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狐假虎威
2018/04/19 07:00:00瀏覽1172|回應0|推薦26

 狐假虎威

狗年話狗,話說這一大一小的狗各有特性。大狗是阿拉斯加哈奇士,高大威猛,但個性隨和,大大咧咧,我行我素,胸襟大,不大會嫉妒。小狗來自日本,是只精明的柴犬。護主又有心機,個性卻是狐假虎威。就好比閩南俗語:「壞厝內,好外口」。

兩只狗總是一前一後的相隨,只要有大狗伴著一起出門溜達。這小狗定是狐假虎威,很兇猛,看到貓或其它的小狗就猛沖。但如果只帶牠出門,相對的就乖和安靜很多。做任何壞事,小狗會察言觀色,一看苗頭不對,馬上開溜;但大狗就不同,理直氣壯蠻皮著,也不怕被罵。

放他們在後院跑跑玩玩,如果小狗先要入屋,會站在門中,回頭察看大狗是否跟進,並擋住門等待,會合後,再一起進屋。小狗雖小,卻總是搶優先。遛狗回來,見大狗躺在風扇口喘息;但一轉眼,已見小狗霸住最佳風口,大狗自動挪到遠處去。

當初小狗剛進我家時,見到威武雄大的哈奇士狗,嚇到不敢下地。可是隔天牠就反客為主,欺負起大狗來,令我們跌落一地眼鏡。偶爾會聽到大狗被柴犬咬到吠叫。這大狗養了八年了,竟然被一只新來的小狗咬到吠叫。

每每聽到大狗的哭叫,家人都很不舍,一直惋惜大狗不敢「以牙還牙」,小狗對善良的大狗根本就是「軟土深挖」。

出門溜達時,大狗像個王者,逍遙自在,天不怕地不怕,路上相遇的狗只都要避開。有些主人一見牠的威猛,趕緊把手中牽著的小狗抱到懷裏。沒想到這大狗卻被一只體積只有它三分之一大的柴犬欺負,活生生上演一出「虎落平陽被犬欺」!

直到有次我們出遠門旅行,歸來時,見小狗一拐一拐的,一猜就知,肯定是大狗忍無可忍,奮起反擊,才會演變成這一拐一拐的。從此柴犬知道哈奇士狗的厲害,亦步亦趨。

後來更發現,狐假虎威的柴犬,雖總像只鬥雞雄赳赳氣昂昂往前沖,但其實膽子很小。

有次被我罵後,每次見到我牠就往他小主人的房間躲;我再逼近,就躲進床底,大半天都不敢出來。直到聽到小主人返家,才一路歡快地跑出迎接。 

  狐假虎威 刊于 04-19-2018 的菲律賓世界日报

 菲律賓《世界日報》廣場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109882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