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蜘蛛之吻
2011/04/06 00:04:46瀏覽3146|回應34|推薦269

 
  ↑↑秋天的櫻花樹

北美的秋天五彩繽紛,煞是迷人。但收拾完一地的落葉後,沒想到竟留下了恐怖的「後遺症」……。

去年 10 月底,外子見前院落英繽紛,便抓著一支大耙子和大塑膠袋出去掃落葉。我從窗子裡瞧見他把落葉掃成一堆,伸出光溜溜的手就直接把枯葉抓進袋子裡,還開窗提醒他要記得戴工作手套,他在屋外敷衍地應著,依然我行我素。

幾天後,我發現他的左手背有一塊藍莓似的黑色腫塊。問他那是什麼?他瞄一眼,輕描淡寫的說,那天收落葉時不小心碰到毒藤了,不礙事。外子在院子裡「拈花惹草」不小心沾惹到毒藤,已不是新鮮事,每次他都去藥房買成藥擦擦,幾天後就痊癒。但,這回已經過了一個月,他左手背上的「藍莓」仍維持原狀,沒有好轉跡象。

我覺得不對勁,催他去看醫師。他約了皮膚科,醫師告訴他,黑色腫塊上有兩個極其微小的「洞」,判斷那是「蜘蛛之吻」,若不是黑寡婦( Black Widow )就是隱居褐蛛( Brown Recluse )的「傑作」。他給外子口服抗生素和藥性繃帶,教他回家後貼在手背消腫。

那天外子從診所回來, 還很開心跟我打趣說,被蜘蛛咬了,不知日後會不會變「蜘蛛人」啊?他的美國同事熱心地上網幫他找蜘蛛資料,卻查到許多目不忍睹的圖片,他們告訴外子:「被蜘蛛咬到,有的人會失去整條腿或胳臂,後果很慘呢!你只留下一粒小『藍莓』,實在太幸運了!」

兩個星期過去,不痛不癢的腫塊還是沒褪去,外子只好再去找醫師。這回醫師告訴他,得擇日開刀去除手背的「黑莓」,不過負責開刀的醫師旅行去了,他要外子過完年再跟那位醫師約時間開刀。

事有湊巧,在過年前兩天我們去一個朋友家吃飯(註一),那位太太注意到外子手背上的「黑莓」,建議我們去急診中心(註二)看看,我立即陪著外子去附近郊區的一家急診中心就醫。醫師是個五、六十歲的老先生,臉上掛著笑容,他一邊問病灶,一邊抓起外子的手,端詳一會兒後,伸手就開始掐那粒「藍莓」,只見一股黑色的血從兩個小洞湧出,隨著醫師的力道,血轉成深紅色,汩汩流出,覆滿整個手背,觸目驚心。

老醫師一邊在剛擠出的膿血裡採樣,一邊說:「我會送去化驗,看看究竟是什麼毒造成這德性?毒都擠出來了,回去吃抗生素、擦擦藥、泡泡加熱的生理食鹽水就可以了!」

醫師開給外子十天分的抗生素,外子吃了四天後,晚飯時,我發現坐對面的外子臉上的皮膚起紅斑,問他是不是哪裡不舒服?外子連忙卸下上衣,這才發覺全身起了點點紅疹,看起來十分嚇人!

第二天早上,外子又去那家急診中心報到,順便詢問血液化驗結果。這回駐診醫師是個四十歲左右的壯年人。他說外子對抗生素裡的某種成分過敏,換了藥以後就沒事。醫師也告訴外子,雖然他手背上有蜘蛛的「吻痕」,但化驗出來的血液結果卻沒有看到「蜘蛛毒」,他無法解釋原因,唯一知道的是,傷口要很長的時間才會恢復原狀。

他說對了,從發現「黑莓」至今已將近五個月,外子手背上還留著一塊赭紅色傷口,看來短時間難以痊癒。

有個朋友見外子的手背被蜘蛛「吻」那麼久傷口還在,不可置信的驚呼:「那是什麼蜘蛛?這麼可怕?」

外子沒好氣地回答:「大概是蜘蛛精吧?!」 ( March 28, 2011 )

《註一》我是那對夫婦的媒人婆,做媒經過請見:扮媒人,一切來得巧 
               真是謝謝她的提醒,讓外子少挨一刀。

《註二》「急診中心」的英文是:Urgent Care Center

←攝於2011.3.26

←傷口一不小心又感染,有惡化現象,
    趕緊再去急診中心找醫師  

~~~~~~~~~~

←攝於2011.4.5

←回家後遵照醫師指示,泡加熱的生理食鹽水,
    吃抗生素、擦藥,傷口終於好轉。
    被蜘蛛一吻,真是長期抗戰啊!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linhuang40&aid=5055242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早日康復
2011/04/19 12:47
皮膚受傷,引起如此嚴重的反應,真是可怕。究竟是蜘蛛毒還是抗生素毒呢?看來好好保護自己,是非常重要課題。

敬祝早日康復!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11-04-19 21:06 回覆:

先是蜘蛛毒,後來變成細菌感染,

應該跟抗生素毒比較無關。

幸好現在已經結疤了……

謝謝關心。


領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傷口可真嚇人
2011/04/19 02:33
在世界日報上看過這篇文章﹐可是沒有看過照片﹐真不知是這麼嚴重。希望已經痊癒了。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11-04-19 20:57 回覆:

現在終於結疤了,

只是結的疤看起來有點可怕。

謝謝關心


傅 孟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嚇人
2011/04/17 11:39

看來真是令人怵目驚心

五指連心

手部的傷不能等閑視之啊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11-04-17 11:48 回覆:

可不是咩!

正密切觀察中,

謝謝關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對症下藥總是好
2011/04/15 15:01
對症下藥總是好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強人
2011/04/15 09:45
看到尊夫第一張傷口的相片,對他的堅強勇敢感到佩服。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11-04-17 11:44 回覆:

謝謝~

不過他那點傷還沒什麼,

這裡有真正勇敢的人:

被蜘蛛狠吻後的相片  (請點紅色字,圖片慘不忍睹,請先有心理準備)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藍莓變草莓
2011/04/13 08:50

不看照片還真不知如此深!

既然已經化驗不出蜘蛛毒素,有沒有可能已轉移到先生的神經系統,好好準備一套蜘蛛人一吧~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11-04-13 09:26 回覆:

你是說這樣嗎?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好
2011/04/13 05:10
安啦!只是蜘蛛之吻,不是狐狸(精)之吻!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11-04-13 07:02 回覆:

呵呵……蜘蛛之吻有劇毒,

不知狐狸(精)之吻的後遺症是什麼?……狂犬病?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因小失大啊
2011/04/12 15:49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

一個戴手套得程序 反而可省下多少事呢!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11-04-13 06:53 回覆:
很有道理~~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4/12 10:35
看了有點心驚肉跳
因為我最不喜歡戴手套做yard
也常被小蟲 小蟻吻過
看了您這文 以後還是乖乖戴手套好些
希望您家先生的手好了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11-04-13 06:52 回覆:

前車之鑑要小心哦~~


魚蝦媽咪_安淇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祝平安~
2011/04/11 23:48

小小的傷,但看起來卻很嚴重,
還是不可輕忽,後續要再努力追蹤呀!

戴手套工作安全些~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11-04-12 04:12 回覆:

對!傷口不容小覷,要睜大眼睛盯著……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