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線上讀書會
2018/04/12 07:00:00瀏覽1076|回應0|推薦21

  線上讀書會

拜新科技所賜,現在遠隔千里的人,可以連線一齊讀書,令人向往。

這天聞悉菲律賓慈濟分會將與高雄讀書會連線,風風火火地趕往,但還是遲到了。高雄線上讀書會的吕美雲老師說:「遲到,還赶(敢)到,真是有心要到。這句話及時被我用上。更正一下的是,我一般都很準時,偶爾出點狀況,才會遲到。

在線上讀書會,看到臺灣慈濟小學的老師很用心,言教身傳,要學生們盡量不用塑膠袋。學校把環保意識自然地融進教學中,在小朋友們小小的心靈裏,早早種下環保種子。

學校舉辦「減塑」園遊會裏,所有的用品及餐具皆可再次使用。看了遊園會,才知原來臺灣連裝果汁的瓶子,都有出租,可見他們的環保意識已經相當普遍了。 

一天的「減塑」園遊會,讓小朋友們真實地見證到,垃圾竟然是前所未有的少。這樣的身臨其境,不但小朋友長知識了,連家長們都受用,連我們這些遠在千里之外的旁觀者都能感同身受。

兩岸三地都是使用華語教育,我覺得臺灣學校德智體教育都很全面。在我所有見過或認識的臺灣人中,都能寫出一手漂亮的字體。台灣民眾的好素質,更是讓我贊嘆。

事關有次當我們去台灣旅遊,進入臺北一家餐館,在得知我們有位長者無法上樓梯時,服務員走進一獨立房間。無意間,我正好聽見服務員跟這桌本地客人道明因由,在要阻止時,已來不及了。這桌客人已紛紛站起,並移往二樓,把他們的餐桌讓給我們。

感動的是,當時他們的菜已上桌,並已開始在用餐了,竟然無一聲怨言紛紛站起移到二樓。現在每每憶起那個畫面,還是感動於台灣人的好素養。

這幾天報章紛紛報道,影星孫鵬與狄鶯十八歲的獨子,在美國讀書時,上網購買大量槍彈,涉嫌威脅恐攻被捕。看到這樣的報道,想到的是,臺灣教學那麽好,為何還要把孩子送到國外去讀書。

臺灣教育唯一讓我沒搞明白的是,為何一些三十幾的年輕人,連最基本日常化的英文,依然是茫然不知。臺灣的學校,難道英文不是其中的一個科目?

扯遠了。菲律賓慈濟分會正在籌劃各小區的讀書會,且每星期三早上九點到十二點,會連線高雄讀書會,有興趣的可別錯過這「漲」知識的大好機會。

線上讀書會 刊于 04-12-2018 的菲律賓世界日报

 菲律賓《世界日報》廣場版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111418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