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9/01/17 08:26:40瀏覽2050|回應7|推薦112

***──────── ────────***

導演:張藝謀──演員:孫儷/鄧超/胡軍──發行公司:傳影互動

 

這回張藝謀所拍的「影」,將他從影以來所慣用濃豔飽滿色調的手法,澈底改變,成了黑白水墨畫素樸簡逸的風味。整部電影的畫面就像一幅幅聯接不斷的水墨畫,淡雅纖細或濃鬱厚重,輪番交替,倒也營造出相當不錯、別開生面的電影美學。想來張大導是位不願墨守成規的人,窮則變、變則通,如今色調再飽滿再華麗,也不過就是重複了過去自己把玩的手法而已,能夠別出新裁,來個新鮮亮眼的,才玩得有點意思。據說張藝謀本身是學美術出身的,這份表現還真不辜負他的所學。

 

內容說的是三國期間的一段故事,政治的事我們就撂過一邊別說,反正沾到政治了都是那麼回事,你爭他爭我爭,就想據天下為己有,稱君稱王稱霸,陰謀暗鬥打殺,只要安排得好,就是一部好戲。世界上無論哪裡的似錦江山,難有不引得那類英雄豪傑競折腰的。這部電影中的頭頭是「主公」沛王,想來國土不大,否則不會在宮廷大門一開之下就直接面對著江河流過,中國自古以來講究風水,大國小國都一樣,這麼直接面對江河,豈不連一點蓄氣養勢的空間都沒有,國運能有多長多昌旺,也是不言自明的了。他的敵對國佔領了他原先據有的錦州,但雙方兵力懸殊,也只好敷衍拖延,以待他日。

 

影片為什麼取名「影」?原來故事裡賣弄了一個自古就有的替身問題。古時直接稱這種替身為「影子」,也就是這部影片名稱的由來。作為替身的影子,本身不具任何價值,只不過是本尊的投影而已,在歷史上留不下名,也沒有誰對這種人物的存在真正在意。然而不論影子的價值如何,他對本尊的一舉手、一抬頭,甚至言語腔調和氣勢,都必須模仿得維妙維肖,讓別人真偽莫辨,才能達到替身的功效。

 

在這部電影裡,身為本尊的沛國都督,因為和錦州守將楊蒼(胡軍飾)的一次搏鬥中受了刀傷,幾乎成為殘疾之身,更是刻意訓練他這個影子來替自己復仇,所以這個影子替身除了日常動作之外,連武功都得了都督本尊的真傳。

 

相信不論古今男女,沒有誰會心甘情願成為替身的,會成為替身的先決條件,必然都有不得已的苦衷。這裡的影子,自八歲小小年紀就被綁架來作為都督的替身,心中對家中母親的懷念自不待言。

 

雖然在整體過程中明來暗往,政治上的權謀機詐變換不盡,但到終局,還是打破了歷來的鐵則,影子未必就是一個無足輕重的角色。在歷史的長河裡,什麼事都千變萬化,經常出人意料。這大約就是張藝謀有心把故事演繹一番的因由?還是張大導大權在握,根本上就有意將歷史上「影子」這個一向秉持著忍与痛的角色來個乾坤大挪移的翻轉?只有待你自己去觀賞之後,再下判語了。

 

張藝謀以水墨畫的風格將螢幕畫面強化暈染,表達得還真有力透紙背般的強烈效果,不僅僅是視覺上的,心理上也有逐層滲透濃郁的壓迫力。同時,在佈景上,「主公」沛王宮廷內一大塊一大塊的薄紗,框成一幅幅巨型龍飛鳳舞的草書書法,頗有匠心獨運的氣氛之外,視覺效果也十分惟美。而人物服裝的花紋也全是以濃淡墨色的間雜設計,很具創意。甚而將東方美學精神的精致點滴嵌放了進去,武功裡的八掛陣、陰陽互補以柔克剛的兩軍相接,看得人目炫神迷,也很具喜感。

 

即使戶外景物,由於全是非黑即白,如果光天化日,色調必定會過於強烈單一,所以藉著卜掛的說法:必須七日雨水沛公才能得軍利的理由,全片從頭至尾都是煙雨濛濛的景象,很自然的就從頭溼到尾,才最有利於水墨暈染的天色、雲靄、山形与河景的交融。

 

聰明的是,雖然一切全都水墨黑白化了,人物的肌膚仍以原色出現,這樣就更顯出人物的秀美或剛毅,猶如畫龍點睛。鄧超一人分飾二角,都督本尊和影子都由他擔綱。都督全場身著灰撲撲垂掛似的衫衣,象徵他內裡的詭詐陰暗和回不了頭的殘疾;飾演影子的則全身白淨,盡顯陽剛和單純。電影是視覺藝術,張大導為兩個不同的角色的外型做了最明確的安排,幾幾乎有一目了然的效果。而殺戮時鮮血仍以紅色噴濺揮洒,在黑、白与灰色當中,格外觸目心驚,殘酷無比。

 

張藝謀一手設計、掌控了所有的色調与氣氛,在他華麗飽滿色調行之有年之後來了一個物極思反,不過構想与表現都大膽、浪漫,出人意表,頗值稱許。本片在威尼斯演出時佳評如潮,在金馬獎上也獲得不少肯定。張藝謀果然寶刀未老,創新力仍然源源不絕,值得叫好。








( 興趣嗜好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nn600&aid=124041132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08 18:57

看過這部片子,

似有若無,

只能自由心證。

ynn600(ynn600) 於 2020-04-25 09:34 回覆:

看來張大導的水墨畫風格唬到你了.

片中那個飾演影子的人, 和飾演首腦的人, 完全是對比的性個和裝扮, 戲劇化十足.

我還滿喜歡張大導的黑白風.   但宮門前方的地位拘促,

是景沒選好, 還是故意影射小國的前程畢竟如此而已, 無法舒展大器之可能?

不熟悉這段歷史, 也無從了解張大導的用心.

歡迎你來!

ynn

ynn600(ynn600) 於 2020-04-26 22:16 回覆:
更正--性格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18 16:16
剛看過張藝謀拍攝的"杭州",果然是大師手筆,每張照片都鮮活生動。
ynn600(ynn600) 於 2019-02-20 09:32 回覆:

是拍風景介紹嗎?  還沒聽說咧.

他拍的片子都還不錯, "滿城盡帶黃金甲" 室內拍得極盡奢華,

可惜外景太拘促, 氣魄不夠開闊, 想來還是和經費有關吧? 

ynn


fushengpoe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29 05:36
記得他十多年前導演過一部《滿場遍是黃金甲》,當時印象是劇中極盡華麗的服飾、場飾讓我很分心,常常無法專心在劇情上,後來2008北京奧運開幕中張藝謀也是運用「華麗大排場」吸引了眾人的目光,作品有被定型的趨勢。不過,我覺得主題/細節的份際還是要有,如果細節太突出往往大家最後留下的印象就難在主題了。他在《影》裡的詮釋手法反而修正了之前作品的問題,我覺得是一種進步。


感謝ynn詳細的介紹解說,讓人未目睹而能知其概要!
ynn600(ynn600) 於 2019-01-29 11:25 回覆:

"滿城盡帶黃金甲" 我也看了, 的確是極盡奢華之能事, 和片名相得益彰.

感覺就像盛唐的味道, 雖然並不可考. 張大導說他偏愛飽滿濃厚的色彩, 一點不錯.

想來這回是他希望能突破自己一貫的手法. 如果一成不變其實就等於在退步, 在老化.

所以這回改用黑白來表現, 感覺上並不比飽滿色度的差. 反倒十分有靈秀的韻致.

下回的片子會如何表現? 讓我們期待吧.

ynn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18 11:45

我曾觀賞過張藝謀不少的電影,大致有一定的水準。

在金馬獎參展也獲得最佳導演跟影片的肯定,有機會必定會前往觀賞。

ynn600(ynn600) 於 2019-01-29 11:17 回覆:

張大導可說是中國大陸上導演的先鋒人物, 很多事都是由他領的頭.

而成績也都相當可觀. 他的片子我差不多全看過, 印象不錯.

那部 "金陵十三釵", 竟然讓那些金釵在義勇赴難的前一刻, 全部盛裝亮相,

為自己即將結束的人生來一場最後的致禮和留戀, 看得我幾乎在影院裡當場嚎啕.

很有頭腦的一位導演, 希望能多導幾部好戲.

ynn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18 03:07
歷史,讓人心平氣和。
ynn600(ynn600) 於 2019-01-29 11:09 回覆:

雨僧對很多事都能夠淡然處之, 涵養真夠好.

歷史, 可以平心靜氣地看待, 因為都過去了, 嚎啕也沒用, 得意也罔然.

這是理智的時候, 如果一不小心, 情緒還是會報到的. 我的修為還差得遠.^-^

ynn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18 00:30
西方文化習慣用黑白代表“惡”與“善”,譬如黑天鵝與白天鵝,星際大戰的黑武士等等。東方文化有這樣的傳統嗎?
ynn600(ynn600) 於 2019-01-29 11:04 回覆:

傳統對黑色好像都持反面觀點, 所以黑武士, 黑天鵝的都不是好的一方.

但如今黑色可是最酷的, 拜Coco之賜.

我們中國一向喜歡紅色和金碧輝煌的調調, 即使白色也不在喜慶用色之列.

所以當我第一次看到大陸上徽州的房子全是白牆黑瓦時, 覺得真不可思議.

但時代畢竟不同了, 黑和白如今都是雅致的代表, 或許是由於西風東漸吧?

阿拉的衣服也是黑白居多, 不過現在開始也選些淺淡的其他色彩,

氣色沒以前好了, 得藉助色彩來提昇一下. 還在適應中.^-^

ynn


JJ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17 15:54

影 馬上聯想起一九八零年黑澤明的影武者

待斬的小偷 扮成重傷的武田信玄 最後融入扮演的主角

當年二十歲 在日本看星際大戰第二集時

影武者的預告片 讓我印象深刻

黑白加鮮紅的血 又想起了這本書 可惜澳洲看不到

下週等著看 老男人克林伊斯威特的新片

ynn600(ynn600) 於 2019-01-17 20:27 回覆:

日本電影看的不多, 但黑澤明的大名是聽過.

看過他一部狐狸精住在桃花盛開的地方, 後來被人氣打擾, 只好集體搬遷.

氣氛很美, 景也美.    另一部好像是仿王子復仇記改編的, 忘了片名.

倒是Eastwood給我印象深刻. 從他演荒野大鏢客起, 到現在老得滿臉皺紋,

還是一個性格巨星, 演什麼看了都過癮. 老來他是既導又演, 才情滿滿, 讓人佩服.

讀大學時正是他演紅大鏢客的時候, 有一回班上去陽明山,

阿拉拍了張照片, 被同學推為 " 好像荒野大鏢客!",

後來看看, 是有那麼點酷酷的味道, 所以照片當然是保留至今了. 哈哈!

張藝謀這部片子拍得相當不錯, 原來前面已經有黑澤明試過,

可見在哪一行想來個創舉都不容易.

ynn

ynn600(ynn600) 於 2019-02-26 10:44 回覆:

建議伊士特晤多吃點, 瘦到帥氣盪然, 美感全無.

智慧是一回事, 畢竟他是個演員. 以演員來說他固然出類拔粹, 但養眼一點可以吧?

很難十全十美^-^, 對吧?

y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