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過五十 拼得是健康
2018/06/21 07:00:00瀏覽2597|回應0|推薦37

                         人過五十 拼得是健康

可能是頸椎壓到神經而令雙手發麻,醫生要我接受物理治療。首次來到物理治療大廳,才早上八時已是熙來攘往,「生意」相當的好。放眼望去,來接受物理治療的大都是六七十歲的人。病情較輕的大都是肩痛,有的手臂無法舉起。很奇怪,大多數肩痛的都是婦女。她們見我做手掌的物理治療,皆好奇甚麼原因。

這個寬大的物理治療大廳,其實是個小型的健身房。安置了多部運動器材,及一部上上下下的樓梯。很多中風的阿公阿嬤,坐輪椅進來接受訓練走路。畫面讓我想到返老還童,再返回學走路。

小孩顛顛學走路是可愛的,家人都圍著他團團轉,但老人學走路可就天壤之別了。望一下四周,來接受治療的,家境富裕的,身邊跟著的都是護士、家傭、司機,但沒見家人相伴左右;家境不好的,反而有家人隨著。

有個老婦,坐在輪椅上被推進來,三個親人跟著一起進來。她連身體都無法坐正,被安放在一個踩輪子的運動器材上,腳板與踩板被嚴嚴實實一起綁住。然後一邊一個親人,拉著她的大腿,幫她踩輪子做復健。她腦部嚴重中風,無法言語,已經兩年了。

我悄悄問:能康復嗎?幫我做護理的說,需要讓她的肌肉運動。看她的穿著,家境並不富裕。兩年了,來接受治療,竟然還有三個親人隨在身旁,真是難得!

有個中年男人,兩腿無法走動,來「學」走路。兩腿被夾板嚴嚴實實捆綁住,上半身穿上「跳崖裝」,再用一個有輪子的冂型的機器,把他吊著。一個年輕力壯的男護理,用雙手在腋下用力地托起他。另一個在前面拉著他的腳讓他邁步,另外還有兩人,一邊一個,小心翼翼地推著冂門,慢慢地在物理療廳裏繞一圈。

大夥的眼光都被這嚴重的病患給吸引住,大動一番幹戈後,他才練習「走」完一圈。出事故前,走一圈對他來說是何等輕易的事。可一個不小心出意外,就是這樣的下場。

人真該好好珍惜健康,珍惜生命。望著物理治療廳裏,一個個歪來倒去的畫面,悟出:人過五十,拼得是健康;沒有健康,什麽都不是!

 「人過五十 拼得是健康 刊于 06-21-2018 的菲律賓《世界日报》

 菲律賓《世界日報》廣場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112303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