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星 際 救 援
2019/11/14 16:12:03瀏覽1488|回應4|推薦71

***─────── ───────**

────── Ad Astra ─────

導演:詹姆斯葛瑞 ── 監製:布萊德彼特

演員:布萊得彼特/湯姆李瓊斯/麗芙泰勒

 

 

外太空的題材一向是我的所愛,何況這回的主角是小布<布來德彼特>也是我欣賞的演員,這部片子就非看不可了。

在「從前有個好萊塢」這部影片裡,已經是大叔年齡的小布,和小他一大截的後起之秀李奧納多站在一起,好像也沒怎麼顯老。這一方面可說小布很注重養生之外,同時也特別襯顯出李奧納多那種什麼都不在乎的個性。二十多年前他演「鐵達尼號」,標準的奶油小生一個,瘋靡了多少觀眾,而他自己卻一再希望擺脫那種扣在頭上的束縛,希望別人只注重他的演技。

如今真是求仁得仁,李奧納多演技已得奧斯卡獎肯定。而在這部電影裡看起來比小布還有肉,衣服緊繃在身上,好像隨時都有綻線的可能。

劇中有個小布上屋頂修天線的鏡頭,導演硬是要他把上衣剝光,看得我忍不住當場笑出聲來,導演的意圖真是再明白不過,就是要他好好顯顯他的六塊肌,表示身材還很年輕有型。

而這部太空拯救任務裡的小布,可是從頭到尾穿著扎扎實實的太空衣,只露張臉,而且表情抑鬱得近於木納,是他從影以來很難得看到的形象。

話說自從人類向外太空探索多年之後,技術日漸純熟,來往外太空的行動已和今天不同,土星、金星都已留下人類的足跡,連海王星也已經踏足,甚至有太空艙長期留駐。外太空科技一日千里,多年後,幾乎已近於來去自如的地步。

小布身為航太工程師,出過多趟太空任務,對他的職責很是嫻熟自在。一天他突然被任命要前往海王星,原因是他的父親<湯木李瓊斯飾演>曾在16年前飛往那裡,據說當時全艙的人都出了意外死亡,後來卻又有傳聞說小布的父親其實仍然活著,只是有意避開地球上的太空站,不願聯絡。於是想利用他們這份父子之情,聯絡上他在外太空的父親。

而此時地球也好,飛行中的太空艙也好,都經常受到一種震波的影響,會導致地球上的突然大停電或太空艙飛行時的頻出意外,而這個震波的原發點很可能就是出自海王星上小布父親的那艘超級太空艙。所以太空基地急欲了解並解決此一問題。

由於出發之前他在基地即發送過錄音傳送過去,言明自己的身份,並說明自己很想見到16年未見到的父親。所以他一抵達,飾演他父親的湯姆李瓊斯雖然患了深度的白內障,還沒看清楚呢,就已叫出他的名字了。

他父親說,當時他同艙的太空人因為不耐久留在外,都希望早日回到地球的家裡,惟有小布的父親堅持繼續留在海王星上做太空研究。於是他們密謀集體反叛,最後卻全被他殺掉。遺體就留在另一間密閉的艙房裡,無重力的飄上飄下。

他又說,這些年他在太空中,才意識到自己真正的興趣和理念就是太空研究,其他任何事情都無法替代,甚至和妻兒的親情也不在他的考慮之內,他完全不曾想念過他們。身為人子的小布聽到這種論調,此時內心是否情緒澎湃,從外表倒是絲毫看不出來。因為小布自從得知父親已死的傳聞之後,他變得十分內向,不善表達內心情緒。

但他還是力圖將父親帶回地球老家,而父親卻有些抗拒。待小布幫他父親穿好太空衣,綁上聯繫的帶子步出海王星的那艘超級太空艙時,他的父親甚至是「求」小布放開他,說他寧可在外太空飄流也不願回地球。最後聯繫兩人的帶子被掙脫了,小布的父親在虛空中越飄越遠,終於,這段父子的親情還是拉不回小布父親的心。

小布在影片中,飾演一名与人溝通稍有障礙心態的航太工程師,表情木納凝重,与平時所演角色的洒脫倜儻全然不同,可說是演技上的另一種歷練和突破,也還算成功。好演員就是得多嘗試各種類型的角色,才能夠磨練演技至爐火純青的境界。

全劇我們只談梗概,細節不表。

其中我最感興趣的是他父親的那一段論調,他父親說他對地球上的一切全然沒有興趣,甚至親情對他而言也算是一種羈絆,他寧可把這一切甩得遠遠的,專心一致從事太空的研究。這份專注的精神,當然值得贊許,可他對家人的那份絕決,我們又該以什麼態度來面對呢?他太太因為不能確定他在外太空上究竟是生是死,守了一輩子的活寡。以人道和倫常來說,老太空人湯姆李瓊斯是否太過份也太自私了點?不論自己高興怎麼做怎麼想,對人總要有個交待才夠得上基本的水準。如果一開始就与對方全無涉及,理所當然也可以全然不睬不理。

一個人可以決定終身不婚,也可以決定結婚卻不生育,當然也可以只要小孩卻拒絕婚姻。這是個開明的時代,即使在今天,已有很不少的聲音表示:婚姻其實是一種人性枷鎖,不論對男女哪一方都是一樣。更何況電影裡的時間推得更遠,是在離現今很遠的未來年代,人類對各方面的自我選擇權限与自決條件,必定也會比今天更寬鬆更多元。人類的愛情也好、婚姻也罷,應該再也沒有什麼強迫性,既不會聽父母之命也不再有什麼媒妁之言,它的決定權完全在當事人本身。

可無論在什麼時代,當事雙方事先若言明了分手的意願,對方也願尊重並同意這個意願,之後的任何情況就不再有莫須有的牽扯不清了,各還對方最初始的自由。

電影裡小布父親卻將自己造成的家庭結果甩手不理不睬,完全以自我的意願為依歸,那与他組成家庭的其他成員該算是什麼?他們也一樣有法律上的權限与該被尊重的自我。損人不利己或為利己而損人,無論在哪個時代都不該被鼓勵吧?

我的意思並不是說他必須回家与家人團聚,一個沒有了感情為基底的家庭,硬要逼迫生活在一起,可是很做作很莫須有的事。我著重的是,他應該把自己的意願說明之後,還他自己以及對方的自由,哪有把對方不明不白吊著的道理?對方和他一樣有自己的選擇權和嚮往的生活啊!之後理所當然可以另行規劃自己的生活方式。

換個角度來看看小布父親的心態,他堅持絕不回地球,究竟是地球上的什麼讓他如此堅拒於心?寧可孤身寡人停留在虛渺孤寂的外太空。或許我們地球紛擾的生活空間、強制統籌的生活方式和規範,早已剝奪了很多人內心所冀盼的自然自在?地球上人來人往強加於人的惡劣環境与難以言宣的潛在人際關係,讓人巴不得拒之於千萬光年之外,而獨自在外太空去享受絕對的自我与安寧。如果這種社會現況完全違反了自我生活的意願,是否也值得我們地球人來個大大的反省呢?

由於小布父親停駐在海王星的超級太空艙不停發出干擾波,大大影響了外太空裡人類太空艙的運作,又經常導致地球上的大停電,十分麻煩,小布在帶著父親步出太空倉之前,只好將它炸掉,才能解決那裡的震波所引起的種種干擾問題。

和小布同艙飛去的人在外太空已遇難而亡,最後只得由他自己一個人駕著原先的太空艙回航地球。但時間得長達78天之久,到時是否能安全抵達,誰也沒有信心。他告訴地球上的航空站說:如果我的太空艙爆炸了,請你們一定要找到它的碎片,因為我已將我父親所有的研究磁片都帶回來了,那真是偉大的發現和紀錄。

小布最後的這段話,相當感人。就是因為有這麼多人把自己的安危放在收集和研究成果的順序之後,我們的太空發展才能夠有今日成就。

觀看過很多紀錄片,美國太空人升空就遇上爆炸而遇難的不少,如果他們都只顧自己的安危而不肯冒險升空,我們的太空技能和水準可能還停留在某個較原始的狀況。而實際上,現今已經有超級星艦  SpaceX,半年內就可載人上外太空旅遊了。

這個故事在航太本身其實沒多少特別突出的亮點,和之前的幾部太空影片比較,也沒有什麼新發明或炫人耳目的新特技,著墨最多的就在太空人的情緒問題。只有小布父親的那個觀點讓人吃驚,以後的世道是否有這種意願的人會越來越多越普遍?

我完全不反對以自我為中心的生活態度,如果能夠如此,真是何其快哉!同時也表示這個世界將多麼開明通達,每個人都可依自我的興趣過自我崇慕方式的生活。但是處理好与別人的關係應該也不是可以隨興而至的那麼為所欲為吧?傳統裡我們說:仰不愧天,俯不詐人,當然也不該虧待自己。然而即使撇開傳統的包袱,是否總有那麼一個互利或說不互損的準則來表現一下人与禽獸之間的區別?

人類社會中人与人相處的一般模式法則和習性,會否隨著小布父親那種惟我的意志為意志的心理趨勢而有所改變?它是人心中深藏不露的一份真性情呢,還是出於一種對現狀的不滿和厭倦而有意做出的的違逆表現?

雖然小布父親的話只那麼一小段,但整體劇情不就是在表達小布所受的深遠影響?我認為這才是這部電影主要的論述重點,值得我們對這部以外太空的種種來包裝著的人際關係,深思熟慮。





<小布很有觀眾緣,一向給人瀟洒又開朗的印象>









( 興趣嗜好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nn600&aid=130843706

 回應文章

Melody 心靈小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17 01:49
謝謝分享

我與老公上個月趁三個孩子參與福音營不在家之際看了此片
小布這回可是卯足了勁 詮釋內心戲 一改以往洒脫 甚或屌兒啷噹的型像

告訴妳一件搞笑的事 我事先與老公選片時 不知怎的 竟誤聽此片為:base on true story, 也就是我比較喜歡的電影題材 因而全片我都以"真人真事"的心態觀賞 可見當我發現失蹤多年的父親竟還存活的吃驚程度 再則:他如何賴以為生? 事後由老公口中證實非真人真事改編 我對片中爸爸存活問題質疑 若屬實 老公竟說有可能 他們可以學培養植物 以供飲食 真的嗎?
ynn600(ynn600) 於 2019-11-22 11:28 回覆:

對太空問題, 我什麼都不清楚, 但是對太空電影, 我很很很感興趣.

幾乎來台北上演的都看過了, 甚至記得小時候看過的 "火星美人襲地球".

有一部麥特戴蒙主演的太空片, 他被同伴意外忘掉了遺留在外星上,

待帶去的太空食品快吃完了,他就想辦法在那裡找適合的土壤, 施加肥料,

找可能可以種得活的植種, 最後竟然都有收穫, 植物大豐收.

讓他在那段漫長等待其他太空船去接他回地球的時段中, 得以自救活命.  

他演得不錯, 好像也教育了我們在絕境之下該如何適從和自救.

正常情況之下, 太空船都為太空人準備好特別包裝的太空餐,

味道可能比不上地球上日常餐飲的美味. 所以太空人也是有所犧牲的.

回來之後可能還有很多後遺症, 像骨質疏鬆之類的.

但他們嚮往的太空至少跑過一趟, 可能在整個人生中真正圓了一次美夢.

電影中會不會完全真實的記錄太空艙以及太空人的種種?

應該是八九不離十, 大致上應該也差不多如此了.

也可以加上我們的想像. 未來發生的事, 不都是編劇和導演想像出來的? 對吧?

發現你好認真, 我雖然愛看這類電影, 還是以看故事的心情對待,

就像看那部 "吹夢巨人", 明知是童話故事, 也看得不亦樂乎,

更別說什麼恐龍, 星艦之類的.

看電影是我的嗜好, 或說我的嗜好是做夢, 都行.^-^

ynn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15 20:53
❤️ 一佰分的秀逸文章,您近日第一俊俏的作品,生動活潑的程度、遠超過原版電影!
如是好文,我且噤聲,乖乖再細讀兩回。👍
ynn600(ynn600) 於 2019-11-22 11:01 回覆:

那麼你也看過這部電影了?

我看太空影片純粹是過乾癮, 想像外太空的一切玄祕,

置身影院, 就像自己也跟著上了太空一樣.

對太空, 一般人能了解多少? 但是很快就會有先鋒部隊上去遨遊了.

南極洲在地球本身來說很神秘, 也很影響地球的氣象之類的安全,

而中國大陸已經有人組團去那裡旅遊, 我一百個不贊同.

有遊人就有垃圾, 尤其習慣不好, 觀念不清的人, 到哪都自以為是老大,

那南極洲很快就要毀了. 希望大陸方面有遠見別放任旅行社亂組團, 

他們還不就是有錢賺就好. 亂沒眼光的.

就是那毛病, 我比較不會像諾頓那樣先噤聲, 思量一下再說. 值得學習.^-^

ynn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15 20:38

小布以前的片子,每一部都看過。謝謝您的介紹微笑

他的人緣好,但也有被誤會的時候,因為他和我都是「臉盲」的「同難」:

老媽賜的禮物:臉盲 http://blog.udn.com/jfeng13x/92470514

ynn600(ynn600) 於 2019-11-16 09:17 回覆:

單看 "臉盲" 兩個字, 還真不知所以, 到貴格看完才有所悟, 世上真是無奇不有.

不過別人怎麼看是一回事, 自己可能百無牽掛也是不壞的事?

哈哈! 說笑的. 人生沒有什麼十全十美, 大致不差也就可以心滿意足了.

小布今日的人緣, 可能還真經歷過一番努力咧.

活得夠久的好處就是看得開些, 笑看秋花風月就是人生樂趣.

祝福生活愉快 !

ynn

ynn600(ynn600) 於 2019-11-16 11:33 回覆:
更正--秋風春月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15 17:20

感謝你把影片故事說的這麼詳細

我以前看過許多天文的書,但研究天文又如何?我覺得改善地球上人類的生活比較重要

ynn600(ynn600) 於 2019-11-15 18:28 回覆:

謝謝美言, 其實故事我只說了個梗概, 許多轉折都隱而不宣,

讓之後有意看電影的人, 還有點發現的趣味.

我們地球人把一切得之於地球的好處都視為理所當然, 珍惜之心不多.

浪費資源不說,  還加上更多人為的破壞, 像現在的空污, 簡直災難一樣恐怖.

外太空在目前看來与我們關係沒什麼特別密切, 因為太遙遠太遼闊了.

但是在霍金的天文研究裡, 50億年之後, 我們的太陽就會爆炸毀滅, 

我們身為太陽行星之一的地球, 還能獨存嗎? 不也一樣跟著灰飛煙滅?

移民外太空已不僅僅是一件浪漫想像中的趣事, 而是一種迫切的須要.

當然也不在我們這幾個世代, 50億年, 真想像不出有多久多遠.

但既然人類希望這個族類能夠長存, 計劃和科技都得不斷研發,

最好趕在那個年限之前早早把未來的人類安頓在某個適合人居的新星球上.

也因為這個緣故, 太空影片接二連三, 各說各的故事, 看得好過癮.

可會不會出現什麼突變? 或出現個什麼不世出的天才?

把這些問題輕而易舉一次解決. 那也不是絕對不可能的事, 對吧?

你愛看天文的書, 一定想像力豐富, 你覺得呢?

當然, 在那個大限之前, 愛地球還是最務實的根本之道, 贊成你的看法.^-^

y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