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 看「黑 豹」
2018/04/02 20:28:57瀏覽1291|回應2|推薦51

***_____ 看「黑 豹」_____***

 __ Black Panther __

導演:萊恩庫格勒──演員:查魏克博斯漫/安琪拉貝瑟/安迪瑟克斯

 

這部電影近期在美國的票房已破六億美元,全球超過三百億台幣,搶過不少熱門科技片的既有紀錄,且大喇喇地明言續集肯定會拍。就湊湊熱鬧,看它到底在玩什麼玄虛,聲勢居然可以如此浩大。


電影海報上,一個身形矯捷的人裹著緊身黑衣、頭戴豹形面具,心想,大約和蜘蛛人、閃電俠之類的造型和故事相差不遠?果不其然!而主題可就更為博大精深,說的絕不只美國一地的事,而是遠至非洲大陸。那裡至今仍然如霧如謎,如果能藉電影的畫面多了解一點,實為所願。而影片中聲光色和造景都奇特炫妙,人物服飾也相當華貴雅致,引人讚歎。


可以說是部很精彩很過癮的科幻片,高科技的飛碟和設備都不從缺,背景卻是以某個位於非洲中部地方,至今人造衛星都難以發現的「瓦干達」王國為主,自中世紀以來,一直保持它的神秘和獨立。只這一點,想當然內容就是夢幻的意境。


話說這是一個高度發展的文明古國,不但典章制度高人一等,現代科技比外面世界的更先進更超前。它的飛行器可以瞬間起飛、降落,一忽兒就在雲端消逝無蹤,行程十萬八千里,上天入地都可以隨心所欲。


這個隱密的國家擁有豐富的稀有金屬「汎合金」,存量世界第一,這種金屬不只硬度奇高,還帶有神奇的力量,以致令這個國家擁有最高的科技和武力。「黑豹」本身的那套甲冑就是以這種金屬製成,他不但是「瓦干達」的象徵,也是它的保護人。瓦干達在國內有專研科技的部門;在世界上所有重要國家都派了間諜臥底,掌握了國際最新的政經和科技動態,也派出很不少訓練有素的人員在西方學習各方面的所須。


在那個國度,所有現代的建築奇觀它都擁有,城市林立的高樓有似外星世界,但也保留它們傳統的風俗和民房。今古並存卻和樂融融,是個不折不扣的人間樂土。為了保護它的純淨美好,老國王的既定國策就是盡可能保持隱密,不讓其他國家參與這個王國存在的各種事務,以免捲入國際間無謂的爭端。


在維也納一次國際會議中,老王被炸猝死,引發了王位的爭奪戰,引起了一場族人的內鬥和觀念的更替,最後的結果你應該能預料得到,總是好人得勝,而所有的科技和精彩的打鬥就都在這段爭奪戰中爭相亮相表露無遺。其中最吸引人的是它國家最頂尖的衛隊全是女性,慓悍善戰,智勇雙全,並絕對服膺並保護王權。她們那種以一當十,姣捷靈敏的身形動作,豈只是電影的一大賣點,多少也有意標榜女權的意向吧?否則一向只有女人國<「女超人」之類>,才會有這樣清一色女戰士的出現。


最後的畫面是這位新國君「黑豹」,改變了他父王內歛保守、獨善其身、絕不和外面世界多來往的國策,有意和世界各國坦誠接觸相處,並在美國洛杉磯買下了幾棟對他而言具有紀念性的老舊公寓大樓,預備重新裝修添置設備之後,作為推廣雙邊以及与他國互換友好訊息的基地,之後想當然就是有如美國小姐選美會標榜的所謂「和平」在望了。


是不是,也就和一般的科幻片在伯仲之間?然而這次的主要人物和場景,除了洛杉磯一個不起眼的小角落之外,全部背景都在非洲大陸,很不少造景既奇特又養眼,以非洲當地的色彩和形象主導。電影主旨也巧妙地包裝在每一條經絡裡,讓你在觀影的當下,意會在心。


我自己在觀影的當下,也時不時就會回望起非裔美國人在那個國家的歷史。自從他們的祖先從非洲老家被騙被拐被劫來之後,曾經歷過多少磨難和痛苦的奴隸生涯,活得豬狗不如。南北戰爭之後,名義上是自由人了,但是社經地位依然低落,我們都看過報導,當時一般的公車得黑白分座,餐廳旅館也絕對禁止不歡迎黑人;當初黑人上大學,還得出動聯邦軍隊護駕等等奇聞的辛酸。


但是任何民族都會有佼佼者出現,黑人在美國人數不斷攀升,人才也就經常輩出。別的不說,體育競賽、籃球好手,從來就不缺黑人。早年名燥一時的哈林籃球隊,幾乎清一色的黑人,體育項目一向都是黑人領先或包辦。60年代有金恩博士「我有一個夢」登高一呼,喚起了多少黑人的種族自覺和嚮往;瑪莉安。安德遜是給我印象最深刻的歌唱家,她天生歌喉讚,曾在很多國家慶典上演唱獻聲,贏得聲名也贏得尊重。近來脫口秀的主持人奧普拉,竟然被公推出來競選下屆總統,美國黑人總統歐巴馬之後不愁後繼無人了。如果歐普拉真的有意,眾望所歸之下,到時川普能不能拼得過她還真難說咧。


前一年舉世熱門的奧斯卡頒獎典禮上,黑人抗議被提名的人數太少,看看今年的奧斯卡,是不是黑人得獎名單人數立馬大增?只不過去年那位主持人似乎忘了自己族群被消遣歧視了那麼多年的心理,竟然把矛頭對上華人大開玩笑。據說華人團體立即抗議,今年的主持人果然從善如流,承認不該如此。他們固然講究幽默,但自尊和有理力爭絕對是處世經典。黑人力爭的結果,讓白人注意到他們的存在、注意到他們的待遇不公,注意到他們其實也是人才輩出,對國家社會都滿有貢獻,於是也就滿有氣度地表現了尊重和接納。


站在黑人本身的立場,他們當然不能忘懷所從來的非洲根源,很早以前有部黑人作家寫了一本,就是詳述回非洲尋根的種種。引得後來去尋根的人絡繹不絕,一定要彰顯証明一下非洲並不是如一般以為的那麼貧窮落後,毫無文化和文明可言,就像有些人認定的就是個「屎坑」。所以我認為,這部影片的根本重心應該就是建立在這份自尊上。這回美國有些黑人群聚的小城,甚至包下電影院,招待所有黑人前往觀賞捧場,盛況可謂空前。


曾讀過一部厚厚的「非洲風物誌」,記錄當年非洲的各種文明。只不過武器原始,敵不過外來白人的槍枝砲火,連連失利之餘,又被白人用老酒灌得不知所以,土著酋長們可能在迷糊之中簽下了後果嚴重自損的條約協定,以致財物損失連連。還有很多人是被綁架或誘騙而上了奴隸船的。非洲人口、自然財物都大量折損,優勢也驟然江河日下,終於淪為列強的魚肉。


如今教育普及之後,加上網路的無往不利,想要任何地區永遠停留在封閉狀況都絕無可能,非洲又何能例外?更何況它有那麼多後裔在科技人文樣樣領先的金龍國,豈有不思將祖先的土地和文化面目來個大翻身的可能?


這雖是根據漫威漫畫拍出來的科幻動作片,但拍攝的旨意卻很讓人感動。不像其他有些此類片子,就是要找打,打得天昏地暗之後,你也摸不清到底所為何來。非洲當然不可能只靠一兩部科幻片就此重生,但是那股意識已幡然覺醒,就是一根導火線,南亞地區亦然。歡迎全世界的每一個人種,每一個國族,都能攜手走向前瞻的進行曲,迎向科技、迎向和平相處的未來。

<這是片中王后的造型,典雅高貴-也就是黑豹的母親>

<這是女性精衛隊的造型>



*圖片皆來自網路電影海報*

      據我在網路上翻東倒西的搜尋,發現「黑豹」這個角色最早出現在漫畫上的日期是1966年。

    「黑豹」第一次在電影上正式亮相,是在「美國隊長-3」,身手矯健。

     這些「美國隊長」「神奇4超人」之類的影片,甚至什麼金剛我差不多都看過第一集,沒有後繼。

   看格友回應明言,特意找找,以嚮和我一般不熟悉這些背景的影迷。^-^

<黑豹最早出現在這本漫畫中-神奇四超人。圖片來自網路>









( 興趣嗜好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nn600&aid=111391728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黑豹
2018/04/03 11:38

我上個月買了幾張 Gold Class 電影票後 才發現 Gold Class 的電影選項極少,只有幾部。黑豹是選項之一,但是我從沒有考慮看 因為沒聽過人家介紹,澳洲電視也沒介紹。難不成澳洲對黑人仍然存在歧視。

非洲黑人在澳洲屬於新興移民,人口極少,上個月在澳洲鬧事搶劫,成為澳洲政府的頭痛。我應該找個時間去看這部電影。

謝謝你這麼詳盡的影評介紹。


ynn600(ynn600) 於 2018-04-05 15:39 回覆:

現在我才意識到, 我們看電影和更年輕的一代, 實際上有很不小的差距.

昨天去看名導史蒂芬史比柏導演的 "一級玩家", 竟然看不到終場就投降了.

裡面都是電玩世界, 無厘頭不說, 血腥得不得了, 害我翻胃連連.

本來就知道是關於電玩的影片, 之所以進場, 一方面是近來沒什麼好片,

再來是想讓自己趕上時代, 別太過於LKK, 豈料還是無法讓自己看到終場.

我還是喜歡劇情片多些, 漫畫的英雄人物, 有些欣賞, 有些無感.

像前兩三年演的飛天特技, 我倒是看過好幾次, 佩服不已.

這部 "黑豹" 還好, 炫目也典雅, 主要還是那份黑人的民族自覺讓人心有戚戚.

ynn


sucy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評論寫的很精彩
2018/04/03 10:22
電影真的不錯,值的去看看
ynn600(ynn600) 於 2018-04-05 15:29 回覆:

這部影片雖然虛幻, 但製作得很美, 值得欣賞.

y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