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極上學趣
2018/09/29 23:46:50瀏覽3378|回應12|推薦132

***─────── 北極上學趣 ───────***

─── A Polar Year ───

導演:山繆科拉戴──編劇:山繆科拉戴/凱瑟琳巴里──出品:法國

 

沒想到為這部電影進場的人還真不少,放映室雖不大,但坐得滿滿的,年齡的層次很多樣,老年少年的都有。看來影評應該很不錯才有如此的吸引力。

 

我自己想看這部電影,和平時所看的電視節目有關。像「北極末代居民」「家在阿拉斯加」等節目的景象与情節,讓我在驟然看到這個片名時,止不住想像連篇:在那麼荒涼,住家又分離十萬八千里的極地,談上學真是何其不易,學生怎麼個去法?駕雪車?搭極地火車?對我而言簡直毫無概念,難以猜測,反倒成了一份希冀了解的強烈吸引力。

 

原來男主角安納斯是一名代課老師,因為還很年輕,很希望能到處跑跑看看好長長見識。於是在丹麥應徴到格陵蘭的教師工作。當時有三個機會可讓他選擇,他放棄了首都哥本哈根便利工作環境的職缺,選了最偏遠、人煙最稀少的格陵蘭偏鄉。

 

格陵蘭是全球最大的島嶼,主要民族是因紐特人<Inuit>,外貌很像愛斯基摩人,屬東方型的膚色和面貌。當地通行的是因紐特語。氣候方面,一般溫度都在攝氏零下20度左右,其寒冷可知。目前是內政獨立的自治區,但是外交、國防和財政,都由原先的宗主國丹麥代理。

 

安納斯到了當地一看,原來是個僅有十餘戶人家約八十人口的小小村落,住家的房舍都相距不遠,色彩鮮艷,乍見好像仙境或童話世界一般。當地沒有自來水和電力,每天有固定時間供應熱水沖澡,飲水就得自己去固定的水源地提回來。雖然沒電力供應,影片中人們在室內卻穿著短袖衣裳,看得我很驚奇,難道壁爐的火真能那麼暖和?還是他們都用了太陽能板發電?村中只有一所小學,一間教室,所有適齡的學童都在同間教室裡上課。

 

安納斯第一天上課,像在丹麥本土一樣,按步就班地講述宗教歷史上第一個發動宗教改革運動的是誰,黑板上還特意掛上馬丁路德的畫像。然而他雖然賣命地講,座位上的小學生卻忙著聊天、打架、你推我擠,最前排的和最後排的互打招呼、交換東西。他想給他們一點警惕,就問些問題,但是一問三不知不說,還明白地表現出問題很好笑的感覺,一點警惕效果都達不到。平時他們使用的是因紐特語,丹麥語算是官話,其實和生活是格格不入的。

 

就這樣,一天的課上完,安納斯挫折到了極點。回到住處,氣急敗壞地打手機向遠方的朋友訴苦發牢騷:「他們簡直當我是透明的,說什麼都沒反應,什麼都不懂,根本不受管教。」

 

但是課程還是得繼續下去,過了段時間,班上有個學生阿瑟突然好幾天都沒來上課,安納斯跑去家庭訪問,想知道小孩沒來上學的原因。他見到阿瑟的祖母,她雖然態度還算禮貌,但明擺著就是對學校不滿。

 

她說:「這種上學根本就是浪費時間,小孩在學校裡什麼實用的東西都學不到。」安納斯說:「但是他們必須要上學,以後才能到城裡繼續升上中學或大學啊!」老祖母說:「他們不會離開家鄉,他們寧可留在這裡打獵。」原來缺課的小男孩此時正跟著他祖父打獵去了。在北極地方,方圓遼闊,一出門就可能得長達一星期之久。「他們現在不學打獵,等從城裡上學回來已經十六、七歲,那時才學就太晚了。」老祖母叨唸著,她和其他家長一樣,都認為來任教的教師都以丹麥人的視角看待一切,授課時自以為高高在上的態度和意識更令人反感。

 

在當地,打獵是生活上的必須,也是養活自己和家人的求生本領,所以越早開始學習適應越好。小男孩阿瑟只不過七歲年紀,就跟著爺爺邊看邊學這學那,到了成年,差不多該會的也就都會了,基本上生活也就沒什麼問題。你可能會奇怪為什麼不是跟著父親學打獵呢?這也是當地很奇特的風氣。可能中間的一代就是因為去省城讀了中學,回來之後什麼技巧也不熟悉,只好留在省城謀個未必怎麼樣的職業。致使老人家對於離家讀書這件事,抱著相當不以為然的心態。

 

從這段家庭訪談中,可以了解當地的特殊情況。在那麼偏遠的地區,是誰人在歷史的長河裡做了宗教改革,与他們的生活有什麼實質的關係?真正与實際生活相關的,在教室裡反倒一點邊都沾不上。難怪那位祖母和一般家長都抱持同樣的態度,認為上學這種事根本就是浪費時間,毫無意義。可能政府硬性規定幾歲到幾歲必須去上學,否則他們寧可去學習實際生活中最基本也最必須的常識和技能了。

 

漸漸地,安納斯的教學法活潑了起來,知道變通一下,有時也會帶學生到戶外去做一些實驗和觀察,因此也搏得了學生的歡心。當地人倒是相當友善,有什麼活動或是假期裡的遠行,拖雪橇、抓魚、獵海豹、造冰屋之類的活動,只要安納斯願意,他們都肯帶著他一道去冰天雪地裡見識體驗,還在天寬地闊的海洋上觀賞黑白花紋相間的殺人鯨悠游的場面。沒想到這個從文明首都前來的安納斯,對當地的每一件活動都興致勃勃樂在其中,他說:「我要留下來,不離開了。」

 

安納斯的父親擁有一座範圍很大的農場,已經營了八代之久。父親當然希望兒子接手,好讓這個農場永續經營下去,安納斯往後的生活也會絕對安適充裕。然而年輕的安納斯卻對父親說:「我很願意幫你的忙,但是我還年輕,希望能到世界上去闖盪體驗一下。」

 

這應該是一般年輕人的心聲,怎麼知道那些北極小孩,將來不會對他們的祖父母說出一樣的話來?有了年紀的人,可能比較喜歡依著習慣安逸度日,而年輕的心靈可能更嚮往未知世界的種種新奇?正是因為好奇、喜歡新的體驗,人類的生活才會出現大轉機,對吧?老奶奶的觀念和安納斯的父親一樣,都是不動如山,希望年輕一代永遠和自己一個模樣。至於哪一種選擇會比較幸福?決定的因素可能不少,未必人人都千篇一律。

 

而教育,首先必須深化,才能有真正的效果,如果只是半吊子,想要掙出頭可能就沒那麼容易。但是也必須顧及不同地區、不同族群以及個人不同個性的差異与互補。技能教育無論在哪裡都很重要,畢竟不是每個人都喜歡大談理論,有不少人就是手巧,能夠做活做得比別人出色,每天之乎者也的可能讓他們犯瞌睡如搗蒜,反倒真是浪費了他們的時間精力。

 

這是一部紀錄片,想來都是採用些素人演員,每個鏡頭都自然自在,溫馨十分,又欣賞了極地冰山和雪白一片的風景,還有閃動的極光。北極圈生活的部份真形實貌,在影片中隨時呈現在我們眼前。除了思索教育問題之外,真是很值得一看很賞心悅目的一部好影片。

<極圈小孩阿瑟,跟著爺爺外出學習打獵>

<圖片均來自電影廣告>









( 興趣嗜好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nn600&aid=11687067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14 11:25

感覺很好看耶

有機會得找來看看

ynn600(ynn600) 於 2018-12-28 08:23 回覆:

很值得欣賞的好片. 故事有趣之外, 等於到冰天雪地的格陵蘭去轉了一圈.^-^

ynn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12 14:33

這部電影有冬季極端最低氣溫曾達零下的風景和故事

想看看茫茫雪海、千里冰封、萬里雪飄的北國風光,

謝謝推薦,找時間 看看。

ynn600(ynn600) 於 2018-11-19 20:52 回覆:

看這部電影的最佳附帶價值就是欣賞極地風光, 

也順便了解了格陵蘭當地的一般民俗.

世界各地的風俗民輕歷史都大不同, 能夠多看多體會真是一樂.

您常旅遊, 實地了解體會, 否則看電影也真是一種不錯的方式.

ynn

ynn600(ynn600) 於 2019-10-11 19:45 回覆:
更正---民情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8/11/09 15:28

中南部天氣都不錯~有機會可以安排出去走走

ynn600(ynn600) 於 2018-11-19 20:48 回覆:

謝謝邀約, 有機會還真喜歡到處跑跑看看呢.

ynn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09 03:22

感謝介紹,已經放在待看的電影名單裡了。對該片的預告片有興趣的人可點:https://cineuropa.org/en/video/345669/

教育本來就該與環境配合因材施教。人很複雜,鐘鼎山林各有天性。真正好的老師就應該幫助孩子發覺他喜歡做的、想做的事。

ynn600(ynn600) 於 2018-11-19 20:47 回覆:

你說的沒錯, 因材施教才有意義, 千篇一律制式的教法, 和揠苗助長幾乎是同義的.

我在馬尼拉時, 他們的名校規定每個學生都得學會游泳, 而且得有起碼的距離和速度.

因為菲律賓是海島, 共有七千多個島嶼, 下水的機會太多了.

北極地區生活不易, 宗教史想來真比不過狩獵的重要性咧.

ynn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06 22:43

潛艦獵殺令很好看

去看了沒?

 

ynn600(ynn600) 於 2018-11-07 03:57 回覆:

已經看過了, 真的好看. 冰海之下的洞窟景色很特別, 看了很過癮.

內容相當溫馨, 不是敵對兩國就非得你死我活不可.

一開頭射鹿的情形已暗示了主角的性情.

主角与他之前主演的片子很不一樣, 變得比較耐看, 也好像比較有內涵.

可能和角色有關. 看他演三百壯士時, 既粗又壯, 只知賣弄外型, 真是倒胃. 

另一部300壯士帝國的男主角, 也是勇猛精悍, 可眼色澄明, 感覺就很不一樣.

ynn


石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斯基摩人
2018/11/02 14:27
以極地為背景的電影如鳳毛麟角,
記得好幾年前曾看過安東尼昆主演的一部與愛斯基摩人因文化相異而產生的摩擦故事。
ynn600(ynn600) 於 2018-11-07 04:08 回覆:

歐洲電影很特別, 看過一部講述蘇聯人在一個小鎮生活的情形.

完全不像在拍電影, 好像實際生活紀錄一樣, 沒什麼高潮疊起, 

卻讓人對那裡的寒帶生活作息有了份理解和印象.

好萊塢比較講究聲光色的搭配, 但看多了就嫌人工化了.

歐洲片自然也溫馨. 最近在電視上看台灣拍的 "大佛普拉斯", 取景真是貧乏難看,

只是敘事的手法相當特殊, 也不說教, 觀眾自然意會到重點. 也很不錯.

ynn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溫度
2018/11/01 11:36

溫度是冷下二十度吧?

若溫度有攝氏二十度,

那是很適合人居的地方,

遊客也會不少吧。


ynn600(ynn600) 於 2018-11-01 14:15 回覆:

真感謝 ! 你很細心, 也很坦誠. 這麼多人來過, 相信他們認定這是手誤, 乾脆不說破.

事實很可証明, 若不是零下20度, 景物就是另一個樣子了. 謝謝你 !

也可見我多糊塗, 也不多校對一遍, 該打手板.^-^

ynn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27 22:54

雖是紀錄片~劇情感覺也滿吸引人的

到北極去教小學

苦與樂一籮筐

 

ynn600(ynn600) 於 2018-11-07 04:10 回覆:

片子也不長, 但內容豐富, 旨意明顯.

如果我年輕, 倒願意去那裡體驗體驗.^-^

ynn


亞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4 23:20

看了妳的介紹就知這是一部很有趣的電影

真實不造作 又能了解極地原住民純樸的生活

ynn600(ynn600) 於 2018-10-24 22:50 回覆:

電影裡的多為素人演員, 但都表現得很自然, 可能就是照著生活做, 沒有 "演" 的感覺.

極地生活雖然冷, 但極具吸引力, 冰天雪地的還真令人嚮往.

熱帶地方那種濃鬱的原始林也充滿神秘感, 也令人著迷.

電影和電視, 給了觀眾不少方便, 讓我們多了解一點遠方的事物和趣味.

ynn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03 12:54

個人很喜歡歐洲電影尤其法國的,

可惜台灣不常見來自歐洲影片。

ynn600(ynn600) 於 2018-10-04 10:29 回覆:

電影看多了, 聲光色的炫耀就會變得感受麻木了, 尤其好來塢的炫技和打鬥片.

而法國或歐陸片, 總是多些那種曖曖內含光的幽微之處可讓人細細體味和咀嚼.

這些電影常在長春, 真善美或華山光點及誠品影院演出, 環境都還不錯.

ynn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