎完全不認識男女主角。還以為Bradley Cooper 就是某個我不認識的男歌手。所以才更佩服他下的功夫。我真是被他帥呆了,還有他的歌聲直搗我靈魂,我神魂顛倒啦,哈哈!!!


ynn600(ynn600) 於 2020-02-17 14:34 回覆:

哈哈! 小學妹, 那你得多補補了.^-^

演員裡除了太年輕剛冒出來的那些以外, 有點影齡的我真可以如數家珍.

女演員除了漂亮, 還得有自我的氣質和特色, 男演員漂亮是其次, 但一定得有種氣勢,

這樣才能讓人過眼難忘. XD  我迷的不少, 但沒能讓我神魂顛倒, 

說到底, 還是頗有定力, 是吧? 和你開玩笑的. 他們再美再帥, 也不過就是電影, 對吧?

實際人生裡, 真的不能以貌取人, 內在的可以欣賞得久一點, 就是耐看了. ^-^

ynn


d.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17 11:00
過去一年我的觀影數量,真的創新高紀錄了。沒想到移居花蓮帶來的最大好處是經常能夠方便、甚至免費觀看到不同單位提供的各類型電影。還好,我幾乎什麼類型電影都愛看,紀錄片影展、女性影展、歐洲影展以及文化局週末電影院的放映....哇....好豐收呢!

學姐分享的這部片,絕對是我的菜!我應該想辦法找來看,或等待適當機緣認識一下。

今天還沉浸在昨天看的這部「一個巨星的誕生」的氛圍中.....,嗯,我的男星偶像又增加了一個:Bradley Cooper!!!!!崇拜親你一下崇拜
ynn600(ynn600) 於 2020-02-17 11:34 回覆:

這部電影是在電視上看的, 可能近期還會播映. 電視台喜歡連續重複放同一個片子.

你說的那部我也看了, 男主角很帥很聰明, 但多少有點過於聰明外露,

我比較欣賞稍稍內歛一點的型, 大約就是年齡的經歷, 見山還得不太像山的那種調調?

你在花蓮, 好山好水, 真是幸福 ! 更何況還不時有電影可看.

最近流感鬧得我很久沒上電影院了, 真佩服自己還肯忍下來.^-^

ynn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17 06:10

這部電影  我也看過了

很棒的電影    Julia Roberts是我最喜歡的明星之一

謝謝分享

 

ynn600(ynn600) 於 2020-02-17 07:42 回覆:

歡迎你來. 你起得真早. 

茱利亞在演 麻雀變鳳凰 時, 真是美得動人, 當時幾乎沒有人能夠不喜歡她的.

在這部片子裡, 就是一副教師的樣子, 演員真是生活體驗夠豐富的, 

也因體驗豐富而更能演得入木三分. 我一直都很欣賞她.

y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