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科學教游泳
2018/05/17 07:00:00瀏覽1466|回應0|推薦43

                                      科學教游泳

天氣酷熱,再加上小朋友們都放假了,暑期課程,最熱衷的就屬游泳。跳進泳池裏,既能玩,還可解暑,小朋友可是樂此不彼。現在到一些游泳池裏,都會見到成群結隊的小孩在學游泳。游泳是一種防身技能,人人都該學會。想必現在的父母再怎麽忙碌,依然會爭取時間,讓自家的小孩學游泳。

我常光顧的一家水上按摩館,有個很大的室內泳池,見到現在學游泳的小孩年龄越來越小。最小的一組,看似還不滿周歲。每個小孩不但配有教練,更需父親一起配合。教練把小嬰孩放在一塊花花綠綠軟泡塑浮板塊上。父親在另一邊,拿着玩具,吸引小孩往父親那邊爬。這樣反反復復的往返,應該是訓練小孩對水感興趣。

另一組是一兩歲的小孩,以前這麽小的小孩學游泳,定是哭鬧聲此起彼落。這次是我見過教小孩學游泳最有智慧、最科學的方法。一對一,一個教練對一個小孩。每個小孩手上都有個玩具,然後把小玩具放在一米外的浮標上。

此時教練在水中橫抱著小孩,邊走邊讓他們用手劃著水,游向浮標拿玩具。然後再托著小孩的身體,讓他們踢著水游回原地。就這樣、一趟趟往返,小孩個個感興趣地游來游去。看著這科學教游泳的畫面,為現在的小孩,能在如此舒適的條件下學游泳,莞爾一笑。

想到以前教游泳的方式,是把小朋友直接丟進水裏,讓他們在池裏劈哩啪啦亂舞動雙手,不但吃進水,更是嚇破膽,哭到聲振四周。我就曾經這樣被丟過一次,從此嚇到一看到要游泳就往後退。

記得曾有位「虎媽」講她兒子學游泳的過程,聽得我至今憶起還是會膽顫心驚。那時她兒子也就三四歲,每到下午學游泳時間一到,兒子就哭鬧著不出門。此时,小孩只要見到任何可抓的,如門檻之類的,就狠抓着不放。

兩夫妻得合力,硬是把哭鬧的兒子扛進車裏。一到泳池,把依舊哭得稀里哗啦的兒子,直接丟進泳池裏給教練。

聽著兒子震耳的哭鬧聲,兩夫妻趕緊逃離。重復著,直到兒子學會游泳,系喜歡上游泳,最後成為游泳校隊。

科學教游泳 刊于 05-17-2018 的菲律賓《世界日报》

 菲律賓《世界日報》廣場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111801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