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茅塞顿開
2018/06/26 07:00:00瀏覽1146|回應0|推薦33

               茅塞顿開

我一直是個胸無大志隨遇而安的人,對衣食住行也少有欲望;對子女也從不渴望他們成龍成鳳,只求他們把書讀好,往正道上走,當個本份的人,將來能把自己的小家庭照顧好,能這樣,我已知足,總覺得平凡就是福!

在得知即將要進入大學的女兒,要報考醫科,我就開始暗暗叫苦。我不敢正面去阻止她,畢竟未來的人生是她要去面對的。但每一個學年,我都在暗暗期望她會轉系,但次次都失望。

當皮膚科醫生的表妹與我分享:她一直不想當醫生,但當醫生的母親卻一直鼓勵她。她說每年她都想轉系,但母親卻總是鼓勵她,你又接近目標一年了,不要放棄。而我恰恰與她母親、我的姨母相反。

之前見到女兒沒日沒夜的啃書,到現在,見她通宵達旦晝夜不分地在院當駐院值班醫生。每每見她累到疲憊不堪,我的內心就很糾結,並暗暗嘆氣:這麽多職業,為啥扁扁要當醫生!

這天慈濟人醫會的著名柯醫師,來與我們分享他一路學醫的辛與苦;在成為專科醫生後,並在因緣巧合下,成為一名慈濟義診醫生的心路歷程,於我心有戚戚焉,頻頻點頭。

慈濟菲律賓分會是從做義診開始的。第一次義診在碧瑤,到現在,慈濟這支義診隊伍已整整走過二十五年頭了。義診就像是一所行動的醫院,不管山高水遠,一次次踏進窮鄉僻壤裏,拔除病痛,奉獻他們的醫學所長。

而柯醫師在這漫長四分之一世紀裏,義無反顧,一直是慈濟的義診醫生。他說看到病人被醫治後笑咪咪的笑臉,就是最幸福滿足的時刻。

上人說: 當醫師不是事業,而是志業,醫生是把自己提升成他人的貴人,是拯救生命的希望。聽了上人這句話,我突然茅塞頓開、豁然开朗。

對啊!醫生懸壺濟世、救急扶傷,這不是事業,而是志業;醫生是救星,是貴人。

十年裏,我一直糾結在女兒學醫裏而理不出頭緒来。上人三言两語,竟輕而易舉就把我從牛角尖裏給點化出來。有智慧的人,就有這樣的超能量。

正是:「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

茅塞顿開 刊于 06-26-2018 的菲律賓《世界日报》

 菲律賓《世界日報》廣場版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112607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