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超世紀封神榜
2019/10/06 22:02:52瀏覽1487|回應4|推薦71

<<< 超世紀封神榜 >>>

Clash of the Titans

     導演:路易四賴托瑞──演員:山姆沃辛頓/雷夫范恩斯/連恩尼森──出品:華納影片公司

 

這部影片可說是完全根據希臘神話故事拍攝的,也完全承襲希臘神話裡人神之間的崇慕、競爭這兩股互相矛盾互相抵觸的精神來發揮。希臘人對他們的神祇固然頂禮膜拜,同時又認為人類本身具備和神一樣優越的潛質,找盡機會要把這份潛藏的資質盡其在我地表現出來。

 

影片最初始所交代的諸神來源,看來有點複雜,那屬於希臘更早期的神話部份。及至宙斯之後,就是一般人比較熟悉的故事了。那情形猶如基督教的聖經有新舊約之分一樣。

英文名稱裡的「Titans」是指巨人或力大無比,「鐵達尼號」名稱的來由,也就是因為當時那艘遊輪是世界獨一無二的巨無霸。至於這部電影的英文名稱,實質上就是在表達──諸神之間的衝突和爭戰不休。

 

希臘神話裡最活躍且權柄最大的幾位神祇就是宙斯、波賽頓和黑帝斯這三巨頭。祂們原是三兄弟,宙斯絕頂聰明,不但奪得了全天下的主導控制權,也成為眾神之王,是為天神;波賽頓則掌管地球上廣袤無邊的海洋,是為海神;黑帝斯遭宙斯和波賽頓暗算,落得只能掌管暗無天日的幽冥世界,也就是我們所說的陰間地府,是為幽冥之神。

 

希臘的神祇既和人類一樣有七情六慾,嫉妒和報復的情緒都在所難免。幽冥之神黑帝斯要報復當年吃了天神宙斯的暗虧,處心積慮企圖挑起人類對宙斯的怨恨。因為眾神的偉大和力量都來自於人類對祂們的膜拜和仰賴。如果哪天人類完全沒有這種情感而對眾神背棄不顧,眾神的力量就會削減變弱。

而黑帝斯自己倒不在乎人類的愛戴與否,祂的權柄是來自於人類對他的懼怕。黑帝斯竭盡所能的獻計,要宙斯懲罰祂最寵愛的人類,以便引發民怨。宙斯如果一怒將祂自己創造的人類滅絕,也就等於自掘權威的墳墓。

 

人類因為文化的蓬勃發展和生活的日益改善,自尊心越發高昂,常不滿眾神給他們的諸多限制以及過度的需索,因之抱怨和反抗的情緒此起彼落時有所聞,甚至有城邦的國王公然聚眾反抗諸神的舉動。

宙斯一向以風流多情聞名,這回他懲戒這名國王的方法是冒充他的形象潛入後宮,讓王后懷了祂的孩子。這名國王震怒之下,把王后和宙斯的兒子拋入大海,王后就此淹死,而小孩因是半神,免於被淹死的命運,還被海上討生活的渔夫救起,長成之後就是電影裡的主角帕修斯。

 

另一個富庶的港灣城邦阿歌斯的國王,也自認為能力可與天神媲敵,派兵摧毀了宙斯在海邊山崖上的雕像。黑帝斯得到宙斯的授權,對付了這些官兵之後,連近旁的漁船也遭祂擊沉,正在漁船上的帕修斯養父母一家就此全部罹難。

 

帕修斯自己則被兵丁發現,帶往港灣城邦阿歌斯,這才知道自己的真正身份。但他對漁夫一家人感情深厚,自認為在漁夫的家裡,他備受關愛,什麼都不缺。而在人與神之間,他寧可選擇作為人類。這裡我們可以清楚地意會到希臘人的自尊和驕傲──人的生命才是天地之間最值得爭取和珍愛的。

 

由於帕修斯是天神宙斯的兒子,一直受命在暗中照顧他的奇特女子,此刻適時挺身相告黑帝斯將以威力無窮、且專聽其指令的巨大海怪來對付港灣城邦阿歌斯,唯有蛇髮妖人美杜莎才能克制得了海怪的威力。

可是美杜莎不但居留在活人抵達不了的幽冥界,而且任何人只要一看到她的眼睛,立時就會變成一座石雕。制服美杜莎這名蛇妖,幾乎是件絕無可能的任務。

 

對付巨無霸的海怪和黑帝斯將會艱鉅無比,但是帕修斯為了証明他可以憑身為人類的智慧和能力,在眾多英雄好漢的推舉和伴隨下,經過各種艱辛和磨難,最終既成功地保護了港灣城邦阿歌斯,更因之得到宙斯的讚許和寵愛,願意將他升為神格。

然而帕修斯回應宙斯說「我在這裡什麼都不缺」,沒有接受宙斯的好意,仍以身為人類為榮,故事在此又強調了希臘神話一貫的人本精神。

 

看宙斯,明明是祂自己同意黑帝斯放海怪出來毀滅這個阿歌斯城邦,但是最後人類得到了勝利,祂身為眾神之王的,也沒有覺得大失顏面而惱羞成怒。擺明著希臘諸神的喜怒哀樂並不是有絕對的原則和標準,他們會因自己的情緒、所面對的對象而有很不同的反應。或許這次因為帕修斯是祂的兒子,這位天神反倒沾沾自喜甚而洋洋得意?否則為什麼最後還有意將與神祇對抗的帕修斯列入神榜呢?

 

其實在希臘神話裡,有關帕修斯的故事有多種傳說和版本,最主要的就是這段與蛇妖週旋奮戰的曲折經過。不過在十七、八世紀歐洲學者們把它彙整編輯之前,整個希臘神話並不像今天所見的那麼條理井然。

了解神話故事的來龍去脈,相信會更利於我們在觀賞影片時有較深入的意會。在故事發展的同時,聲光特效和場景設計的精密、故事發生的層層脈動和節奏,也都是極視聽之娛的享受。

 

觀影的過程,猶如親身經歷了古希臘神話故事的發生之外,我最感興趣的是觀賞它奇幻的場景和怪物的造型,是否和閱讀時一向的想像吻合?

古代的人神爭霸,無可避免打鬥的場面激烈異常,這回我看的是2D版,如果是3D,那種強力碰撞的效果應該更加震撼吧。即使2D版也已讓人從頭到尾神經緊繃、屏氣凝神。磅礡的氣勢和史詩般的劇情,與看時裝片那種好整以暇、輕鬆對待的心情真是天差地別。

 

帕修斯一行人到了幽冥界河時,船夫在迷濛的濃霧裡虛虛飄飄地牽著渡船涉水而來,淒冷的氣氛和視覺效果,詭異莫測。待渡河之後,那個幽冥世界,枯枝無葉、花草不生,暗無天日之下淒淒切切的沒有生氣沒有色彩。冥河邊上不是我們通常對河流頌讚的美景,那似鉛塊般堆疊的石子只給人萬般沉重和抑鬱的感受。想想黑帝斯時時刻刻就統御著這樣的一個地方,真是有何樂趣可言?

 

我最著迷的是眾人到幽冥界邊上尋找美杜莎的經過。她的宮殿殘破不堪,處處燃燒著地獄惡火。美杜莎生前美豔無雙,雅典娜將她點化成巨蛇,只見既長又粗的蛇身在殘瓦頹柱之間如飛般騰躍穿梭。再注意看,她的頭髮也全是一條條蠕動吐著舌信的小蛇,包夾著一張絕美卻冷酷的臉。但是千萬別看她的眼睛,那也是雅典娜給她最厲害的法力──能讓所有的人或生物在一接觸到她眼睛的剎那,立即變成石雕,她的宮殿裡就到處散佈著各種姿態的這類石像。

 

海怪的造型倒是一般,名副其實的巨無霸,像八抓魚一般恁那條支腳隨意一揮一掃,就如同炸彈一樣把什麼都掃的粉碎。反倒是在沙漠裡出現的大毒蝎,給人很難纏的印象,打死一隻又來一群的,令人手忙腳亂得精疲力竭。

 

片中飛馬在廣渺的天空翱翔,看來十分過癮。它的造型很正,就是駿馬多加一副寬闊的翅膀,姿態既神駿、飛行起來又神速。雖然全身都黑,還是給人很正面聯想的意象。

 

希臘神話中飛馬是海神的象徵,是否這就意味宙斯其實在暗中聯合海神來對付黑帝斯?同時在必要時給予帕修斯必要的協助?

總之,由這幾樣怪物的造型,不難體會電影裡憑空想像的形象創造,還真是會考倒造型師的本領的,能做到討好觀眾的程度並不容易。

 

而帕修斯的髮型和穿著,可算是最明顯的不符史實。當時的希臘人,即使不留長髮,至少不至於剃個大光頭,那是現代流行的樣式。帕修斯又穿著最簡便的圓領套頭衫,古希臘有過那麼輕便合身的衣服嗎?可能造型師就是要他這麼特立獨行,才能与電影中留長髮的諸神分庭抗禮?也可能就是要標明,這就是好萊塢的出品?

 

眾神也有聚集開會的時候,祂們個個都金光閃閃,以顯示身份的尊貴。祂們的席位很有趣,高高懸浮在雲層之上,會議一旦結束,他們一個個一閃就不見了,來無影去無蹤,正是諸神的自在之處。

不過現在人類以電腦設備遠距離開會,比高來高去還快速,手指按個鍵就結了。可見古希臘認為人類最優越,也不是沒有道理的中肯和遠見。

 

半人半神的帕修斯有機會被封上神榜而寧可選擇作人,讓我們見識到希臘這個民族在古代歷史上的自命不凡。或許也就是因為這份自我肯定和不肯屈服的特質,才會出現亞歷山大大帝橫掃歐亞大陸的那段精彩歷史。當年他在各地征服之後,倒是做過不少有氣度又有建樹的事,像是建立超大規模的城市亞歷山卓、在當地設立藏書豐富的圖書館、籌辦設備冠絕一時的醫院等等,把他自認為不同凡響的希臘文化「恩澤廣被」地遠播於他所轄治的各地。

 

至少在今天看來,他的建樹確實促進了不同地域之間、不同民族之間的文化接觸與融合,並不全是力霸山河的破壞而已。

如果你對希臘神話和希臘古代的人文有興趣,這會是一部很不錯的入門。




* 方才看電視影片--超世紀封神榜 *

想起之前寫過這篇觀影閑情,就轉回來重讀一次

看看是不是把要領都寫下來了

豈料一不小心把它按不見了,也就是說不小心把它刪除了,真是糊里糊塗

趕快到留下來的原稿裡找出來,再次貼上

如果你喜歡這部電影,就請再欣賞一次,如果沒什麼興趣,就請略過

ynn

10,06









( 興趣嗜好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nn600&aid=129891174

 回應文章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13 16:37

謝謝好友分享

神話 好看  

希望多多分享

ynn600(ynn600) 於 2019-10-16 12:22 回覆:
更正---北歐
ynn600(ynn600) 於 2019-10-15 09:41 回覆:

看來我們都愛詩, 愛神話幻想?

希臘神話著實迷人, 印度神話, 北偶神話, 甚至我們中國的神話,

都可從中多了解當地民族的特性, 越看越喜歡.

如果遇上上演希臘神話故事, 必報到, 如果精彩, 一定寫給你看.^-^

ynn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07 20:03
我也很喜歡這部電影。以前看過很多遍(存有錄影),但仍然津津有味地讀完大作的每一個字。哈哈哈
ynn600(ynn600) 於 2019-10-16 12:23 回覆:
更正---看過
ynn600(ynn600) 於 2019-10-15 09:45 回覆:

存有錄影和看果多遍, 愛好程度上還是有不小差別.

我碰上就看, 沒碰上其實就忘記, 只是看的當下絕對著迷.

剛剛去拜讀了諾頓的大作, 自覺沒心沒肝, 一笑!

歡迎來聊天.

ynn


芊汩【七月的牛眼有點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07 19:06
我喜歡看希臘神話,謝謝您的介紹,好生動哦,找時間一定來看^^
ynn600(ynn600) 於 2019-10-15 09:48 回覆:

好幾部希臘神話的電影, 都很值得一看.

原來你也喜歡, 我們有志一同.

不過我也喜歡外太空的類型電影, 像星際爭霸戰之類的, 引發無邊想像.^-^

ynn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07 17:05
讀您的行文,通暢舒坦,如高速公路疾奔,順捷快意。
這片子好,大家大約耳熟能詳,特效絕佳,如您所言。🦉
ynn600(ynn600) 於 2019-10-15 09:54 回覆:

好幾部這類影片都滿不錯, 總之電影我都感興趣, 標準的影迷, 而且資深.

有時重讀舊文, 多少覺得行文口氣有點過於鏗鏗鏘鏘, 大約和個性有關, 

自己喜歡的, 全都覺得有理? XD

方才拜讀大作, 諾頓和貴友, 真性情中人也 !

y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