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毛排長
2014/12/18 07:07:27瀏覽715|回應1|推薦13
1975年我大學畢業後分發到海軍陸戰隊第二師戰車營第三連服預官役﹐報到那天一個士兵打赤搏正在營房外工作﹐身上刺了一條非常醒目從右肩延伸到右腿的姣龍﹐臉上還有刀疤.好傢伙﹐從來沒有跟這樣的人打過交道﹐心想未來的一年裡不知會出什麼狀況.

我幹的是不討好的政戰工作﹐但是我服役的不需要像正規輔導長一樣需要搞花樣來爭取好的考績﹐再加上我一向待人公平倒也頗得民心.逐漸有士兵向我說「希望你是我們的另一個毛排長」這樣的無頭怪話.誰是毛排長﹖探聽後只知道他是早我兩梯次的預官,一時沒有去追究.

有一次莒光日課間休息時﹐營輔導長懷念起以前戰三連毛排長﹐說他可以替營輔導長莒光日精神講話﹐不用講稿說兩個鐘頭沒有問題.我心想這毛排長原來只是能說,而且精通的是我最恨的精神講話」,好像沒什麼特別了不起.過了一陣子副連長在聊天時說以前有個毛排長很厲害﹐把連部圖書室裡所有的書都看了.我想也不希奇﹐我到連上不到兩個月也把連部和營部所有的書包括言情小說﹐漫畫雜誌參一到參四的軍事書籍)都看了,但是毛排長至少是個愛書人﹐這點倒可取.又過了一陣子﹐連長提起以前有個毛排長﹐雖是預官但是在全師作戰訓練時當選最佳戰車教官﹐勝過其他陸官海官和專修班畢業的職業軍官.原來毛排長還真有一把刷子小看.

話說戰三連裡有兩個特殊人物﹐戰三連大部份士兵都是小學三年級肄業﹐蜀中無大將廖化當先鋒﹐高商畢業的李榮華就成為連上的才子大小節慶壁報都由他一人包辦戰車營直屬師部,士兵平均素質比步兵單位高,為什麼會有這麼多小學三年級肄業的集在這裡﹖原來當年台灣文盲仍然不少,軍隊是社會的一部分,自然也會有許多沒唸過書的充員士兵.但是上級指示中華民國國軍裡不可能有文盲﹐便通的辦法就是把沒上過學的一律登記為小學三年級肄業.另一個特殊人物是李國一﹐就是那個身上紋了一條大龍的刀疤老五﹐負責他所屬那排的管理,有條有理看不出他其實歸類於小學三年級肄業.

李榮華國一入伍時間差不多﹐臭味相頭又是同宗就結為金蘭.我進戰三連不久碰上農曆新年照例擺酒席慶祝.酒多失言這對難兄難弟竟結了仇﹐從此不相往來.李榮華退伍前夕﹐他們的朋友在營外小店擺席讓他們和解﹐我作了陪客.在大家和好話舊時﹐李國一不知何故突然提到毛排長﹐說他尊敬毛排長勝過父母﹐李國一的國語不是很順暢﹐大慨就是這個意思.原來李國一本是一個大字不識﹐是軍隊裡所謂的「字寫的再大也不認識」.毛排長知道他不識字後﹐每天晚上飯後花一兩個鐘頭教他認字.非親非故的毛排長犧牲自己寶貴的休息時間﹐只為了讓他能識字充實人生﹐難怪李國一感激莫名.這時我終於瞭解到這毛排長不是等閑之輩﹐我自覺缺乏毛排長的熱忱﹐那有資格去做「另一個毛排長」.

這事還有後話﹐我去營部查了人事資料﹐發現毛排長就是毛慶忠.誰又是毛慶忠呢﹖說來慚愧﹐他是我在台北建中時的同學.正像吳祥輝在拒絕聯考的小子裡說的﹐建中人同班同學也不見得打交道.毛慶忠在高二時才轉進我們班﹐他沉默寡言﹐我沒看過他和同學打過招呼﹐所以我雖與他同班兩年﹐卻對他的人格個性毫無所知.後來他考上三年制的工專﹐我則隨波逐流的像當年許許多多人為了進台大(來來來台大,去去去美國)奮戰了兩次聯考﹐美夢不成倒是預官役比毛慶忠晚了兩年.我每次回想起這件往事﹐就記起秋瑾寫的平生肝膽因人常熱(註)﹐相逢何必曾相識﹐至於毛排長是不是我的高中同學其實並不重要.

註:

小住京華,早又是中秋佳節.為籬下黃花開遍,秋容如拭.四面歌殘終破楚,八年風味徒思浙.苦將儂強派作蛾眉,殊未屑.身不得,男兒列,心卻比,男兒烈.算平生肝膽,因人常熱.俗子胸襟誰識我?英雄末路當磨折.莽紅塵何處覓知音?青衫濕!

- 滿江紅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zenwu&aid=19704044

 回應文章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6 12:54
真是處處都有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