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由電影「長城」說起
2017/01/31 09:22:39瀏覽983|回應5|推薦56

***___ 由電影「長城」說起 ___***

導演:張藝謀──演員:劉德華/彭宇宴/麥特戴蒙/景甜

出品:中國電影公司/環球影業公司

 

網路上不少人說「長城」是部大爛片,電影海報上出現了動作片的大將麥特戴蒙,這倒引起了我的好奇心。歷史記載上除了當年的匈奴、突厥屢屢侵邊之外,西方的老外和我們古代的長城有什麼關係?這就令我不論風評如何都要去看個究竟。

 

影片一開始,禁不住莞爾,果然是張藝謀張大導的典型手法,一上來就五彩繽紛,色相飽滿。他在「滿城盡戴黃金甲」裡,設計得每一個場面都金碧輝煌;而「金陵十三釵」,雖是描繪戰爭時期的蕭索困頓,也一樣要讓十三釵在生命即將殞滅的前一刻,來個妖嬈的花枝招展,好展現他一向鍾愛的濃豔飽和色調。

 

鏡頭一上來,就放在靠近西部黃沙漫漫古長城的垛牆上,駐守的軍隊正調動著準備攻防之戰。駐軍因擔任攻防各自不同的任務分成了好幾個部份,以紅、藍、紫不同顏色的軍裝顏色來區分軍種。此時由於正在調度,於是一隊隊一列列走馬燈似的都在長城上東奔西跑,也正好藉機在觀眾面前一一亮相。

 

究竟他們要防禦什麼?也就是說將要和誰人打仗?對象竟然不是什麼所謂的邊遠野蠻部族,而是窩聚在深山中的怪獸饕餮。牠們每隔六十年會定期進犯長城一次,這次卻出乎預料的提早了一些日子,難怪駐守長城的官兵急急備戰,就怕亂了陣腳。

 

而麥特戴蒙和另一名老外又是怎麼扎進了戲裡的?原來他們身為英國庸兵,知道遠在東方的中國有種他們沒見過的厲害武器──火藥,他們是想來偷竊火藥的。只是沙漠路途艱險,又難有隱蔽之處,最後還是被長城駐軍捉拿帶回。正好碰上了大家急急備戰的緊張場面,面對和西方完全不同的環境和不同的武器,令他們處處都覺得新奇不已。

 

待饕餮大軍成群結隊自山野向長城進擊的時候,他們倆基於同是人類的立場,竟然奮不顧身,情義相挺,暫時把火藥的事放在一邊。卻也親眼目睹火藥這武器的殺傷力竟然如此了得。

 

這些饕餮怪獸經過幾千年的演變和經驗累積,早已非當初渾沌初開時的只知發狠蠻攻而已,牠們已發展到知道運用戰術,「士卒」在先奮勇上前,而主帥殿後指揮若定,所以實在越來越難以抵禦,讓駐守長城的官兵心情緊繃。雖然花了長時間準備應戰,也一樣顯得手忙腳亂。

 

軍種裡有一特殊的設想,就是飛燕隊,清一色女性。藉著她們體型較小的輕靈,模仿飛燕飛躍到城牆低處斬殺饕餮,屢建奇功。城牆上面有輪軸機關以繩索綁縛好放她們下去,彈跳殺敵之後又立時將她們拉回,這個構想倒是相當別出心裁。長城上還有很多應用力學原理的武器,相當新鮮少見。最後守軍為解救京城被饕餮進犯的燃眉危機,竟遠從千里之外的關防駐地,乘熱氣球抄近路直接飛回京城。

不知當年是否真有那麼些高科技的東西?然而打仗的對象既然是一群怪獸饕餮,神話和傳說的意味濃厚,因此對於故事的是真是假,只要能別出新裁,好像也就不須那麼認真看待了,至少火藥千真萬確是中國的發明沒錯。

 

饕餮的造型方面,身體類似獅虎,頭部則怪上加怪,血盆大口特別突出,既深又大且長滿銳利的巨齒,很有鱷魚的樣子。眼睛後縮到頭部三分之一的部位,也是牠們的死穴,箭弩射中最足以致命的標靶。牠們頭部正前方呈現一片方形,明示著如古銅器上饕餮造型的花紋,全身呈現銅綠色,還隱約閃動著幽幽的綠光。我看,造型的靈感大約真是出自商朝銅器上的饕餮?牠們跳躍起來既快又猛,扭腰擺尾或轉動頭部,都靈動快捷十足有力。戰士們面對這種外型醜陋的巨大怪物,不由分說,還真會膽戰心驚。

 

爭戰的最後結果如何?在我看都不是重點。而是張大導的那句話,他說,他是試圖將中華文化傳遞給外國人欣賞和了解,這才真是最可稱讚的企圖心。那為什麼會有人說這是部大爛片呢?可能這些人很堅持立場,認為中華文化或文物,必須以固定的形態表現,最好就是端莊穩重或氣宇軒昂。就如同古早時期標榜的「雅樂」那樣,一個音符一節拍,否則諸如會撼動心情的都屬淫穢或不入流等級。而今張大導竟然把我們古代傳說裡的饕餮變成這個模樣,豈不罪過?真是墨守成規得可以。我倒是相當看好他們製作的用心,電影是娛樂事業,多少得投一般大眾的口味,摻點變形和趣味,太過正經八百很容易流於說教,未必討好。張大導肯實際嘗試,總比固步自封來得好。

 

電郵上朋友傳來美國好萊塢有意拍攝「水滸」的訊息,每個角色都已經有造型出現,裝扮得很有型,可見是用過心的,看得我很興奮。這樣應可視之為西方人正在嘗試了解中國文化,也可以說無法忽視這個全球第二大票房市場的收入和盈利。

 

當然也是因為中國如今在國際上已非昔日阿蒙,自然對之刮目相看。雖然西方的漢學家老早對中華文化研究得很透徹,可一般民間對我們的了解並不多。尤其前兩個世紀以來,中國積弱不振,被西方世界看扁,長時間以來民生既窮又病,各方面表現得都像最低下沒文化水準的民族。然而若想要別人尊重,首要的就得自己表現出值得被尊重的實質才行。只炫耀歷史上的威武和輝煌,時空上未免離得太遠,對新生代的年輕人來說,似乎已不關痛癢。

 

上星期天晚上陳文茜主持的電視節目裡,說到馬雲到美國見到川普,放話要為美國創造一百萬個工作機會,讓川普這個最懂生意經的大砲當場傻眼,熱烈和他握手。可見馬雲放砲的功力絕不在川普之下。馬雲有淘寶網,生意業績旺得驚人,他當然有資格放砲,而且對於所做的承諾也真正能夠做到。日本投資美國五百億<?>美元,也不過為美國製造了五萬個工作機會而已,相比之下,是不是要讓川普對馬雲另眼相待?

 

如今中國大陸的民生已大致富起來,但是人民的文化水準還是有待繼續深化培養,畢竟自清末起就已經窮困了那麼多年,人生只剩下能夠吃得飽就是了不起的大事,其他的當然不自覺間都放下了。而今應該有志氣把之前的文化水準再培育起來,才真是名副其實的泱泱大國。

 

目前大陸和台灣是分家的,但根底至少都是中華文化、中華民族,當然願意看到大陸各方面都能夠欣欣向榮。世界上表面流行一種說法──世界是不分種族的,然而你自己的種族如果高尚優越強健,還是會得到別人特別的尊重和青睞。這是絕對不會改變的事實,也近乎一種標準和真理。無論時空如何變化,「世界大同」都只是人類心目中的一個理想而已,值得全世界的人朝著它邁進。至於會不會終有完全實現的一天?就讓我們樂觀地假以時日吧。

但如果以為自己呆在原地不動如山,甚至倒著走步,別人也還是一樣捧你尊重你,那就不異癡人說夢了。

<圖片均來自電影海報>







( 興趣嗜好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nn600&aid=90485641

 回應文章

tt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23 15:37
蠻有意思的觀察,謝謝分享。
ynn600(ynn600) 於 2017-03-28 09:11 回覆:

我是標準影迷, 而看過的電影不說幾句話与人分享, 好像很過意不去.

這個欄目就是這樣來的. 有人說很喜歡來讀電影, 我就寫得更起勁了.

歡迎 !

ynn


謎謎-溜滑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享受觀影之樂
2017/02/14 07:11

電影是一門有趣的綜合藝術。您的電影介紹,平實詳盡,從不同的角度欣賞,的確得以享受觀影之樂。

只要人性不變,世界局勢,亦如物種演化,物競天擇,優勝劣敗,強者為王,是個不易的現實。

ynn600(ynn600) 於 2017-02-17 19:29 回覆:

同意你的看法, 世界局勢千變萬化, 但真正能夠掌握大局優劣的還在自我.

像川普一開始的狂言, 簡直不把人看在眼裡, 而習近平沉著地沉默以對, 結果如何?

中華子孫不應在乎別人怎麼看, 而要求自己夠得上斤兩和水準, 還擔心不強不盛嗎?

看場電影, 也會引發很多感喟, 就是標準的愛聊天.

歡迎你來.

ynn


茉莉花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05 20:29
茉莉也覺得張藝謀太注重色彩的繽紛, 不過還沒去看長城這部影片, 原來把饕餮具象化了, 看起來挺有趣的!
ynn600(ynn600) 於 2017-02-06 10:06 回覆:

拍得滿趣味. 我欣賞張大導嘗試介紹中華文物的心態.

以往我曾經想過, 如果我們的神話故事像 "封神演義" "西遊記", 

能夠成為卡通的題材, 不知該有多精彩多吸引人,

只要一段故事畫一則卡通就忙得不可開交了. ^-^

ynn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01 11:56
已賞畢您的電影相簿,裡面收集了很多我所熟悉、看過的電影,超棒的初五娛樂,哈哈哈.....謝謝啦!
ynn600(ynn600) 於 2017-02-02 16:00 回覆:

那本相簿裡的照片全來自網路, 不是我的手筆. 

不過也可知你對電影也會滿有興趣的, 對吧?

歡迎看看 "觀影閑情" 內文, 多多交流.^-^

ynn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介紹得好! 👍
2017/01/31 16:31

很有啟發
世界大同?
還得看我華夏
讓世界回歸“天下”

ynn600(ynn600) 於 2017-01-31 19:17 回覆:

有理 ! 讓世界回歸華夏 !

我們是懶散不為, 而非不能. 真該好好打打氣.

y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