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陀教導我的功課--第一章、被佛教訓的那兩天
2015/02/01 00:42:03瀏覽3539|回應2|推薦0

毅然決定放棄八年多的反貪腐行動,開始得面對自己的未來。突然關閉臉書及結束udn部落格的發文,讓格友BC及更生老大哥擔憂,BC決定在出國前12月15日陪我跟更生老大哥到老查大哥(老查居士)家去聊聊,免得我「想不開」(哈哈,這是我自己說的)。如青大哥(金鼎獎作家李如青)也恰好從花蓮回來,知道我們要去找老查大哥,特地直接過來會合。好久沒到老查大哥家,難得聚會,也順便放鬆一下心情。老查大哥在udn名望很高,好友眾多,我們這群無塵居之友往年常去拜訪,這一兩年來倒是各忙各的事,很久沒過去了。

席間如青大哥問我接下來要做甚麼?我說還沒想好,腦中仍然空白。(這八年多來冥冥中有聖靈在引導該做的事,現在放棄一切行動,突然無所適從)。如青大哥說要不要去內觀禪修一下?聽到內觀禪修就想到佛教,我對信宗教沒興趣呢,尤其這些年來還都是看聖經在做事的。如青大哥說內觀跟信宗教無關,只是讓自己放鬆,藉由呼吸去觀察自己內在,他第一次內觀禪修十日,感覺收穫很大,甚至覺得可以喝下整個太平洋或是把整座山吃下,這是個形容詞啦。聽他這麼解說,對禪修產生好奇,但是目前無業,實在付不起十日禪修費用,如青大哥說禪修都是隨喜供養,就依據自己能力支付吧。既然現在無事可做,不如也去禪修了解一下自己,看能不能「看出」接下來要如何走自己的人生。

請如青大哥幫忙查內觀資料,回到家如青大哥很快傳來網址,打開網址,恰巧MBSC佛陀原始正法中心舉辦十日馬哈希內觀禪修營正在招募學員參加,從11月29日開始報名。由於今(105)年4月份要舉辦國際禪修營,正在整修寮房及佛寺,所以只限20名女姓學員。之前如青大哥說女生禪修特別多,課程都很快被報名額滿,看到還在招募,立刻填寫報名表寄出去。完成後又看到如青大哥再傳來兩個網址,點進去,第二網址目前沒開課,第三個網址果然1、2月課程全部額滿,得排到3月份才有名額。

原本12月20日公布名單,15日晚上報名,沒想到17日就傳來錄取的通知,再點進去原來網址,已經宣布額滿不再接受報名,哇,運氣真好。詳細看了報到單,天哪,早上4點就要起床,這些年來早就習慣凌晨一兩點睡覺,要那麼早起還真有點怕爬不起來。接下來看到要八關齋戒,過午不食,八關齋戒啥意不知道,但是過午不食這我可受不了。雖然之前有過13日絕食,但那是感覺有聖靈在旁護佑,一點也不覺得沒吃東西很難過。可是這些年來發現,一頓沒吃肚子就受不了,要過午以後不吃到第二天,很難喔。心想反正我不是佛教徒,他們不提供,我自己帶吃的去好了,準備了牛舌餅、爆米餅、洋芋片,要撐八天應該沒問題(第一天報到、最後一天早上就結束,所以不算)。

1月9日,到達南投縣國姓鄉的明善寺,果然遠離塵囂。二樓禪堂供奉佛陀世尊像,從窗戶看出去,前面就是落雨松的樹梢,三邊看出去都是山巒層疊,視野遼闊,在這禪修十日光看美景就心情舒暢。馬哈希內觀跟其他內觀不同,不觀呼吸而是觀腹部的起伏,除了坐禪外,還有行禪的交替進行。從來沒參加過任何禪修課程,也不知道禪修是要做甚麼,就乖乖聽師父的話,專心注意肚子起伏,如果腦海裡有其他念頭冒出,就要立刻標註「看到」、「想到」、「聽到」、「聞到」然後放開這些思緒,或是身體哪裡有痛或癢,就要標註觀察到了,然後回到觀察肚子,坐禪一小時不能隨便變換姿勢,得專心關注肚子及打掉各種目標。感覺好像在玩打地鼠遊戲,哪個目標出現就要打下去,好讓思緒集中在肚子的起伏上。每天早上都要去跟師父小參,描述自己坐禪、行禪的體悟跟發現。由於這次很多第一次參加禪修課程的學員,所以針對新學員就用團體小參,其他老學員就個別跟師父報告。

1月10日開始禪修課程,果然第一天就睡沉沒聽到晨起的打板通知聲,6點通知吃飯的打板聲聽到了還當4點起床,一到禪堂,所有人都在早課念誦巴利經讚,真是糗大了。早餐後才進行第一次的行禪及坐禪。由於很多報名學員臨時缺席,我的坐禪位置在第三排,座位兩旁跟後面一排竟然剛好都沒有人來,其他人都在前方及另一邊,坐禪感覺跟其他人遠離一樣。行禪位置更在窗戶旁,不管轉哪個方向都能看到窗外美景,雖然行禪時要專心,但是走一圈總可以休息一下欣賞山色,讓心情更輕鬆,禪修前九日白天都是晴朗好天氣,藍天白雲,閉關修行也舒服。

禪修是不能說話的,第一天報到時,同寮房的材師姐就特別提醒。材師姐居住美國,每年總要回國數趟參加禪修課程,從定禪到其他內觀禪修,經驗豐富,更是嚴格遵守禁語的規矩,專心禪修。來這裡不是交朋友,是要當自己是一個人在修行,所以不說話,我也樂於配合,好好投入禪修課程。

禪修第一天,可以感覺肚子因呼吸而膨脹、收縮,行禪時專心腳底的感覺,隨著腳跟提起到全腳掌舉起向前移動,由腳尖著地到全腳站穩的整個腳底變化,剛開始實在抓不到師父要我們去注意甚麼,坐禪、行禪沒多久就感覺全身痠痛僵硬,一下覺得耳朵癢,一下覺得臉哪裡突然會刺痛,要不然思緒就飄飄飛走,一會兒才發現要趕緊標註拉回注意力到肚子或腳底,整天就在行禪、坐禪、標註打地鼠、再重複同樣的行動。感覺坐禪好累,坐不到30分鐘,被壓著的腳板就痠麻到受不了。為了觀肚子,不知不覺身體就開始駝背彎曲,坐禪結束全身痠痛,還是行禪可以走動比較好一些。

禪修第一天傍晚休息沐浴,利用材師姐不在寮房,拿了片爆米餅吃,填補一下空虛的胃。11日第二天坐禪,覺得很專心在觀肚子,思緒突然飄開看到一幅風景畫,才標註「看到、看到」,突然身體好像被人巴一下頭,失去平衡往前倒,當然沒有感覺頭被人巴下去,只是好像平常坐在公車上打瞌睡,突然往前倒驚醒一樣,可是明明我沒有昏睡的感覺呀。重新坐穩再繼續觀肚子,不久又看到另一幅畫,再標註「看到、看到」又突然往前傾倒。真是見鬼了,我很清楚沒打瞌睡,頭腦也沒昏沉想睡,只是失神思緒飄開看到圖畫而已,怎麼會突然向前倒?傍晚回寮房,把偷帶出來午餐提供的餅乾打開來吃了,補點體力。

12日早上團體小參時告訴師父,師父說要精進專注力,別被五蓋(貪、嗔、癡、昏沉睡眠、散亂掉舉)給影響禪修。自己想想是不是真的有打瞌睡?搞不清楚。早上回去繼續坐禪,想如果真的昏沉睡眠,乾脆就好好休息算了。

下午2點坐禪,剛開始還很努力注意腹部的脹縮,隔好一陣子發現腳已經不會覺得麻痺了,不是,是感覺不到腳的存在了,連手都沒感覺在哪裡。突然間又覺得兩手好像擺在跟原來位置不同的地方,原本交叉手指手心向上擺在腿上的手,好像變成分開放在兩旁,可是很確定手都沒動。接著感覺不到肚子的律動,身體好像騰空被一團圓氣包圍,可是閉上的雙眼甚麼也看不到。這時開始很明顯知道身體好像被人調整般微微向後,頭無法控制被漸漸抬高,抬到整個脖子伸直臉向上,閉著的眼皮感覺有光線不斷閃動。窗外傳來小販叫賣肉圓的聲音清楚可聞,我很清楚沒有打瞌睡,思緒是清晰的,一會兒頭又慢慢低下來,身體不由自主被人推正調整位置,不斷往前一節一節的移動,好像和室椅的靠背可以分段調整一樣,推到後來心裡就想不能再往前快倒啦才停止。肚子的脹縮又開始感覺到,此時3點的鐘聲響起,身體也恢復正常可以控制。

感覺好奇妙,自己忍不住再抬頭,這次脖子拉直臉朝上,可以感覺頭部很重,可是剛剛都不會覺得頭重。趕緊把這體驗寫到記事簿上。3點的行禪變得很單調。4點15分又回去坐禪,沒多久頭部又開始不受控制動了起來,脖子拉直臉朝上後又慢慢回到前方,接著身體開始不由自主向前趴倒磕頭,心裡頭不禁冒出「媽的,怎麼回事」,完了,磕頭完後,連手都開始被控制打開移到胸前合掌再磕頭拜一次,接著兩手移到頭上合掌再磕頭拜,接著兩手乾脆舉高向前再磕頭拜一次,手尖還不小心劃到坐在前面的材師姐背部。

接著身體坐回來開始要往後倒下去,這時我緊張了,心裡喊別讓我摔下去,兩手接著張開,身體不斷抖動,真的給我躺平在地上。我們坐禪的墊子高6公分,上方還有一小三角坐墊,前面4公分、後面9公分,也就是說,我盤腿坐在15公分高的座墊上,身體卻往後躺在地上,躺了好一會兒,身體又開始要往上抬了,可想而知,根本抬不起來,頭變成往後倒頂在地上,肩膀是騰空的,那股力量再試一次要抬起來又抬不起來。我內心罵起來了「王八蛋,上不去,別害我摔下來撞到頭了」,跟網軍打筆仗習慣,粗魯話不受控制立刻冒出心頭。

這下可好了,兩條盤著的腿開始張開伸直,兩手也併攏伸直向前,好像有人用力拉起一樣,身體立刻抬起並且彎曲,整個人趴在腿上,問題是太久沒做柔軟運動了,兩腳伸直頭已經碰不到膝蓋,現在卻被活生生彎曲頭都可以碰著膝蓋,接著身體好像傀儡不受控制,開始比畫一堆手勢,這次那股力量也學聰明了,用手把身體撐到後面地面,再度讓我躺下、起身再躺下,手腳都不斷張開又合併。躺著時突然左腳有人按了一下,整個身體立刻停止,接著兩腳合併,坐起,手再把身體撐回墊子上,手合十伸直身體向前趴到腿上,5點鐘響,身體恢復控制。睜開雙眼,看到大家已經紛紛起來,不知道誰碰了我的腳。

5點多是休息時間,也是我沐浴時間,回到寮房,才坐在床邊,眼睛又不由自主閉上,身體開始不聽使喚,這次我也認命了,任由那股力量來幫身體運動,靜下心來感受,發現其實還蠻不錯的,同一個動作做十次就換另一個動作,很多擴胸轉手臂運動,還有往前彎下,不但可以消除蝴蝶袖,還能幫肚子做腹部運動,原本僵硬痠痛的身體也舒展許多。一邊運動我就一邊跟那力量說話,能不能請祂們乾脆去高雄對付陳水扁,把陳水扁跟吳淑珍都嚇到寧可去培德病監坐牢,也不敢在外面居住,接著我不斷告訴祂們陳水扁貪污很可惡、害死台灣百姓,老天爺該去對付這些貪官污吏才對,快點去高雄吧,然後自己心裡就回答「想太多」,唉.....接著頭部繞圈轉了十下後,身體再繞圈轉十次,愈轉愈快,轉完後,我心裡說「不行了,我頭好暈」,那股力量就讓我身體慢慢倒下躺到床上,把控制權交還給我,讓我休息。

晚上6點行禪,眼睛開著,但是明顯感受到身體是被人支配在走路,動作變得誇張,7點坐禪,繼續給那股力量活動身體,比之前坐禪有趣多了,心裡想別讓我躺到地上,要怎麼拜你就拜吧,手的動作很明顯是在做很多不明瞭的手勢,我也放鬆身體隨祂去做,那些手勢數十下就換一個,也沒心思去記到底手勢是如何擺的,心裡只想到該讓學敦煌舞的May來看一下學學,搞不好以後跳舞能用到。順便告佛狀,把那些貪腐政客無恥行徑不斷述說,馬總統泥菩薩過江自身難保,告不了御狀告佛狀總可以吧,反正閒著也是閒著,身體被人玩,起碼腦袋還能思考,好好數落貪官一下。

13日把這情形告訴師父,師父說不要跟,(我想我也沒要跟阿,身體不受控制),師父說要把坐姿跟觸點觀照好,想著「坐」身體坐正,再想「觸」左臀觸點,然後再「坐」身體作正,再「觸」右臀觸點,把注意力放在身上專心觀照肚子。早上坐禪時就注意不再被上身,不過當時衣服丟到洗衣機內洗,分心要提早去曬衣服,所以也沒有靈動的感覺。

下午2點坐禪還是控制不住,身體完全被帶著運動,我心想佛陀不會害人,頭部立刻點三下同意,既然如此,那就放心把身體交給佛陀的靈去運動吧,反正3點敲鐘前就會回復坐姿,一敲鐘就恢復控制。我也繼續告佛狀,數落貪官的無恥,請神明幫忙救百姓,讓那些貪官得到報應。4點坐禪,才剛坐好閉上眼觀肚子沒兩下主控權立刻被拿走,兩手不由自主開始揮動手勢,大約4點40分可能有人通報師父,師父過來我耳朵邊彈指頭,身體立刻停止,頭部偏向聲音那邊,然後再轉頭回前方,師父又彈指還在耳朵邊說幾句話,我頭點了三下,然後眼睛就能睜開,主控權還給我了。師父指示要我跟他去小參室,再次教育如何避免被帶走,身體一動就要默念「坐、觸、坐、觸」,把身體定在墊子上,不要被帶著不斷揮動雙手,這樣會影響其他人的禪修,禪修也會沒有進展。

乖乖點頭認錯,晚上7點坐禪,開始很努力「坐、觸、坐、觸」,回到觀照肚子沒兩下,又發現身體要被帶走,趕緊又「坐、觸、坐、觸」,整個晚上就在「坐、觸、坐、觸」間度過,身體不再被控制,可惜也無法好好觀照肚子。我告訴「靈」,換別人試試,這裡很多人不要只找我一個。晚上睡覺覺得好累,一下就睡著了。

14日早上團體小參,換蓮師姐說坐禪時感覺突然身體往前倒,接著好像在地震,整個坐禪時都在震動,師父立刻要她學「坐、觸、坐、觸」,免得像我一樣手不斷在空中指揮。師父說雖然印度、緬甸有其他禪修是在吸引靈上身,但是我們的智慧禪不是,是要觀肚子從中學得智慧,所以要避免靈上身,我說蠻可惜的,有人幫忙運動還蠻不錯的,師父說等過幾天我就知道。當天回寮房自己運動身子,果然發現腹部痠痛,原來靈幫忙運動真的有幫助。

對了,忘記說明,跟靈溝通後才知道,那兩下覺得被巴頭向前倒及後來的拜佛,都是因為我晚上偷吃東西,違背八觀齋戒的戒律。所以別以為躲在房間自己偷吃,誰也看不到。人在做、天在看,從這一點,我深深體悟到若要神不知,除非己莫為。

 

下回待續:佛陀教導我的功課--第二章、上帝、佛祖、外星人,禪修--與靈的溝通

順便推薦:佛陀教導我的功課-- 前言:反貪腐行動第一波的上帝使命

 禪修地:南投縣國姓鄉明善寺

( 知識學習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ng6100&aid=20553716

 回應文章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1 20:16

忘了幫神明傳達一件重要的話了。

你們把犯了邪淫(鹹豬手)、妄語(說謊)、兩舌(抹黑政府)、惡口(說髒話)、綺語(諂媚貪污犯)、嗔癡(丟鞋子)的人捧成廷神、柯神,一堆犯十惡業的人全當起神來,污衊神明;再把三太子當戲班子去譁眾取寵、娛樂人類,眼中毫無對神明的尊敬及嚴肅以待。

對神不敬、還力挺貪腐卻要使喚神明護佑,傲慢無知、狂妄囂張,天譴不遠。

(大家繼續觀察今年高雄市的登革熱變化吧。)

筱 蒨-Lucifer(ying6100) 於 2015-02-01 20:19 回覆:

再把前一篇的十惡業重複一下:

妄語:虛假不實的謊言、似是而非扭曲黑白、狂妄自大的胡扯(例如說自己是最聰明的人、把錶當鐘來惡意指控別人送禮不當)

兩舌:挑撥離間、故意分化之言(例如說前朝一堆建案都有問題卻拿不出證據)

惡口:罵髒話侮辱他人、口氣惡劣耍權威、言語毒辣不給人面子之言(例如不要惹我生氣、拿去破銅爛鐵賣)

綺語:阿諛奉承、花言巧語、矯揉造作、諂媚虛言(例如殖民愈久愈進步之說(崇洋媚日)、把造口業的不入流人士當神在捧的諂媚媒體)

殺生:泛指殺害一切生命,偏狹一點也要跟基督徒一樣:不殺人。但是對於兇殘惡意濫殺無辜之人,不在此列,當人已無人性,律法就有資格替天行道,防杜這些兇殘之人繼續殺生。所以廢死者就甭替兇殘殺手說情了,請幫那些無辜受害者的「人權」思考,死人雖然不會說話,但不代表他們沒有人權。

偷盜:偷取他人財物,不管是偷竊、強盜、利用職權、政策、關係、特權取得之財物。還包括該給人而惡意苛扣之薪資、報酬、利潤、福利,以及不當取得高於相對應付出勞務、財物之收入。

邪淫:放縱感官而作出侵損別人或越軌的淫亂行為,例如姦淫、性侵、召妓、外遇、強拍裸照、鹹豬手性騷擾、言詞性騷擾等。

:貪圖非自身行正道而來的榮華富貴、權勢、名聲、享樂、情慾。貪財吝嗇、該付出而不付出、不該得而強奪。

:因妒忌、憤恨、埋怨,及種種不滿情緒而引發之怒火,以及被迫害妄想症的仇恨、族群意識的對立。

:執迷不悟的錯誤意念,積非為是、不講道理、不學無術。不以知識、邏輯合理研判之主觀偏見。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1 11:26

八關齋戒:為遵守如下八種清淨戒律:不殺生,不偷盜,不淫泆(禁慾),不妄語(禁語),不飲酒,不著華鬘香油塗身,不歌舞觀聽,不坐臥高廣大床,不非時食。

不非時食的意思:一日時間只限於日出至中午前用餐,在期間之外則不再進食(過午不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