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 巴 精 神
2019/06/13 09:54:19瀏覽1864|回應5|推薦100

***─────── 古 神 ───────***

作者:陳惠芳--出版:果力文化 


最近閱讀介紹目前古巴現況的一本小書,也就是南美的古巴剛剛開放和美國關係正常化之後的報導。一直以來,對古巴的印象都來自電影,頗有它特殊浪漫的情調。

古巴因政治左傾,在經貿上被美國封鎖了五十年,接觸現代新科技世界的機會不多,各方面都還保留著上個世紀五、六十年代的景致,據說當年海明威留住在那裡寫作的旅館至今仍在,這算是它本身的幸運呢?還是那些有興致去探索它的人的幸運?

在時光飛逝的現代,古巴的一切特別能給人懷舊的風情,連街上跑的汽車也是幾十年前美、德流行的款式,一般上只有在演出那個時代的電影裡才能看到,喜歡老爺車的人盡可以到那裡去挖寶。而這些老型的車主很可能就是靠著家人的外匯才能保留下這些老車,當地的交通方式可真是五花八門,什麼樣的交通工具都有。公車,馬車都併行在街上。

五十年被封鎖的歲月,要說對古巴一點影響都沒有是不可能的,一般民生在剛開始是拮据了點,但這種什麼都缺乏的情況大家共享,沒有例外,也就沒有太大的怨言。為了減少食物的匱乏,各色人種的自耕農場都發展得十分興旺、十分理想,幾乎每家後院都種滿了各種蔬菜水果,食物盡量自給自足。

工匠們都既具靈思又具巧手,除了無處買材料之外,任何老傢俱都是修修補補挺了幾十年,在其他國家可能要把它們列入古董系列了。住屋的數量也供不應求,新建的非常有限,到處見到的都是既老式又近乎傾穨的老建築。可是當地人民相當自重也相當友善、樂天,讓來自外面五花八門世界的遊客乍到那裡,有種回到從前的懷舊好心情。

封鎖當時,也有嗅覺靈敏的人想盡辦法出走,古巴以前被西班牙統治過,所以就到歐洲到美國,尋找比較富裕的生活。不少外匯就由這些離家出走的人寄回來,幫助家人挺過拮据的苦日子。

在這樣經濟緊張的情況下,他們的領導人卡斯楚居然還能夠憑著他的革命熱情,建立起全國免費的教育和醫療制度,不分人種不分膚色,讓以往最窮的人也能夠接受正規的學校教育,而且實行得相當普及成功。以一個一千一百萬人口的窮國而言,不能不說有如奇蹟一般,很出乎當初封鎖它的意料之外。

古巴的醫民比例很高,甚至能夠經常派醫療團隊到別的國家支援所須;學者們也經常被邀請到國外發表演講,這表示水準都不差吧?而這些學有專精的人,反倒多數願意留在國內。一方面可能出於愛國情操;再方面,沒有太大競爭壓力的生活方式,畢竟還是有它悠閒自在的可貴之處。

201412月,歐巴馬宣佈解除封鎖令之後,這麼多年來,生活在自我天地悠閑自在的古巴人反倒忙碌不安起來,因為觀光客突然爆增,尤其來自鄰邦美國的觀光客。

古巴人開始改變既往的生活形態,忙著把住家變成民宿,把小廚房變成餐廳,想盡辦法要賺錢了,尤其他們在海邊的老屋,突然都特顯了古老有致的優美風格,很受觀光客的青睞。失業人數幾近於零。

古巴一直有它自己的可樂品牌─「古巴可樂」,有享名於世的古巴雪茄,有混合著非洲節奏獨特風潮的民間音樂演奏,在五光十色雖老舊卻風格獨具的老式風情背景之下,出乎意料地引人。它停留在時光隧道另一端的生活狀況,如今在這個高度競爭、甚至可能要擔心AI機器人來搶工作的外在世界,特別能顯示它悠閒古樸的生活魅力,尤其對它最近的鄰邦老美而言。

曾有電影介紹過切格瓦拉的故事,他是名年輕的醫學生,騎輛摩托車飛馳在南美各地的影像很迷倒一些人。至今他仍是古巴人的偶像,雖然其實他不是古巴人,原籍阿根廷。卻為古巴的革命運動貢獻不少,擔任過古巴的財政、工業部長等要職。南美一向都有魔幻之風的美名,看來還真是一點不假。

書中對古巴的前世今生都有不少著墨,相當客觀也相當深入,作者的文字功力流暢靈動,再加上圖片也多,頗有看圖識字的指引力,讀來很有另一番啟迪認識「新世界」的趣味。封面上有曰逆風而行的勇氣,想來是作者稱讚古巴在萬般皆缺的清苦日子裡,還能樂天自在,好好生活的心態和精神吧?

<五,六十年代的老爺車充斥街頭> 

<交通工具多樣,馬車,小巴和公車,雖然並不充裕。>

<入目都是古老的建築,似乎走進了時光隧道>

<近海的老房子自有它悠然的風情>

<住家都改裝成了民宿,賺進觀光客的鈔票,卻也提供了優質的服務>

<後院都成了自耕農場,效益還相當能自給自足>

<參雜著非洲節奏風的鼓樂。音樂和電影,是古巴人心魂之所寄>



*<圖片均來自書本內頁>*






( 興趣嗜好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nn600&aid=127435963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10 00:12

古巴有自己的特色 ,樂天知命,蘭姆酒 雪茄菸 閒散的音樂 加上 海明威都去過,又有好氣候,會成為渡假樂園的。

謝謝你詳加介紹。

ynn600(ynn600) 於 2019-07-22 09:50 回覆:

古巴被封鎖了半個世紀, 卻沒澆息他們對生活的熱愛和節奏, 這點頗不容易.

他們自有自我的一套生活準繩与標的. 過些年, 可能真是旅遊勝地.

只怕外界的污染會太快, 那就可惜了.

ynn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切·格瓦拉
2019/06/17 14:13
世界青年的偶像,也有他自己的偶像要拜訪,於1960.11.19。
         
         摘自  切·格瓦拉初次见毛主席有点紧张
ynn600(ynn600) 於 2019-06-18 10:53 回覆:

照片中的他已經沒那麼年輕的款, 他不是三十幾歲就過世了嗎?

我在電影節目裡看過演他的電影, 年輕人的浪漫情懷表現得很棒.

ynn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16 20:01

   世人多以 美國為基準 並丈量著 之外的其他國家

   這在旅遊上 尤為明顯

   古巴 則是個 奇葩中的奇葩啾

   她並不排斥 溶入選擇性的跟進

   卻也始終把握著 屬於自己文化可接受的進度

   我想那是一種 面向生活的 哲學觀

   學起來 得多少有些底蘊

   還 真是不容易呢   

ynn600(ynn600) 於 2019-06-18 10:50 回覆:

的確, 如你所言, 它有自己面向生活的哲學觀,

所以在物資奇缺的情況下, 還能那麼自在樂天.

ynn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14 21:43
是為了進一步封鎖委內瑞拉!川普要古巴和委內瑞拉斷絕往來....像打日本,墨西哥,伊朗,中國那樣;日本一如二三十年前,完全接受,所以才沒事。
ynn600(ynn600) 於 2019-06-14 23:31 回覆:

謝謝特意來開解. 對政治, 我還真是一點理解的天才都沒有.

一天到晚風鎖東封鎖西的, 就為了可以顯老大? 

真不可思臆.  晚安 !

ynn

ynn600(ynn600) 於 2019-06-23 09:22 回覆:

更正---封鎖

ynn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14 19:19
二十多年前我去過兩次,哈瓦那街頭被稱為「活的汽車博物館」;全民都是「公務員」,每月由政府給 US$20,相等於汽油費。我問導遊,為什麼還有這麼多人開得起汽車?他說這些人有親屬在美國,會匯錢回來。.....幾天前,鴨霸的川普突然宣佈「立即」全面禁止美國人、船往古巴旅遊,這個突兀的打擊連美國人及商旅業都蒙受鉅大損失。.....比一下,如果「華航,長榮突被立即禁航」的狀況,就可知一、二了。
ynn600(ynn600) 於 2019-06-14 20:09 回覆:

為了什麼原因呢? 歐巴馬開放政策是因為認為封鎖無效.

還希望赴美時就近可以去懷古一下呢. 以後應該有機會.

y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