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初踏荷蘭
2018/11/13 06:00:00瀏覽559|回應0|推薦33

清晨六点抵達荷蘭的首都阿姆斯特丹(Amsterdam),首次見到海關辦事這麽快。只有兩個工作人員,一個負責本國人,一個負責外國人。本地人只需出示護照讓海關人員瞄一眼就過,無需蓋章;外國人也超快,不用填表格及蓋手印,問為何而來及住幾天。一分鐘不到已過關,好快。

進機場的廁所,有種錯覺誤以為闖進一間儲物間或倉庫裏。每一格廁所的門又大又寬又高,直達天花板,一眼望去就是一整面儲物大櫃子。沖廁鍵嵌在墻上且都是電子的。看來荷蘭這個國家,如果突然停電,大概會癱瘓!

意料之外,真正踏足阿姆斯特丹後,讓我驚訝的竟是四處都是騎單車的人。他們中有中年人、年輕人、小孩、更有馱小孩上學的。沒想到富裕的荷蘭,竟還有那麽多人以單車代步。

每條道上都另辟自行車道,旅客也方便租單車。很多自行車的後架上,左右兩邊,垂馱著兩個有蓋的大皮包,好放物品。以前見過郵差有這「行頭」。騎自行車即可運動又可環保還可省錢,一舉多得,可見荷蘭政府倡導大眾騎單車,才會有那麽多的自行車道。

阿姆斯特丹真的有點似威尼斯,小河流貫穿整個城市,河的雙邊停滿小船,看來這裏很多人擁有小船。真如網上說的,每棟房子的窗戶皆比門大。尖尖的屋頂都設有勾子。偶爾見到有些房子傾斜,據說是為方便吊家俱上去,很奇怪這些古屋雖傾斜但不會倒。

街上跑的計程車皆是豪車,不是奔馳就是寶馬。他們生活簡單,以酒當水,吃的更是簡單的面包。六點店門就關,周末超市人頭湧湧,看來三餐自己動手的還蠻多的。這裡的人有點冷淡,也許遊客太多,讓他們覺得煩。

處處可見的麥當勞,在阿姆斯特丹偶爾才見到一間,應該是抵制「外來客」。博物館很多,幾乎是轉個身,抬頭一望,又是一間博物館。

荷蘭的時差與馬尼拉相差六小時,這次調時差才發現,睡前喝一杯牛奶能大大幫助睡眠。不知是牛奶的關系,還是相差六小時比較好調,以前一兩個星期裏,總被時差搞到暈頭轉向的我,這次卻是輕而易舉把時差搞定。

初踏荷蘭刊于 11-13-2018 的菲律賓《世界日报》

 菲律賓《世界日報》廣場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118148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