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種花需解語
2018/06/06 09:35:27瀏覽954|回應1|推薦30

種花需解語

幾年前巧遇一位剛畢業園藝的女孩,她對各種植物的個性了如指掌,說得頭頭是道,令我受益不淺。也感嘆行行出狀元,每一行都有他們的專業知識。對我這個只識幾種基本花的人來說,只有羨慕的份。喜歡種點花花草草的我,花去不少時間,成果卻令人失望。只能自嘲沒有「綠手指」(Green Finger),才無法成功種植。

每次見到左鄰右舍屋前花圃上,一大叢修剪成圓形,上面開滿如繡球紅豔豔的花朵,就好生羨慕。有樣學樣,我也種起這植物,用心地呵護,勤快地澆水,就盼有天也能開出漂亮的花朵。

但再怎麼的修剪成弧圓形,幾日以後,枝葉又一枝枝豎起。一眼看去,就像是齜牙咧嘴的狗牙,參差不齊。日子久了,一次次的失望,耐心没了,最後放棄,來個不理不睬,任它們自生自滅。一日,見到這棄之不理種在墻外花圃的植物,實在是夠亂七八糟的,就又順手修剪成弧圓形。修完,每日繼續忙進忙出,因之前的失望,也就沒再費心去照料。

直到有日,在要進家門時,驚喜地發現,身旁這三四叢植物,竟已在不知不觉间,開滿了如我期待、密密麻麻紅豔豔的花朵。喜得我駐足觀看,真是無心插柳柳成蔭。马尼拉的五月,天氣酷熱,想到墻外花兒開得如此艷麗。晚餐後,就特意拉著水管,出外澆水,希望花兒能越開越艷。

大概連續澆了三天,到第四晚,當我拿著水管正要澆水時,卻發現原本長成弧圓形漂亮的枝葉,竟然有好幾枝快速長高,冒出頭,來個鶴立雞群, 比其它的枝葉高出兩三寸。這一驚見,令我手中的水,停在半空。此時才恍然大悟,原來這種植物無需澆水,也難怪之前的會長得參差不齊,原來澆太多的水,令它們長得快。

是時候該了解這是啥植物了?利用微信「識花君」的功能,輸入相片,結果出來:「紅繡球矮仙丹,常綠矮小灌木。日照需充足,耐旱喜高溫。聚生成團,花姿嬌艷,花期長,適合庭院美化。」

原來我不是沒有「綠手指」,而是不解花語。對喜高溫的植物一直勤澆水,才會令她們開不出花朵,更長的參差不齊。

種花需解語 刊于 06-05-2018 的菲律賓《世界日报》

 菲律賓《世界日報》廣場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112184895

 回應文章

雪霏兒_Sapphi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07 17:26

妳好。這篇讀來心有戚戚焉。

我對花花草草最沒轍了,沒有green finger的才能,只有green killer的毀滅能力。常被朋友笑,我只適合去種雜草。剪裁花草,最重要是捨的功夫,取捨間,心裡都是一陣對戰。看到別人家美美的花園,我只有欣賞的份了。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雪霏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